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DA龙头华大九天IPO获批注册 公司仅部分支持5nm先进制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21:51

    ◎与全球最先进的各类EDA工具产品均支持5nm量产工艺制程相比,华大九天目前主要既有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中,仅电路仿真工具支持最先进的5nm量产工艺制程,其他模拟电路设计EDA工具均仅支持28nm工艺制程。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9日,国内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即电子设计自动化)龙头企业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九天)创业板IPO获批注册。根据招股书,国内EDA市场被外资垄断,华大九天占据6%市场份额,市占率居本土企业首位。

    在此之前,概伦电子(SH688206,股价30.40元,总市值131.9亿元)在去年底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市场EDA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大九天在招股书中自述其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工具提供商”。不过,公司目前主要既有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中,除电路仿真工具支持最先进的5nm量产工艺制程,华大九天整体尚未支持16nm及以下先进工艺制程。

    近三年政府补助占利润大头

    华大九天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EDA工具软件的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数字电路设计EDA工具、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和晶圆制造EDA工具等。据介绍,EDA是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的简称,即电子设计自动化,利用计算机辅助,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制造、封测的大型工业软件。

    尽管中国电子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间接合计持有华大九天39.6223%的股份,但由于单个股东均无法控制董事会多数席位,华大九天并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图片来源:华大九天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三大股东的上海建元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建元),持有华大九天13.81%的股权。上海建元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分别为申通地铁(600834,SH,股价10元,总市值47.74亿元)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隧道),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21.5%,而上海隧道又是隧道工程(SH600820,股价6.12元,总市值192.42亿元)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申通地铁和隧道工程分别间接持有华大九天9.667%和2.969%的股权。

    6月30日,申通地铁和隧道工程股价表现迥异,前者在上午便封涨停板,后者收跌0.81%。

    2019年~2021年(招股书报告期)各年度,华大九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1亿元、13.41亿元和18.02亿元,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1.04亿元和1.39亿元。

    不过,业绩快速增长背后,2019年~2021年各年度,华大九天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0.54亿元、0.70亿元和1.08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95.00%、67.99%和77.48%。也因此,华大九天各期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仅为0.13亿元、0.40亿元和0.53亿元。

    2022年一季度,华大九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86%,达到9700.66万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亏损1045.1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474.91万元。

    整体尚未支持16nm及以下先进工艺制程

    EDA软件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贯穿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之一。按照华大九天的说法,其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工具提供商”。

    根据赛迪智库统计,2020年,国际三大EDA巨头新思科技、楷登电子和西门子EDA在国内EDA行业合计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华大九天占据约6%的市场份额,居本土企业首位。

    在研发强度方面,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华大九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35亿元、1.83亿元和3.05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52.50%、44.22%和52.57%。截至2021年末,华大九天共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150项,软件著作权67项。

    不仅如此,华大九天在报告期内还外购了4项非专利技术,总共耗资约2.51亿元。也因此,截至2021年末,华大九天拥有无形资产账面净值2.79亿元,其中包含了非专利技术2.59亿元,但没有将发明专利确认为无形资产。

    “(拟)上市公司一般不会对公司发明专利确认无形资产,因为资产要求能够量化,而专利通常都不行,监管对此很严格。”西南证券某不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购的技术有定价,因此会确认为无形资产,但是也会严格论证。

    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最先进的各类EDA工具产品均支持5nm量产工艺制程相比,华大九天目前主要既有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中,仅电路仿真工具支持最先进的5nm量产工艺制程,其他模拟电路设计EDA工具均仅支持28nm工艺制程。

    图片来源:华大九天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与之对比,概伦电子的EDA工具支持7nm/5nm/3nm等先进工艺节点下的大规模复杂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大九天发去采访函,欲了解华大九天与概伦电子在满足工艺制程方面存在差距的原因。但截至发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95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大型科技股普遍下跌,亚马逊跌3.85%

    下一篇

    私募大佬林园、但斌均已加仓!董承非奔私“首秀”踏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