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奈雪的茶、沪上阿姨背后的原料商田野股份冲刺IPO 逾六成营收依赖新式茶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9 15:18

    ◎田野股份为热带果蔬原料制品商,2018年一度冲刺上市,但这一年公司净利润大降超过43%,之后的2019年6月,公司终止了IPO辅导。近日,公司再次开启冲刺北交所之路。

    ◎去年,田野股份超过60%的营收来自于新茶饮客户,大客户包括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等。今年一季度,田野股份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幅度约5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新茶饮赛道仍处于“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原料果汁生产商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野股份)正寻求登陆北交所,近日公司正式对外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拟募集约4.76亿元用于新建工厂等项目。

    “它(田野股份)是我们的鲜果原料供应商。”6月28日,新茶饮品牌沪上阿姨的相关人士在微信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仅是沪上阿姨,有芒果、菠萝等四十多种果蔬产品配方和工艺的田野股份,还是奈雪的茶(HK02150,股价7.2港元,市值123.49亿港元)、茶百道、一点点、CoCo奶茶等多家新茶饮品牌的供应商。

    去年,田野股份超过60%的营收来自于新茶饮客户,剩余约40%则来自于农夫山泉(HK09633,股价45.5港元,市值5117亿港元)、可口可乐(KO,股价62.28美元,市值2700亿美元)等食品饮料领域客户。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逾六成营收来自于新茶饮领域

    田野股份的有限公司前身可追溯至2007年,主要从事热带果蔬原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原料果汁、速冻果蔬、鲜果等。公司原料果汁产品包括浓缩果汁、NFC果汁(非浓缩还原果汁)、调配果汁等多种形态和规格。

    回顾田野早有计划登陆A股,早在2018年,其便开始接受华龙证券的IPO辅导,并向广西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

    遗憾的是,田野股份在2018年净利润大降超过43%,这一定程度上给公司的IPO之路蒙上了阴影。为此,2019年6月,公司以“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为由,终止了IPO辅导。

    今年1月,田野股份又向广西证监局申请IPO辅导备案,辅导备案时申报板块为深交所主板,辅导机构为国海证券。不过,今年3月,田野股份公告称,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经营情况,在与辅导机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拟申请变更辅导备案板块为北交所。

    在今年重启IPO的背后,是田野股份抓住了新茶饮的“东风”,成为多个品牌的供应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时,奈雪的茶成为田野股份的第二大客户,到2021年时,公司前五大客户已被新式茶饮占据四席——其中包括奈雪的茶、茶百道、一点点和沪上阿姨。这四个茶饮品牌,去年贡献了公司56.49%的营收。

    目前,新茶饮客户已成为田野股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19年~2021年,田野股份的新茶饮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20%、24.44%和61.82%,处于快速增长态势。而食品饮料客户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57.66%、50.34%和33.49%。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此背景下,2021年,田野股份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72.57%,归母净利润为6517.76万元,同比增长210.34%。

    不过,今年一季度,田野股份归母净利润仅301万元左右,下滑约54%。对于下滑的原因,公司在招股书中未明确给出。

    新式茶饮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

    新式茶饮品牌们不仅是田野股份的客户,还是其投资方。

    2021年末,奈雪的茶(通过旗下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田野股份投资3864万元以获得4.44%的股份,而沪上阿姨(上海臻敬实业有限公司)则向田野股份投资了322万元。

    通过与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等新茶饮品牌在股权上进行更为深度地“绑定”,田野股份也可以抱上新茶饮迅猛发展的“大腿”。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壹览商业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连锁茶饮品牌仍在快速扩张开店。其中,开店最猛的是蜜雪冰城、茶百道和沪上阿姨,这三家品牌在今年1~5月分别新开门店844家、479家和457家。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现制饮品门店总数约为59.6万家。其中,新茶饮类门店占比最高,达65.5%,门店数约37.8万家。该研究报告还指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

    从融资数量来看,2016年之后,茶饮品牌投融资活动开始频繁。

    2016年有10起,2017年增至15起,2018年~2020年分别有16起、10起和12起,2021年上半年达到15起。从融资金额来看,近两年屡创新高,2020年披露的总金额达17.03亿元,首次突破十亿元大关,2021年上半年披露的总金额达53.42亿元。

    在新式茶饮陷入“战国”时代的当下,对于大客户的稳定性,田野股份提示风险称:若未来主要客户的需求下降或向其他供应商采购产品,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手机客户端交易APP发生故障未报告,国元证券被出具警示函处罚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天星股份新增专利授权:“一种抑菌套袋制袋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