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投资绩效:品牌活力也是投资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0 11:40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投资收益与风险的指标,对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发现,活力榜TOP100平均的年化收益率(24个月)和年化收益率(60个月)分别为30.23%和20.57%,均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数据显示,品牌价值的快速增长,给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信心,推动了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实现。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黄宗彦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于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正式发布,其中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活力榜TOP100(以下简称“活力榜TOP100”),即品牌价值大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品牌价值增长率居前的100家公司。

    此前,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已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财务绩效方面的对比,并发现活力榜TOP100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指标的均值,远高于A股平均值,彰显出品牌价值活力对财务绩效的正面作用。

    那么,活力榜TOP100在投资维度又有哪些表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选取多项投资收益与风险的指标,对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发现,活力榜TOP100平均的年化收益率(24个月)和年化收益率(60个月)分别为30.23%和20.57%,均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数据显示,品牌价值的快速增长,给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信心,推动了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实现。

    需要说明的是,为与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数据的统计时间保持一致,本文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另外,根据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统计样本剔除了部分不满足指标观测时段的股票,并对A股上市公司各项投资指标进行1%的“缩尾处理”。

    表1 统计样本数量




    年化收益率高于A股均值,长期更为明显 

    年化收益率是衡量股票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指标。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24个月和60个月两种不同观测时长下的年化收益率,并由此得到算术平均值。

    图1显示,活力榜TOP10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24个月)达到30.23%,超过了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而将观测时间拉长后,活力榜TOP10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60个月)依旧坚挺,达到20.57%,远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2.98%。

    这表明,活力榜TOP100的投资价值与其品牌价值一样,具备较好的“活力”,能够获得高于A股市场平均的收益。

    图1 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年化收益率平均值(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此外,每经品牌研究院还使用詹森阿尔法值(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衡量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股票超过理论预期收益的超额收益。

    图2显示,在24个月与60个月的两种观测时长下,活力榜TOP100的平均超额收益率都高于A股。其中,活力榜TOP100的平均詹森阿尔法值(60个月)达到1.38%,远高于A股的0.04%。

     

    图2 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詹森阿尔法平均值(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相对A股平均水平,年化波动率更低

    年化波动率通常被用来衡量总的投资风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年化波动率,包括24个月和60个月两种不同的观测时长。

    图3显示,在两种观测时长下,活力榜TOP100的平均年化波动率均低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其中,在60个月的观测时长下更明显,差值达到4.51%。这表明,活力榜TOP100的总体投资风险低于A股上市公司。

     

    图3 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年化波动率平均值(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为了衡量系统性风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对比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贝塔值(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图4显示,活力榜TOP100平均的贝塔值(24个月)和贝塔值(60个月)分别为1.25和1.15,均高于1,并且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值。

    贝塔值高于1,这表示在牛市时,投资活力榜TOP100往往能够获取超过大盘的收益。而活力榜TOP100的平均贝塔值高于A股,代表其系统性风险更大。

    如前所述,活力榜TOP100的总体投资风险低于A股上市公司,当它们的系统性风险反而大于A股上市公司,意味着其非系统性风险进一步低于后者。

      

    图4 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贝塔值平均值(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也有优势,且与观测时长正相关

    在分析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基础上,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两者结合,统计了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夏普比率(标的指数为上证综指)。该指标是调整风险后的收益指标,即单位风险的超额收益。

    图5显示,活力榜TOP100平均的夏普比率(24个月)和夏普比率(60个月)分别达到了0.14和0.15,均高于同期的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值。

    这表明,在调整风险后,活力榜TOP100相较于A股上市公司依旧具备更大的投资优势。直观地说,活力榜TOP100承担的每一份风险都能带来更高的超额收益。

    与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一样,活力榜TOP100在夏普比率这一指标上的明显优势,再一次验证了品牌价值所蕴含的巨大投资价值。

     

    图5 活力榜TOP100与A股上市公司的夏普比率平均值(数据来源: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花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字节跳动回应自研芯片:无CPU/GPU等通用芯片计划 自研视频编解码芯片用于视频推荐

    下一篇

    港股餐饮股走高,海底捞涨超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