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搜!理想新车试驾车空悬断裂?最新回应:高速冲击路面大坑,空气弹簧损坏!新车卖46万元,号称“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8 16:5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卢祥勇    

    理想汽车旗下新车理想L9在发布之后再度登上了热搜,但这次不是好事。

    5234716017692593152.png

    7月17日,据《央广网》报道,一辆理想L9的试驾车悬架出现问题,车辆左前轮陷入车身当中,无法正常行驶,疑似车辆空气悬架故障。根据其曝光的网络聊天记录截图,理想L9在经历一个急刹后“砰”的一声,前悬发生断裂。

    对此,理想汽车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不是悬架断裂。这是重庆的试驾车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超过20厘米的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

    “因为供应问题,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 试制版虽然满足安全标准,但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 实际量产版的缓冲环强度是试制版的2.5倍,面对更大的冲击也不会有问题。上加强版缓冲环的原因是,21寸轮毂成为了标配,缓冲的压力更大。”理想汽车方面表示。

    不过,这样的解释并不能令人信服,有网友称:“90公里/时的速度过20厘米深坑,轮胎没爆、轮圈没变形,唯独悬架断了,根本不符合物理常识。”也有网友认为:“内卷了。20cm的坑,是横着量,还是竖着量?理想试驾车急刹空气悬架断裂#信息爆炸下,专业人士解决专业问题,而不是糊弄老百姓。”

    3701032105736423424.jpe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此外,原吉利研究院院长、现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胡峥楠在社交媒体上表示:“‘90公里时速过20厘米的坑’不太符合实际情况。一般车辆的离地间隙都没20厘米。且正常人不会对着20厘米的坑高速行进。而如果真是这种工况,那我只能说您家的轮胎真棒,这工况轮胎没爆只干爆了空悬,牛就一个字。”

    此外,胡峥楠还对理想汽车方面所称的“试驾车用了试制件,量产件强度是其2.5倍”提出疑问。胡峥楠认为,一台车从样车到量产车要经过TT(工装测试)、PP(试生产)、VP(样车确认)、MP(量产)各个阶段,每阶段的车都有相应的使用场景。

    18日中午,理想汽车官微发布“理想L9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升级”作为回应。理想汽车表示,近日, 一台理想L9的门店试驾车高速冲击路面大坑,造成右前空气弹簧漏气损坏 ,给用户带来了对于空气弹簧质量和耐久性的疑虑。“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我们决定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

    3587115447790774272.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事件之前,有网友曾质疑理想L9悬架用料。该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前两天我听朋友说理想L9啥都好,就差下单支持了,其实他已经付了订金了,就是一直没下定决心,因为他发现理想L9的悬架(具体是说的那个地方我记不清了,我对车子没有啥研究)明明是铁的,厂家非要把它表面涂成铝合金的样子,让他觉得很不解。”

    对于网友的评论,理想汽车CEO李想回应称:“没有人规定铸铁就必须用黑漆涂层,铸铁又不是黑色的。理想L9后五连杆的大横向摆臂采用了贵的多的防腐涂层,防腐效果好200%以上,成本更高。防腐涂层的颜色就是银色,我们也从没说过它是铝的,铝又不是什么高档的东西。”

    6134137682780817408.png

    李想这番言论在网上引发不小争议。有网友认为,虽然用铝合金更好,但理想L9从未宣传过说后下摆臂采用的是铝材料,而且也没有减配,喷成什么颜色是理想汽车的自由。不过,也有人认为,同等刚度要求下,铝材料比铁重量轻、耐腐蚀,但成本要更高些,理想汽车可能是不想增添造车成本。

    今年6月21日,理想L9正式发布,新车定位大型SUV,只推出1款车型,售价为45.98万元。在发布会上,李想称:“理想L9提供了旗舰级的驾驶性能和乘坐舒适性,配合毫秒级响应的CDC减振系统,哪怕是和库里南相比,我们也完全不怕。”李想还表示,“理想L9是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

    910340160140554752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在发布会期间,理想L9悬架系统曾被作为亮点配置进行展示。理想汽车官方宣称,这套悬架将提升各种路况的舒适性。李想更是表示,为了感受这套悬架系统,他每天下班故意多绕20公里回家。

    官方资料显示,理想L9的悬架系统为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在该系统的“弹簧”组件上,理想L9采用的是“空气弹簧”并不是传统的弹簧,其原理是在压力缸内充入惰性气体,使腔体内的压力高于大气压,利用活塞杆的横截面积小于活塞的横截面积所产生的压力差来实现伸缩运动。

    据了解,“空气弹簧”的优势就是能保证悬架在多人乘坐情况下也拥有稳定的压缩行程,并且可以动态调节底盘高低。目前,理想L9的“空气弹簧”供应商有三家,其中包括了保隆科技,它也是蔚来ET7的供应商。

    “从刚度和疲劳耐久两个核心指标角度出发,在相同性能要求的前提下,要满足一台月销量上万的车都标配空气弹簧,供给端把性能表现完全一致的空气弹簧零部件交给不同的工厂生产,是行业的普遍做法。不仅仅是空气弹簧,包括电机在内的很多零部件都是‘多点供应’。”理想汽车方面称。

    记者| 孙磊  编辑| 裴健如 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888691022154467430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玑科技:累计回购约346万股,占比1.1038%

    下一篇

    旅游火爆!海南三亚一房难求,新疆独库公路“堵哭”,最高5万的专列车票手慢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