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行动派沙龙|社会责任报告成企业品牌价值新名片,数娱企业如何做好ESG信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22:24

    每经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梁枭    

    今年4月,ESG首次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一种趋势,ESG报告愈发受到企业、投资者、机构、监管部门的重视。

    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数字新生活、企业新价值”的ESG行动派数娱行业沙龙。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清平、三七互娱(SZ002555,股价21.39元,市值474.4亿元)社会责任总监张峻玮、心动公司(HK2400,股价20.75港元,市值99.69亿港元)媒体公关总监陈承、祖龙娱乐(HK9990,股价5.71港元,市值46.36亿港元)社会责任总监张健共同围绕数娱企业的ESG实践路径、未来ESG发展的探索与创新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

    “ESG报告逐渐成为展示企业价值的一张新名片,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王清平直言。面对困难与挑战,企业又该如何构建ESG生态体系?

    王清平表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履行ESG同企业发展相结合,在ESG体系建设方面,设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合作事业群”,旨在为全面实现集团的社会价值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好方向引领和机制保障。以此来将ESG体系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回应国家、行业、用户等各个层面利益相关方对我们的热切期盼,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同样是游戏行业龙头的三七互娱是A股最早一批关注并参与ESG评级的企业,2018年以来公司的ESG评级经历了从B到A的巨大飞跃,也成为国内文娱领域首家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张峻玮分享称,企业对于ESG评级的关注不能仅停留在信息披露层面,单纯的信披工作已经很难有更新更有价值的东西,企业需要回归业务本身,通过扎实的工作提升ESG治理水平从而提高ESG信披质量。

    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心动公司每年的年报中都会有ESG专章。陈承表示,港交所对于ESG的相关披露已经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指引,但针对数字娱乐产业的ESG要怎么做市场还缺乏一个符合行业特点的规范与框架。同时,陈承提出可以借鉴地产行业发行的“绿色债券”,探索与数娱行业相契合的融资项目,在企业践行ESG责任的过程中提供更实际的帮助。

    “企业品牌建设和社会责任的履行都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在长期效果中追求的品牌效应将会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张健表示,数字时代的品牌建设离不开高质量发展,数娱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优势与用户需求创作更加丰富的优质产品。同时在探索ESG的过程中坚持长期主义的视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就品牌价值。

    “ESG评级其实就是数据透过指标体系后形成评级,而这个评级会影响到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从而最终对投资决策产生影响。”施懿宸举例称,港交所明确要求将ESG相关信息的披露从6月提前到4月与年报一起发布,并鼓励企业进行第三方机构认证,这正是因为ESG越来越成为投资人在构建投资组合时考虑的重要指标。对于公司来说,ESG也已经上升到董事会责任的层面。“很多企业做ESG信披只是为了满足监管需求,但如果我们将其视为一张企业名片,我们才会在意这张名片做得好不好。”

    施懿宸表示,评级机构可以和企业之间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自身的ESG评级报告。“这样企业就可以了解到自身的短板在哪里、与业内同行相比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每个指标具体的定位在哪里等等,更有针对性地完善ESG治理体系构建,同时取得更好的ESG评级对于企业的投融资流程也有所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碳中和主题ETF将于7月4日开卖 风险收益性价比超过沪深300

    下一篇

    ESG行动派沙龙|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让游戏寓教于乐是数娱行业ESG实践中要率先思考的发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