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比减少15%!这个国家上半年新车销量创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因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5 20:5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日本新车销售正在遭遇阵痛。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含轻型汽车)降至约208.62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创下自2011年上半年(约191.9万辆)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乘用车品牌来看,1~6月,丰田汽车(不含雷克萨斯)在日本市场中的销量约为63.8万辆,同比减少了19%;斯巴鲁日本市场销量约为4.6万辆,同比减少21%。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方面认为,零部件短缺、日系车企的日本国内工厂受中国封控影响进而减产或生产停滞,是日本新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日本新车销量数据,不仅低于受到疫情下减少外出影响的2020年同期(约为220.7万辆),也低于因雷曼危机导致经济恶化的2009年同期(约为218.6万辆)。

    具体来看,1~6月,日本国内注册车(排量超660cc)数量减少至128.58万辆,同比减少16%;轻型汽车销量降至约80万辆,同比减少15%。

    其中,在今年6月,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含轻型汽车)约为32.79万辆,同比下滑10%,这也是自2021年7月以后日本新车销量连续12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注册车数量降至19.75万辆,同比下跌16%,为1968年启动统计以来的最低6月单月水平;轻型汽车销量约为13万辆,同比减少0.4%。

    分品牌来看,受零部件短缺、封控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6月,丰田汽车日本国内销量同比下滑25%,大发工业销量同比减少1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报道还称,丰田汽车方面于7月1日透露,其旗下SUV车型——陆地巡洋舰的现有车型(300系列)已停止接收订单。这主要是由于受芯片短缺等影响,交货期延长,在启动下一款车生产之前,有可能无法完成已接订单的生产。在生产恢复正常之后,现有车型将重新开始接单。

    根据上述报道,现款陆地巡洋舰于2021年8月上市,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生产数量下滑,在日本市场的交货期已达到4年。除陆地巡洋舰外,雷克萨斯LX和NX车型也已停接现有车型的订单,其中LX车型在日本市场的交货期为4年,NX则为1年以上。

    不过,日前,一位丰田中国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丰田的产能受限情况主要出现在日本本土市场,中国市场暂时不受太大影响。”

    根据丰田汽车近日公布的7月份全球生产计划,其全球产量预计为80万辆,其中日本市场25万辆,海外市场55万辆。这一数字较今年年初丰田汽车定下的目标减少了5万辆。

    丰田汽车方面预计,今年7~9月,其全球范围内月均产量约为85万辆。基于此,公司将维持2022财年(即2022年4月~2023年3月)全球970万辆的产量目标不变。

    今年6月,丰田汽车曾对国内部分工厂的生产线做出暂停调整,涉及7家工厂共11条生产线,而部分工厂的停产时间将持续至7月份。例如,但高冈工厂内第二生产线的停产时间就包括7月4日至8日,该生产线主要主要RAV4、Harrier等车型。

    事实上,不仅仅是丰田汽车,日系车企普遍正遭遇产能掣肘,今年以来,本田、马自达、三菱、斯巴鲁、日产等车企也均遭遇过停产或减产困扰,且产能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在销售端明显体现。今年5月,日本八大车企中,除三菱汽车外,其他车企销量均呈现同比下滑态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全国微型车协会联合会方面认为,半导体短缺加之此前上海因疫情管控导致零部件采购困难,日本各汽车制造商生产出现停滞,对新车销量造成了影响。虽然零部件短缺情况大概会逐渐缓解,但形势复杂,今后的情况仍难以预料。

    “受半导体短缺、疫情扩散等因素影响,我们的生产计划有可能会再度降低。但我们将密切检查零部件供应,尽量减少产量的突然下降,并继续尽一切努力,尽早交付尽可能多的车辆给我们的客户。”丰田汽车方面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芯碁微装董事方林减持5万股,减持金额384.4万元

    下一篇

    交易异动!泰嘉股份:近3个交易日上涨26.36%,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