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行动派沙龙|中财绿指施懿宸:企业在践行ESG中应寻找成本效益的最适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7 16:38

    ◎谈及当前零碳的重要落点,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指出,目前碳中和战略部署主要集中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这四大领域,“而这些领域都涉及物流配送,由此可见,物流是一大重要落点”。

    ◎对于企业如何保持零碳转型中成本与效益的平衡,施懿宸认为,企业应该寻找到成本效益的最适点,而最适点会有动态变化。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全面推进以及ESG理念进入落地关键期,许多身处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在进行零碳转型的实践。

    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零碳转型、降本增效与投资机遇”的ESG行动派物流行业系列沙龙。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在沙龙上探讨了践行ESG的企业如何将顶层战略与具体动作有机结合、企业应该如何考虑零碳转型过程中成本与效益的平衡、零碳和降本增效的投资重要落点和布局方向等问题。

    践行ESG:将顶层设计战略与企业内部具体动作相结合

    自国家提出“3060”双碳目标后,各行各业以及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企业的ESG实践工作。

    施懿宸在沙龙上屡次强调企业践行ESG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所有港股上市公司必须要按照新版ESG指引披露ESG报告,且中国香港市场对企业ESG信息披露要求也日渐趋严。”

    同时,施懿宸也对企业的ESG践行提出了一点担忧,“我们现在谈企业社会责任,谈的都是偏道德层面的价值观,我较为担心这样会让企业忽略了去做具体的事。例如,有企业的ESG报告写了厚厚一本,但实际可量化的数字不多。”

    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在践行ESG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将顶层设计战略与企业内部具体动作相结合?

    对此,施懿宸提出,首先要设定一个目标,“除了和过去的成绩比较,企业还应做出下一年度的目标,再通过一年的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制定好目标也就意味着选定了顶层设计战略。在此之后,施懿宸表示,企业应该将制定的目标先下沉到营运流程,再下沉到终端的业务,“但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还没有将ESG纳入管理系统,没有这一系统就不便于后续将数据交由第三方检验鉴定。”

    另外,施懿宸表示,企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去思考如何将业务与ESG进行结合,“思考消费者在乎什么”。

    “越是国际化的企业越是有ESG思维。而且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为受疫情影响的市民提供了很多物资,担负起了很多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践行ESG的具体动作。”他说道。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寻找成本效益的最适点

    当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零碳转型,这些企业应该如何考虑零碳转型过程中成本与效益的平衡?

    面对这个问题,施懿宸首先表示,企业践行ESG势必是一个长期过程,“大小企业的能力、资源、规模都不同,对ESG的投入也不同,所以践行ESG不是一个能一步到位的事。”

    他补充说明称,有些企业会在初期因看不到收效而沮丧,“那是因为这些企业投入的节奏和路径没有规划好,应该优先从能最快产生效益的事情做起,再规划中期和长期的具体动作,这也符合了‘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至于企业如何保持零碳转型中成本与效益的平衡,施懿宸认为,企业应该寻找到成本效益的最适点,而最适点会有动态变化。

    “随着最适点的提高,企业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那么管理团队的战略、盈利、业务能力也会相对应地有所提高。”他表示。

    他还指出,除了企业需要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去走之外,在践行ESG的这一过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有合适的路径规划。

    “践行ESG,需要让企业和员工们看到收效,这样大家才会更加认同这件事,这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践行ESG。”他进一步解释称。

    谈及当前零碳的重要落点,施懿宸指出,目前碳中和战略部署主要集中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这四大领域,“而这些领域都涉及物流配送,由此可见,物流是一大重要落点”。

    他表示,物流也能给上述四大领域带来新的机遇。

    “目前碳价持续上涨,成本不断上升,因此四大领域可以与物流进行整合。”他说道,“在物流方面规划如何节能减碳,不仅能减少现金流的流出,或许还能创造出新的现金流,为各领域带来新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博天:公司目前没有更名计划

    下一篇

    新三板基础层公司舜大能源登龙虎榜:当日价格振幅达到100.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