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承保业务表现平淡拟采取收缩策略?高盛高华证券中止基金代销申请,近年来外资券商“分食”不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2 12:29

    ◎北京证监局发布基金监管公示,截至2022年7月8日,此前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日中止审查。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国内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券商共计104家,外资控股或独资证券公司数量较少,仅包括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数家机构。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止”了对基金代销资格的申请。虽然官方未就原因向每经记者正面回应,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近年来承销保荐业务表现平平,所以采取收缩策略“符合当前高盛高华与高盛之间的关系定位”。

    事实上,外资券商在国内开展相关业务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小,在基金代销方面,目前依然鲜见外资控股或独资券商“分食”国内市场的情形。

    高盛高华证券基金代销申请中止

    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基金监管公示,截至2022年7月8日,此前拟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日中止审查。至此,北京证监局此前公示在审的四家申请基金服务注册的机构全部中止审查。

    根据相关法规,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的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投资顾问、评价、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应当依规进行注册或者备案。

    公开信息显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的申请材料于今年2月22日被北京证监局接受,4月11日正式受理,今年二季度进入审查阶段,而随着7月1日中止申请,该机构申请基金销售等相关事宜或将延期。

    此前,同在北京证监局申请代销资格的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在5月中旬中止审查,彼时就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中止”多为企业主动撤回,而撤回的最大可能就是自查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

    7月12日,记者通过高盛高华证券企业年报官方电话联系相关人士了解中止原因,不过公司方面以“相关规定不予转接”为由未作回应。

    启信宝信息查询显示,高盛高华证券今年以来已经历多次主要人员变更,包括前董事赵令欢从该公司离职,高孟莉新任该公司董事;今年6月10日,公司受益所有人发生变更,高孟莉成为新的公司受益所有人。

    已获资格的外资控股或独资券商较少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外国法人独资证券公司,由高盛集团有限公司(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全资控股,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北京。主要提供投资银行服务,包括A股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保荐服务及财务顾问服务,同时也开展债券自营业务。

    据启信宝信息统计,该公司下设投资银行部、资本市场部、债券市场部、并购部、财务部、法务部、合规部(含内部稽核)和企业交流部。母公司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资金部、风险管理部、营运部、人力资源部、信息技术部及行政办公室向高盛高华提供相关支持性服务。

    有投资界人士在7月12日同记者微信交流时坦言,基金销售的收益越来越微薄,高盛高华是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券商,营业部网络与其他券商相比没有任何优势,销售基金的成本很高。

    事实上,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当初是曲线入华的,2004年成立之初,彼时的北京高华证券有限公司就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与其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但近来高盛高华的承销保荐业务表现平平,在前述投资界人士看来,“其实对高盛在华业务的帮助也不大,所以采取收缩策略,也符合当前高盛高华与高盛之间的关系定位。”

    该人士同时指出,外资券商曲线进入到可以控股,但实际上业务量微乎其微。“一方面,国内市场对外资机构的接受度依然有限;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本土机构确实也能力强。”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国内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券商共计104家,外资控股或独资证券公司数量较少,仅包括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等数家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3538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乌克兰赫尔松州发生剧烈爆炸 俄军使用巡航导弹打击乌军弹药库

    下一篇

    传化智联杭州公路港:多举措为港区一线仓储、物流人员防暑降温丨上市公司战高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