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航数据洞察|5月客运量不及去年三成 暑期旅游市场向好、国际航线加速恢复,民航业转机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30 11:52

    ◎5月,六大上市航司载客人数止跌回升,且环比增长明显。

    ◎5月,从执飞航班量来看,海南航空位列第一,达到5885架次。但海南航空的航班取消率较高,约为72.10%,排在第三。

    ◎与客运趋势一致,5月民航货运表现有所好转。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暑期旅游市场蓄势待发、国际航线开始“松绑”,民航业的复苏时刻到了吗?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

    5月,民航业客运、货运及国际航线表现全部止跌回升。尤其是三家以上海为总部和主基地的航司——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5.30元,市值1000.35亿元)、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56.20元,市值515.05亿元)、吉祥航空(SH603885,股价17.09元,市值336.01亿元),恢复速度在主要航司中领跑。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大航司还存在较大差距。据民航局统计,5月份全行业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同比分别下降76.4%和26.1%。

    6月29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这对航空暑运而言无疑是又一利好因素。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迎来搜索量高峰。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消息发布半小时后,平台上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翻倍,达到近两年以来该平台国际机票搜索量的高峰。同时,平台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

    对民航业的预期也体现在二级市场上。截至6月29日,民航板块主要上市公司股价均有所走高,例如,中国国航(SH601111)收盘价为11.42元,市值1658.73亿元;南方航空(SH600029)收盘价为7.20元,市值1220.29亿元。但ST海航(SH600221)仍然维持下滑基调,收盘价为1.58元,市值525.24亿元。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载客量止跌回升,约为去年同期两三成

    5月,六大上市航司载客人数止跌回升,且环比增长明显。同4月相比,增长幅度由大到小依次为中国东航(74.21%)、吉祥航空(66.92%)、春秋航空(58.34%)、ST海航(56.48%)、南方航空(52.35%)和中国国航(36.10%)。

     

    不过,同比2021年5月,六大上市航司的降幅离“满血复活”还有较大距离,其载客人数均为去年同期的两到三成。

    客座率也有所上涨,但增幅不大。春秋航空的客座率接近70%,吉祥航空、南方航空、中国东航的客座率回到60%以上。

    点评:

    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控制,总部和主基地位于上海的中国东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客运量出现明显恢复,成为5月客运量环比增幅最大的前三家上市航司。

    与此同时,暑期旅游市场如期而至,亲子客群、学生客群的旅行需求有望为航司的客运恢复“添砖加瓦”。据同程旅行预测,2022年暑期国内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6月上半月,机票出票量已经环比上涨31%。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吉祥航空航班量连续两月垫底

    5月,七大民营航司的表现在不同维度上各有长短。

    从执飞航班量来看,海南航空位列第一,达到5885架次。但海南航空的航班取消率较高,约为72.10%,排在第三。

    华夏航空(SZ002928,股价11.48元,市值116.36亿元)的航班取消率最低,约为50.15%。同时,在执飞航班量上也有着不俗的表现,达到4714架次,平均飞机利用率为3.6小时/日。然而,华夏航空的航班延误率在七大民营航司中最高,约为14.23%。

    吉祥航空的表现整体排名靠后。5月执飞航班量为1294架次,平均飞机利用率为0.9小时/日,这两项数据均排名垫底。此外,吉祥航空还拥有最高的航班取消率,达到89.95%。

    点评:

    从数据来看,疫情对吉祥航空的影响较为突出。上海新冠疫情之前,吉祥航空的航班量在七大民营航司中可以排到第三,如今已经连续两月垫底。据航班管家数据,5月客运飞机利用率为2.5小时/日,吉祥航空距离这个平均水平差距较大。

    另一方面,从恢复速度来看,吉祥航空仍然名列前茅。执飞航班量环比增幅约为64.42%,在七大民营航司中紧随长龙航空之后。截至6月27日,吉祥航空在6月份的执飞航班量达到2488架次,环比5月几乎翻倍,可见仍然有不小的反弹潜力。

    货运解析:国际投入业载同比下降12.4%

    与客运趋势一致,5月民航货运表现有所好转。据航班管家数据,5月日均货运航班量环比上升3.5%。其中,国内货运航班量(不含港澳台地区)和国际货运航班量环比均上升。国际货运航班仍然占优势,占比55.7%,但相比4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

    在国内货运市场,顺丰航空执行航班量居于首位,占总航班量的53.2%,较4月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国际货运市场方面,航班量排在前十的航司中,中国航司占六席。

    六大上市航司中,中国东航的货邮载运量的环比增长最为明显,比4月份多了96.98%,达到3.59万吨。

    货运机场方面,昔日货运枢纽上海浦东机场也在快速恢复中,5月进出港货运航班量环比上升42.3%,主要来自国际市场的增长,环比4月增长60.7%。

    点评:

    我国货运航线长期呈现东部引领的特点,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在国内外货运中有着重要地位。5月,中国东航与浦东机场在货物运输上的恢复,也是上海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佐证。

    但也要看到,5月货运航班量整体上是不如2021年同期的。据航班管家数据,同比下降了约8.3%。从投入业载量来看,其中,国际业载投入同比下降了12.4%,降幅远超国内。

    浦东机场是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的主要机场之一,航班量有明显下滑。航班管家数据显示,5月,上海浦东机场多条国际货运航线的航班量降幅都达到35%左右。

    热门航线解析:8条深圳宝安相关航线进入前10

    如果将时间调回3月,按照航班量排序,彼时没有一条深圳宝安相关航线进入前十。但自4月起,多条深圳宝安相关航线开始异军突起。到了5月,前10条国内航线中,已经有8条航线与深圳宝安相关。

    排在首位的是“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线,这条航线在5月的执飞航班量为1291架次,环比上涨23.4%。此外,杭州、西安、成都、南京、昆明、海口等城市与深圳之间的航班往来也大幅增加,环比增幅都在40%以上。最多的是“南京禄口-深圳宝安”,环比增长了91.3%。

    另一方面,国际航班量在5月环比小幅回升。境内航司在国际航线上日均执行航班量17架次,环比上升5.3%。

    其中,据飞常准数据,中国航司投放运力最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洛杉矶-厦门高崎”,共1.72万座,往返航班61班次。

    点评:

    5月,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的机场全部缺席热门航线TOP10,深圳一跃成为“顶流”机场。这同其他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无关系。但随着疫情缓和,热门航线的格局可能还将发生变化。

    国际航线也结束了连月下滑的情况,尤其是近期多条国际航线复航,让市场对民航业的信心得到明显提振。过去两年里,多家国内航司业绩不佳的一大原因就是国际航线难以恢复。目前,一些省份已经陆续缩短了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期限,有望激活更多旅行需求,促进航空运输可持续发展。

    机场解析:深圳机场强劲复苏 吞吐量环比增七成

    5月,国内四大上市机场中,深圳宝安机场继续蝉联最繁忙机场,实现起降架次2.09万架次,环比增长44.14%;旅客吞吐量185.63万人次,环比增长70.51%。

    除深圳宝安机场外,运营数据环比增长的还有上海浦东机场,起降架次环比增长57.14%,旅客吞吐量环比增长34.51%。

    从全行业来看,飞常准数据显示,2022年5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25.71万架次,环比4月份增长44.58%,环比增长明显,同比下降幅度缩减。

    点评:

    6月1日起,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而早在复市前夕的5月,随着上海的单日新增病例量逐渐降低,上海浦东机场的运营数据较4月环比上升明显。

    不过,尽管出现增长迹象,但上海浦东机场要步入运营正轨还需时间。以5月旅客吞吐量5.73万人次为例,其仅为去年同期(402.78万人次)的1.4%,只不过是一个“零头”。相信全面复市后,上海机场在6月会有更好的表现。

    深圳宝安机场的表现也尤其值得关注,其5月的起降架次和吞吐量均为广州白云机场的两倍之多,而环比其自身来看,旅客吞吐量环比增七成,这在全国四大上市机场低位运行或低增长率的情况下,独树一帜。

    在全国航班量排名上,深圳宝安机场的航线也位居前列。据航班管家数据,5月TOP10航线共执飞航班量8669架次,其中涉及深圳宝安相关航线占据8席;TOP10航线环比4月增幅较大有“南京禄口-深圳宝安”、“深圳宝安-西安咸阳”、“深圳宝安-成都天府”航线,均为深圳宝安机场起降的航线。

    服务点评:有旅客因核酸证明不合格被拒而投诉机场

    5月末,民航局官网公布了2022年3月份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的通报。

    在国内航司方面,3月份民航局受理旅客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超过1万件。其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不正常航班服务投诉5834件,占57.80%,旅客投诉主要包括对航班延误取消的补偿标准不满意以及航班不正常后退改签渠道不畅通问题;票务服务投诉1627件,占16.12%,主要是旅客对航空公司的客票退改规则不满;疫情相关问题投诉849件,占8.41%,主要是旅客对航空公司疫情相关的退票政策不认可。

    分航司来看,投诉受理数量排名前三的国内航司分别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四川航空。

    在国内机场方面,3月份民航局受理旅客对国内机场的投诉235件。其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机场商户服务投诉71件,占30.21%,旅客主要反映在机场商户购买贵宾卡后办理退款不顺畅;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42件,占17.87%,主要是旅客对因核酸证明查验不合格等问题导致未能成行不满;客服投诉36件,占15.32%,主要是旅客对机场热线电话难以接通不满。

    分机场来看,民航局统计的86个机场中,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被投诉数量均为14件,其他机场被投诉的数量为个位数。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方面,3月份民航局受理旅客对其的投诉4297件。其中,票务服务投诉3970件,占92.39%,主要是旅客对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处理效率不满;客服投诉192件,占4.47%,旅客主要反映平台经营者客服电话不畅通;信息告知128件,占2.98%,旅客主要反映平台经营者在购票环节未能提示疫情防控要求等信息。

    分平台来看,投诉受理数量排名前三的平台分别为同程艺龙、飞猪、携程。

    新机型解析:超长航程的单通道A321XLR首飞成功

    据空客消息,当地时间6月15日,空客首架超远程型A321XLR(Xtra Long Range)飞机成功完成首飞。

    A321XLR将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超远程航程,最高可达4700海里(8700公里),与上一代竞争机型相比,其单座燃油消耗可以降低30%,氮氧化物和噪声也均有显著降低。截至2022年5月,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已获得来自全球130多家客户的超过8000架订单,其中包括超过20家客户的500多架A321XLR订单。

    点评:

    在全球现有服役客机中,长航程往往与大容量、宽体(双通道)飞机相挂钩,但高成本和高风险也随之而来,三年前停产的“巨无霸”A380就证明了市场对运营超大飞机的不堪重负。

    当今的国际航空客运市场,已经从以往的“大城市枢纽”模式,逐渐转变为“点对点直飞”模式,导致对空客A380及波音747这类重型远程宽体机需求量变低,对波音787及空客A350这类相对较小的,但同样具备越洋能力的双通道客机需求增加。

    不过,如果想执飞超长航程的国际航线,但旅客人数和旅行频次又无法支撑双通道客机运营成本时,航司又该怎么处理?本次首飞的单通道客机A321XLR或将给予航司一个更加适配的选择。

    A321XLR可以用更少的座位数(200座级)、更低的成本,执飞中小城市之间的国际航线,相比于波音787及空客A350这类300座级别的飞机能够拥有更高的上座率,排班也能更灵活,降低运营成本。

    空客方面也表示,超远程型A321XLR是空客为了响应市场对于单通道飞机更远航程和更大业载的需求,在A320neo飞机家族中发展的新机型,与其他竞争机型相比可以实现更长航线的经济运营,为航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海报设计:陈冠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汽协:前5月销量前十轿车企业中比亚迪增速仍最显著

    下一篇

    5月深圳宝安跃居机场“顶流” 8条相关航线进入热门航线TOP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