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告诉市场,买房钱要进这个账户” 江西九江公示85个在售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5:42

    ◎“过去老百姓买房,不太知道监管账户这回事情,也导致开发商敢于提供非资金监管账户收钱。这一次官方公开监管账户并告诉市场,大家买房钱要进这个账户,否则可能存在被挪用甚至项目烂尾的风险。这样,就会创造出市场自发监管的环境,开发商不管是预售前违规销售,还是拿预售证后销售,都能确保资金进入监管账户。”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7月28日,江西省九江市住建局公布中心城区85个在售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目前,账户信息已经可以具体查询到。

    业内专家认为:“知晓只是第一步,确保资金按用途使用,按节奏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监管账户信息确已可查

    根据九江市住建局官网消息,日前九江市住建局公示了中心城区85个现有在售楼盘的139个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同时提醒“购房人在购房时注意核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信息(购房人可在市住建局网站查询),自觉将购房款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九江市住建局认为:“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的归集,保证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防止资金被挪用。”

    根据住建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建房〔2020〕1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必须将所有的购房款(包括定金、预付款、按揭贷款等各种房价款)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内。

    目前,记者已经能够在九江市住建局官网上查询到具体的监管账户信息,包括中海、富力、雅居乐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商项目均有涉及。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8月1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让百姓知道监管账户的重要性,并将资金及时存入监管账户,有利于规避帐外收款,但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资金按用途使用,按节奏使用。也就是说,只能用于工程费用相关支出,只能按照形象进度来支持,后面的环节才是最重要的。”

    “买房钱要进这个账户”

    “过去老百姓买房,不太知道监管账户这回事情,也导致开发商敢于提供非资金监管账户收钱。这一次官方公开监管账户并告诉市场,大家买房钱要进这个账户,否则可能存在被挪用甚至项目烂尾的风险。这样,就会创造出市场自发监管的环境,开发商不管是预售前违规销售,还是拿预售证后销售,都能确保资金进入监管账户。”李宇嘉说。

    事实上很多项目出现烂尾都出自监管账户资金问题。比如,近期被冠以“最高学历”问题楼盘的郑州永威金桥西棠便是因为有10.115亿元监管资金被股东挪用,而根据“郑州发布”,这笔资金将由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委派国资公司监管项目资金使用,10.115亿元追回的资金、后续销售收入全部转入国资名下监管账户,用于保障后续项目建设,专款专用、封闭运行。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就报道过,一度停工的泰禾北京院子二期操盘方设置了“高仿”监管账户。泰禾的正式监管账户名是“北京泰禾锦绣置业有限公司泰禾丽景家园”,尾号081,但还有一个名为“北京泰禾锦绣置业有限公司”的账户,账号仅与正式监管账号的末三位有差异,尾号099,开户行均为大连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

    对于监管账户制度的继续完善,李宇嘉认为:“一是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要由住建局、监管银行、开发企业三方监控,监管银行要招标确定,没有过往纵容开发商的劣迹。”

    “二是流程要清晰明了,资金使用审批流程是先由企业申请,再由监管银行审核,最后由监管部门审批。”

    “三是各司其职。预售监管部门管进度,不达到进度,不能批准资金申请,银行负责资金用途符合规定,即只能用于工程支出。最好是受托支付,对于施工单位、材料采购等供应商,一开始就确定名单,银行和住建部门核实后,确定名单及受托支付的账户。”

    “四是杜绝漏洞,包括做大工程款、伙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要严格按照前期规划确定的金额来。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建立黑名单制,违反规则永不录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证券维持古井贡酒买入评级:二季度盈利高增长,徽酒龙头拾级而上

    下一篇

    佳士科技:累计回购约688万股,占比1.423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