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百姓门店破万家,连锁药房分化:巨头加速扩张、小药店更难生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6 17:34

    ◎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大参林是A股药房板块的头部企业,是药房集中度上升的主要推动者,特别是近两年中小药房估值普遍下降后,上述“四大金刚”又继续加大跑马圈地的力度。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此前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到,相对于此前占据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的打法,老百姓此次的门店扩张更趋于向县级城市下沉。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26日),药房连锁上市公司老百姓(SH603883,股价43.88元,市值197亿元)宣布门店数量突破1万家,成为首家门店数破万的民营上市医药零售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多时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影响,大部分以线下门店为主的服务行业都“保守”作战,放缓线下开店脚步,但连锁药房却普遍采取不同策略。不只是老百姓,其他连锁药房也释放出比以往更强的扩张信号。

    老百姓总裁王黎今日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越是行业承压的时候,越是龙头企业扩张的机遇期。在原湖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看来,预计其他几家上市药房也会加速进入“万店”体量。但总体来看,随着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门诊统筹等政策的推行,再叠加药品集采、疫情的影响,药品零售业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连锁药房将进入“万店”竞争

    过去十年,药房生意逐渐从原来的“夫妻店”转移到零售商们手里。

    据国家药监局今年3月最新发布的《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65万家,药店连锁化率为57.17%,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只有36%。

    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大参林是A股药房板块的头部企业,是药房集中度上升的主要推动者,特别是近两年中小药房估值普遍下降后,上述“四大金刚”又继续加大跑马圈地的力度。据统计,2021年上述四家药房企业合计净增长门店数6833家,远高于2020年的5179家。随着老百姓先拔头筹,其他三家企业也有望在两年内达到“万店”规模。

    今年,老百姓依然保持高速扩张的节奏,截至目前新增店铺数量超过1600家。据王黎此前透露,今年公司仍将围绕“四驾马车”战略,计划通过自营、星火、加盟、联盟新开2500家~2800家新店。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未来全国存量医保门店面临规范化洗牌,单纯依靠地域和固有医保资源的中小连锁经营压力加大,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有能力和资格对接门诊统筹的门店将持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巨头提速,中小药店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连锁巨头加速扩张是药房竞争的不二法则。益丰药房董事长高毅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直言,连锁药房赛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效、高质量的规模化扩张,因为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5分钟步行距离就能取药的地方,药店布局越密集,消费者越便利。

    在巨头们看来,行业跑马圈地还会提速。

    高毅在股东大会上强调,连锁药店行业的发展过程,也是行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的过程。目前行业正处于前两个阶段的过渡期,即各省份头部药店合计市场份额朝70%靠拢的过程,国内连锁药房都处在加速圈地跑马的重要阶段。

    不过,各家打法也有所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老百姓的第一万家门店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县级城市将是老百姓未来扩张的主要方向。

    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此前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到,相对于此前占据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的打法,老百姓此次的门店扩张更趋于向县级城市下沉。考虑到下沉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小,互联网运力限制等因素,老百姓会在一、二线城市限制甚至收缩门店,在下沉市场增加门店。

    当药房巨头接连涌入“万店”规模,中小药店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安信证券研报称,当前国内疫情有效控制、一级市场并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且加盟模式日渐成熟,2022下半年,龙头药店门店扩张有望提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3850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29日起上海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

    下一篇

    天风证券首予慕思股份增持评级:品牌力领先的床垫龙头,上市后再腾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