每日经济新闻

    因股东涉短线交易,陕西黑猫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18:25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2年8月2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黑猫”)披露了《关于公司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警示函的公告》(以下简称“警示函”)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陕西省物资产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物产集团”)于2022年8月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警示函指出,物产集团于2022年3月7日至6月15日期间累计卖出陕西黑猫股票9,388,302股,买入陕西黑猫股票50,000股,构成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二款的规定,陕西证监局决定对物产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对于此次股东短线交易操作,陕西黑猫也做出相关表示,于2022年6月17日披露《关于公司股东误操作触发短线交易的公告》称,物产集团于2022年6月15日在减持公司股份的过程中,因工作人员误操作买入股份构成短线交易,不具有主观故意,亦不存在利用短线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并将所得收益5,500元全数上交给公司。

    从陕西黑猫此前披露的《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来看,物产集团于2022年3月8日至2022年6月1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9,388,302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46%;

    2022年6月15日,因误操作买入公司股份50,000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0024%。目前,物产集团对陕西黑猫的当前持股比例为10.97%。

    陕西黑猫创建于2003年11月,在陕西、甘肃、内蒙、新疆等地均有布局,目前已经打造了集“煤、焦、气、化”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群,形成了以煤炭开采及精煤加工、煤化工、物流贸易等支柱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多元互补的发展格局。

    同时,受益于煤炭行业景气度的延续,陕西黑猫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促进煤炭产销量稳步增长,其营业收入表现也比较可观。从陕西黑猫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报告期内,陕西黑猫营业收入为56.47亿元,同比增加21.74%。

    此外,一季度陕西黑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下降54.44%;基本每股收益为0.12/股,同比下降62.50%。陕西黑猫也在财报中表示,净利润下降原因在于如精煤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所导致的成本上涨和利润下降;基本每股收益下降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黑猫也于日前披露了2022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目前陕西黑猫主要产品销售收入的构成为:焦炭占比76.04%,精煤占比5.27%,BDO占比4.29%,合成氨占比4.21%,焦油占比3.94%,主营产品较为集中。

    针对上述情况以及陕西黑猫下半年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陕西黑猫董秘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陕西黑猫官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韶钢松山:广东宝氢科技有限公司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在建设中

    下一篇

    新宙邦:发行可转债申请获深交所审核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