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戴草帽、撑遮阳伞…新能源车主秀抵御日晒的“土方法”,全景天幕竟成“夏日噩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21:10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何小桃 盖源源    

    近来全国多地出现的高温天气,令不少新能源车主直接“破防”。

    日前,一则特斯拉副驾驶手动泼水给车降温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视频中一辆特斯拉Model 3车内人员难忍暴晒,副驾驶员不断将矿泉水泼洒到车顶降温。

    7867449639680839680.jpe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视频也催生了“高温天开新能源车是什么体验”的热搜话题。戴草帽、撑遮阳伞……各路新能源车主纷纷秀出自己在车内抵御日晒的“土法”,当下日益成为新能源车型标配的全景玻璃天幕也成为大家吐槽的“众矢之的”。

    7266846084141873152.jpeg

    3215749000881662976.jpeg

    2440098358094543872.jpeg

    2930114748548174848.jpeg

    412325389402991616.jpeg

    5799983663208301568.jpeg

    1094106385391854592.jpe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事实上,近年来全景玻璃天幕正成为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的象征之一,车企也乐于宣传产品使用的天幕面积,并以此作为产品卖点。在车企的宣传海报中,全景天幕往往与璀璨星空相配,成为露营、旅行时的浪漫观景窗口。

    但值得注意的是,配备全景天幕的大部分车型却并未标配遮阳帘。有观点认为,即便天幕能有效抵挡紫外线,但经夏季阳光暴晒后,车内温度快速升高,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和电量进行制冷。其次,相较于韧性较强的金属车顶,玻璃的质地更脆,即使特制玻璃能避免破碎后造成的二次伤害,但抗击能力、维修价格依旧令车主担心。

    近期,懂车帝对41款新能源汽车进行的夏季测试显示,大多数配备天幕、天窗车型的车顶玻璃紫外线隔绝率均在90%以上,用户无需担心阳光直射会晒伤驾乘人员。其中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比亚迪汉DM-i的紫外线隔绝率达到99%;测试中仅广汽埃安Y和比亚迪秦PLUS EV天窗/天幕对于紫外线的隔绝率低于70%。

    但在对红外线的隔绝率上,仅高合HiPhi X和比亚迪汉EV超过90%;埃安Y、秦PLUS EV、小鹏P5等五款车型红外线隔绝率低于70%。这也意味着,虽然全景玻璃天幕视觉效果更好,但隔热效果仍难以与无天窗或带有遮阳帘的车型媲美。 

    “开始家里人不同意加装手动遮阳板,觉得车内的全景玻璃天幕就是为了增加开扬感而设计的。不过在北京的6月坐过两次我的车后,他们立刻改变了主意。”去年秋天入手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田蜜(化名)就在今年夏天感受到了全景玻璃天幕带来的“炙烤”体验,随即去网络购物平台添置了一套手动遮阳板。

    和田蜜一样有遮阳帘安装需求的车主不在少数。在伟巴斯特的一项调研中,71.5%的用户重视天窗遮阳系统,主要原因是能防晒隔热;如果车顶采用了能隔热防晒的玻璃,仍有43.4%的用户表示需要遮阳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购物平台以“全景天幕遮阳帘”为关键词搜索,查询到上千款产品,其中既有通用型遮阳帘,也有专车专用型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几款畅销产品的销量均已过千。买家在评价中也纷纷表示,安装遮阳帘后有效降低了车内的灼热感。

    4455681359873964032.jpeg

     

    图片来源:购物平台截图

    尽管目前全景天幕并不能让所有用户满意,但其仍有望成为未来车型配置的主流发展方向。“除了能给用户带来更加高端的感官体验外,由于纯电动汽车在底盘上安装了动力电池,和燃油车相比,电池使得座舱内Z向(垂直方向)高度变小,采用全景天幕能够使得座舱的视觉高度更高。”有车企研发工程师表示,车企青睐全玻璃顶的天幕,在设计上不用考虑排水,也不用电机传动的硬件,整体成本比全景天窗更低。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普通全景天幕玻璃的成本为1000元左右;拥有镀膜的天幕玻璃成本在1500元~2000元;而普通全景天窗成本大约在3000元左右。据其预测,到2025年,全球和国内的天幕玻璃市场空间将达到414亿元和121亿元。

    记者|李硕

    编辑|裴健如 何小桃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531320956906734080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29159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控受贿1.17亿,傅政华当庭认罪悔罪

    下一篇

    事关房企未来,这场房地产行业的重磅大会到底谈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