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仓密集曝光!刘格菘加仓锦浪科技、圣邦股份,莫海波大幅减仓地产、消费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9 19:32

    ◎今日基金二季报继续密集披露。二季报显示,广发基金刘格菘二季度在个股方面的调仓动作不大,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是其关注的重点方向。而与刘格菘针对重仓基底大幅加仓不同,万家基金投研部总监莫海波则在二季度大量出货,特别是在重仓股领域。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7月19日),多家公募机构继续发布旗下产品二季度报告,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揭晓。

    具体来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二季度净值增长超14%,基金经理刘格菘没有在持仓结构上大幅调整,但增加了对锦浪科技、圣邦股份等配置,并表示要从时代背景中寻找投资中的最大贝塔,看好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领域。

    万家基金投研部总监莫海波管理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也公布二季报,其减仓动作频繁,主要集中在地产和消费板块,包括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招商蛇口、大北农等均较一季度持仓大比例削减。

    刘格菘加仓锦浪科技、圣邦股份

    “投资中最大的贝塔来自于时代背景。”广发基金刘格菘在二季报中表示,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优秀企业的市值潜力巨大。记者也从他二季度的调仓动作中发现,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是其关注的重点方向。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二季度显示,基金经理刘格菘在持仓结构上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前十大重仓股当中,在保持亿纬锂能、龙佰集团持仓不变的基础上,调入了国联股份和福莱特。

    另据观察,刘格菘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仍在持续,特别是在光伏领域的隆基绿能、锦浪科技,分别在一季度持仓基础上大幅增加32.06%、63.94%。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Wind统计显示,二季度内两只股票的涨幅都在8%以内。

    他也在季报中坦言,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方向波动率超过了其他类型的资产,但他认为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

    此外,刘格菘亦加仓圣邦股份、晶澳科技等电子信息化产业个股,同为他所关注的高端制造方向;不仅如此,康泰生物也在季度内被大幅增仓,相较一季度末持仓数量上调了60%,持仓市值达5.74亿元,目前是该基金第十大重仓股。

    截至6月31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份额和C份额分别在二季度内实现净值增长率14.36%和14.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00%。

    莫海波大幅减仓地产、消费股

    与刘格菘针对重仓基底大幅加仓不同,另有明星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大量出货,特别是在重仓股领域。二季报显示,万家基金投研部总监莫海波在其管理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中对所有一季度重仓股均做减持处理。

    具体来看,荃银高科、中直股份二季度末淡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序列,根据此前两只股票的持仓市值来看,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最低持仓市值仅4061万。这意味着,荃银高科和中直股份确已较一季度末持仓大幅削减。

    取而代之的是中航高科、航发控制两大军工个股,虽然季度内股价涨幅均在7%以上,不过占基金净值比不足5%,业绩贡献相对有限。而对比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不难发现,该基金八大重仓股现已大幅削减持仓数量,其中中国神华减持幅度最大,较一季度持仓数量减少了33.12%。

    从行业来看,地产和消费股是莫海波重点配置方向,季内减持的股票当中,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招商蛇口等房地产股票的持仓数量均较一季度末减少超30%以上,但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保利发展、金地集团依然是前两大重仓股。

    对于地产的投资,莫海波在季报中分析称,6月地产销售已经明显回暖,预计今年下半年销售同比降幅仍会继续收窄。不过他也强调,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会持续提升,但要关注低估值地产板块。

    展望三季度,莫海波认为对于大盘指数不必过于悲观,指数大概率呈现震荡格局,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莫海波管理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A份额和C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3%、-2.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2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4315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创证券给予天山铝业买入评级,公司深度报告:低电力成本优势稳固新建项目步入释放期推升成长空间

    下一篇

    法国政府出价 欲将欧洲最大核电企业国有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