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乌克兰没收11家俄在乌企业资产,价值近4.8亿元!俄外长:同西方或已“无话可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10 00:06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据新华社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7月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乌国家安全局提议下, 乌执法部门没收了11家俄在乌企业约21亿格里夫纳资产(约合7111.8万美元或人民币47600万元)。

    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 俄同西方或许已“无话可谈”。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同日说, 目前乌方已动员兵力超过100万人。

    3841211026030837760.png

    乌称没收11家俄在乌企业资产

    据新华财经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乌国家安全局提议下 ,乌执法部门没收了隶属于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 11家俄罗斯企业在乌的资产, 总估值超过21亿格里夫纳。此外还包括46件不动产。

    乌国家安全局称,经调查核实,这些被没收资产企业的部分收益被用于支持俄方对乌的行动。

    近日来, 乌执法部门加大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乌资产清查力度,相继没收多笔俄白企业在乌资产。

    乌克兰总检察长伊琳娜·韦涅季克托娃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执法部门已没收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企业在乌资产估值不少于33亿格里夫纳,被没收资产的三分之一已移交给乌克兰资产追回和管理局。

    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近日说:我们正在考虑有效利用俄罗斯资产的各种选择。 我们已经在G7峰会上与许多盟友讨论过,如何确保俄罗斯为乌克兰复苏做贡献

    特拉斯表示,英国所没收的资产可通过“赔偿”的形式交给个人,也可交给乌克兰官方。这一问题正在仔细研究中。

    对此,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安德烈·克林表示,英国这样做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虽然在当前政局下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英国未必敢没收俄罗斯国有资产,这将摧毁其世界金融之都的声誉。

    3841211026030837760.png

    加拿大或将放行“北溪-1”部件前往德国”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证实, 德方一直希望加拿大放行西门子公司送修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部件,目前这一要求已经得到加方的“积极”回应。

    “北溪-1”天然气管道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是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主要管道。

    153637278742847385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因德国西门子公司未能及时向俄方交付送修的天然气管道部件等原因,该公司被迫减少“北溪-1”输气量。按西门子的说法, 部件被送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维修,但受加拿大对俄制裁的影响而无法交还。

    德方随后就此与加拿大和欧盟委员会磋商解决办法。7月6日,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喊话加拿大政府,希望加方能在7月11日“北溪-1”天然气管道开始例行年度维护前交还西门子送修的部件,以避免俄方以此为借口长时间关停“北溪-1”管道。 哈贝克还就规避加拿大对俄制裁措施提出“变通方法”,即将管道部件先交给德国,而不是俄罗斯,然后再由德方转交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目前“北溪-1”的输气量较6月初已经减少60%,而眼下正是德国储气过冬的重要时段, 德国政府计划11月前把天然气库存提升至储气能力的90%,而现在仅为62%,因此非常需要“北溪-1”输气来填充库存。

    另据报道称,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在西方因俄乌冲突对俄施加多轮制裁后,不得不中断与俄方能源合作,包括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及其他几家欧洲能源企业共同投资的“北溪-2”天然气气管道项目,导致公司出现运营困难。据悉, 该公司已经向德国政府提出救助,而德国政府考虑最高向该公司提供20亿欧元的援助。

    3841211026030837760.png

    俄外长:同西方或已“无话可谈”

    乌防长说已动员超百万兵力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结束后表示, 若西方寻求乌克兰在军事上战胜俄罗斯,而非和平谈判,俄同西方或许已“无话可谈”。 “(西方关心的)主要是意识形态,而非关心乌克兰人民、乌克兰和整个欧洲的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通报说,过去一天,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州打死了多达290名乌军、摧毁了29件军事技术装备。俄空天军击中了在尼古拉耶夫市附近的一处乌军临时部署点。此外, 俄军还用高精度海基导弹在敖德萨州摧毁了两套运自英国的反舰导弹系统。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8日在一次网络会议上说,目前乌方已动员70多万名武装部队军人、9万多名国民警卫队军人、6万多名边防军军人、10万多名国家警察, 总动员兵力超过100万人。

    2224065178395487232.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日对媒体说,俄罗斯并未放弃占领整个乌克兰并推翻乌克兰现政府的计划。 他指出,目前乌各地战局形势严峻,尤以东部地区最为危急。 他还呼吁国际伙伴向乌提供援助,尤其是火炮系统,以抵消俄军在装备上的优势。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8日视察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前线乌军阵地并给乌军人员颁发勋章。当天泽连斯基还听取乌军作战情况汇报,了解当地防御工事建设、物资和技术准备、重型工业企业战时运行等情况。

    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 段炼

    25051316308871864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捉拿“雪糕刺客”,广州出手了!

    下一篇

    新乳业:货车照常发出丨上市公司战高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