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未来商业 | 路歌更新港股招股书,国内首张“主驾无人”牌照诞生,“咖啡之翼”完成亿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4 10:39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6.27-7.3),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阿里“动物园”新增“瓴羊” 聚焦数智化服务】

    6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专注企业数智服务的子公司——瓴羊智能服务公司。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瓴羊承担将阿里巴巴集团在消费等领域沉淀的数字化能力转化为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重任,期望通过领先的技术能力建设,形成对千行百业的DaaS服务(Data intelligence as a Service数据智能即服务)。据悉,瓴羊是通过服务阿里内部众多业务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淘宝、天猫、盒马、淘特、淘菜菜等都有羚羊陪跑的痕迹。

    未来商业短评:“瓴羊”的发布,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这或许说明,阿里早已不把自己当作单纯的电商平台或者服务商。随着国内活跃用户增长逐渐见顶,阿里需要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不过,虽说多年以来阿里在消费等领域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不容小觑,瓴羊的发布,能否为阿里带来增量营收,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2、【“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破2000万】

    6月30日,抖音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HK01797,股价18.84港元,市值188.54亿港元)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总量突破了2000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的粉丝数。截至7月3日上午,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粉丝数为1961.5万。在粉丝数高速增长的同时,东方甄选也在积极尝试自建供应链体系、经营自营产品、入局跨境电商、开设电商培训学校等。

    未来商业短评:相关数据显示,在6月9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的粉丝数超过了100万;6月16日,其粉丝数达到1000万。就在13天后,直播间粉丝数突破了2000万大关。不难看出,东方甄选的粉丝数增长飞速,让其在直播电商领域里占有了一席之地。然而,在直播间爆火的背后,问题也开始显现。近日,有顾客反映其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买的桃子在收货时已经霉烂。对此,新东方公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注重直播间消费者的满意度,已及时退款给消费者”。从教培转型到直播,新东方在蛰伏许久后再度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且其仍在积极扩张自己的版图。不过,想要在直播这条新赛道里继续做大做强,新东方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3、【Soul拟港股上市:2021年收入12.8亿,净亏损9.99亿】

    据港交所文件信息,社交平台Soul软件开发商Soulgate于6月30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604.3%,至5.0亿;2021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157.3%,至12.8亿;2019-2021年,公司毛利率水平从49%上升至80%,再至85%。利润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Soul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2.923亿元、4.658亿元及9.987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营收增长势头明显,但亏损依旧是Soul绕不开的经营话题。熟人社交巨头之外的社交市场想象空间落在了陌生人社交这个一直以来都被视作“超级蓝海”的领域。从去年开始,元宇宙概念爆火,与之相关的游戏、VR迈进新一轮成长期,社交作为必不可少的环节,也在这一波浪潮里重新“镀金”。但想象毕竟需要时间去验证,即便被装进元宇宙的“新瓶”中,Soul们还是得为成长期前的阵痛继续买单。

    4、【上市一周年奈雪会员数近5000万】

    6月30日,奈雪的茶((HK02159,股价6.55港元,市值112.3亿港元))上市一周年。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奈雪的茶门店数量达900家,较2021年6月增长近350家;在私域流量的运营上,奈雪会员数增长至5000万。在数字化探索上,奈雪自研的“自动奶茶机”已投入120家门店使用,产能提升约40%。

    未来商业短评:数字化一直都被看作现代新消费品牌的成功因素之一。无论是新茶饮还是咖啡品牌,以数字化、轻店面为抓手的“瑞幸模式”一直都是业内参考模仿的对象。然而,新茶饮的重人力模式一直是该行业利润提升的掣肘。此次奈雪在自动化上的探索,或许是茶饮店解决重人力的途径之一。

    5、【喜茶《梦华录》联名饮品上线当日卖出近30万杯】

    6月30日,喜茶与热播剧《梦华录》联名奶茶上线。上线首日两款产品累计售出近30万杯,单店最高销量近1000杯。#喜茶梦华录联名#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截至7月3日,该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8000万,讨论量3.8万。

    未来商业短评:这是新消费领域又一品牌与文化IP联名营销案例。在之前,便利店打造动漫主题店、连锁餐饮推出限定款联名产品均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此次,喜茶联名在年轻人群体中大热的《梦华录》,后者普及的宋代吃茶习俗与新茶饮倡导的茶文化也相辅相成。喜茶此次销售也成功借到“东风”。

    #生活服务#

    1、【饿了么“免单1分钟”十天免95.6万单】

    6月30日,饿了么公布数据,“免单1分钟”活动已为95.6万余笔订单免单,相关订单涉及超30万家商家。饿了么同时宣布,自7月1日起将开启第二期“免单1分钟”活动,并根据参与第一期活动的消费者的建议对活动玩法做了调整:其中单笔免单金额上限将调整为56元,既寓意“我乐”,也倡导按需下单,减少浪费现象,同时将约定同一用户同一天最多获得一次免单奖励。

    未来商业短评:即时零售进入高增长期,玩家们的玩法也愈发多样。近期,饿了么因这场“免单1分钟”活动在消费者面前猛刷了一波存在感,如今宣布开启第二期活动,希望将红利继续下去。不过,作为一场营销活动,“免单1分钟”究竟能为饿了么带来多少新用户,或许才是真正重要的。在营销活动结束之后,如何真正留住用户,也是一个考验。

    #物流/供应链#

    1、【南航物流与京东物流共建一体化智能航空物流平台 计划三年内滚动建设完成】

    6月28日,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物流)宣布与京东物流共建一体化智能航空物流平台。该智能航空物流平台将聚焦航空货运、现代仓储、电商贸易与供应链管理四大业务,计划在三年内滚动建设完成。这也是2020年南航物流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再次合作。

    未来商业短评:无论是资本、资产运作方面,还是实际运营方案规划的落地,京东物流上半年重金加码自身航空物流建设意图明显。一直以来,以顺丰、圆通为首的国内民营快递在航空货运领域动作频频,积攒了相对深厚的基础设施及营运能力,京东物流、菜鸟则不同程度、不同角度进行切入,争夺“第三极”,航空空战升级之外,谁是“中国的联邦快递”的悬念仍待揭晓,但国内物流巨头们成长的周期却在被无限缩短。

    2、【路歌更新港股招股书 2021全年净利超5000万元】

    6月29日晚间,数字货运服务商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路歌”)更新了赴港IPO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全年,线上GTV达3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2%;营业收入达62.97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5,074.4万元,同比增95%,调整后净利润达8,730.9万元,同比增111%。招股书显示,路歌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5.61亿元、46.65亿元、62.9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3%。

    未来商业短评:递交招股书超半年后,路歌再次更新招股书推进港股上市进程,伴随着防疫手段常态化,高效率的数字货运平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年以来,政府层面亦多次通过推出相关政策,鼓励数字货运平台的发展。在物流科技公司上市潮的大背景下,货运赛道前景广阔,然而路歌能否脱颖而出,仍需拭目以待。

    3、【嬴彻科技获国内首张“主驾无人”自动驾驶重卡公开道路测试牌照】

    6月28日,嬴彻科技宣布近日获得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颁发的国内首张“主驾无人”自动驾驶重卡公开道路测试牌照。获得该牌照后,嬴彻科技可以在指定区域内进行主驾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嬴彻将进入更开放、更高阶、更贴近实际运营场景的“主驾无人”测试阶段。嬴彻科技之后,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卡车“大蛮驴”也获得牌照。未来,“大蛮驴”将被允许在指定区域进行路测工作,其中包括部分高速路段。

    未来商业短评:国内首张“主驾无人”重卡自动驾驶牌照诞生,意味着自动驾驶开始进入更高级别的探索阶段。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落地,在资本和产业催化之下,自动驾驶正在迎来新一轮与产业结合的“蜜月期”。经历融资潮后,自动驾驶卡车在今年也进入了新阶段:自动驾驶与物流产业合作成为主流,商业化落地加速,L4级别量产竞争成为接下来几年的主要看点。

    #创新创投#

    1、【咖啡连锁品牌“咖啡之翼”完成亿元融资】

    近日,咖啡连锁品牌“咖啡之翼”宣布完成新一轮数额高达1亿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据悉,咖啡之翼成立于2000年,目前已成为一个集咖餐厅、“自由翼”智能咖啡机、供应链等多元业务线于一体的咖啡轻餐连锁品牌。窄门餐眼公布的数据显示,咖啡之翼在全国现有112家店,覆盖27个省份,其中最多的省份是河北省,有19家店,其次是山东省和天津市,分别有14家店和9家店。

    未来商业短评:当下,我国的咖啡赛道如火如荼,新老玩家都相继发力,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其中,咖啡之翼在这条庞大赛道里选中了一个极具想象力的细分领域,即自助咖啡机。据悉,截至2021年年底,咖啡之翼70%以上的业务是智能咖啡机业务,且已在全国147个城市投放了7000多台智能咖啡机,成为了该细分赛道的领跑者。相较于线下门店,智能咖啡机的运营成本更低且灵活性更强,但目前该细分赛道内的玩家仍不算多,因此咖啡之翼在这条赛道上的发展或将给咖啡市场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证券给予伟星新材推荐评级,零售龙头独树一帜,壁垒坚实大道通途

    下一篇

    恒生指数跌幅再度扩大至超1%,此前跌幅一度收窄至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