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力电池占据整车60%成本!有车企正筹建电池量产生产线,“宁德时代们”遭遇产业链下游“抢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4:1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动力电池高成本背景下,有车企开始下场制造电池。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汽埃安目前正在筹建动力电池公司及动力电池量产生产线,推进电池自研、自产的产业化布局,从而实现自主可控的动力电池供应。

    当前,随着电池原材料的暴涨,动力电池占据了纯电动汽车40%~60%的成本。而成本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一个关键点,这也被认为是车企亲自下场造电池的原因之一。

    “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价格太高了。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上游材料涨价太厉害,源头是海外的矿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50%、60%,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给汽车厂商带来了巨大压力。曾庆洪表示,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导至主机厂,主机厂也必定将造电池和原材料。

    事实上,广汽埃安自造电池早有迹可循。广汽集团在2021年10月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

    此外,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2)论坛期间透露,埃安电池试制线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营,目标实现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并仍将与上游锂电公司保持合作。

    据悉,广汽埃安已经在电池自研和自产方面投入了近10亿元,自主研发推出了埃安动力电池技术群。同时,广汽埃安3.36亿元自研电池中试线也已经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底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在内的自研电池技术将在此条试制线实现自主生产。

    事实上,当前有不少新能源车企开始尝试自造动力电池。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5948

    5月25日,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消息,蔚来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拟投资金额为2.185亿元,预计今年8月至10月施工。

    蔚来董事长、创始人、CEO李斌透露,目前蔚来拥有超过400人组成的电池相关团队,深入参与电池的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制造工艺等研发工作,全面建立与增强电池体系化研发和工业化能力。“我们相信这些投入将提升蔚来产品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李斌说。

    国际车企方面,大众集团首座欧洲电池工厂日前破土动工,2030年前将与合作伙伴向电池业务投资超过200亿欧元(约合204亿美元)。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汽车主机厂布局动力电池拥有几方面优势:动力电池技术趋于成熟,主机厂具备后发优势;背靠主机厂,动力电池出货增长快且稳定;主机厂对车理解更深,车端需求可以直接穿透到电池;新技术、工艺和设备可以快速应用;电池和底盘同步开发,更易应用CTC等技术方案。

    业内分析认为,车企自建电池厂是保障供应的一种方式,但不意味着将彻底放弃向电池企业购买电池、电芯,二者并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关系。宁德时代等头部电池厂依然掌握动力电池行业较高的电池生产、制造技术及量产能力,车企仍将会保持与电池厂的合作,或通过入股等多重方式加强合作绑定,核心目的是为满足生产需求、降成本、提升电池性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锰系专业委员会:从即日起,严格限、减产60%以上

    下一篇

    南京玄武区民宗局回应“玄奘寺供奉牌位”:一查到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