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白云机场总经理王晓勇:保障能力足够迎接国际业务可能的恢复和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23:55

    ◎白云机场总经理王晓勇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降低成本,积极压缩投资规模,从外包、能源、维修、税收减免等各个方面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压减各项成本。另一方面拓展‘客改货’业务,加大其他非航业务创收力度,实现了成本费用增幅低于收入增幅。”

    ◎另外,王晓勇在会上称:“目前,我们的设施、设备、流程和人员都还在,所以对可能增加的国际业务量,我们从机场自己的保障能力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2日下午,白云机场(SH600004,股价11.95元,市值282.8亿元)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报告》等7项议案。

    去年疫情反复之下,民航业继续承压,包括白云机场在内的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普遍难以扭亏。不过,近期行业释放出的一个新信号是,国际客运航班或将有序增加。对于迎接国际航班复苏,各大枢纽机场是否做好了准备?

    白云机场总经理王晓勇在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下半年开始,我们把国际和国内航班保障的场所做了一个调整,从我们目前对现场保障能力的评估来看,保障能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足够迎接国际业务可能的恢复和增长。”

    白云机场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去年“客改货”航班增幅超50%

    根据2021年年报,白云机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亏损4.06亿元,疫情冲击仍在持续。

    不过,重压之下,白云机场积极推进内部挖潜增效,显现出了一定的韧性。王晓勇在会上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降低成本,积极压缩投资规模,从外包、能源、维修、税收减免等各个方面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压减各项成本。另一方面拓展‘客改货’业务,加大其他非航业务创收力度,实现了成本费用增幅低于收入增幅。”

    年报显示,白云机场2021年累计保障“客改货”航班超1.5万架次,同比增幅超过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客改货”业务的推动下,白云机场2021年的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04.5万吨,为上年同期的112%。

    另外,在客运方面,在4月举行的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白云机场方面表示,在艰难的条件下,白云机场仍然坚持市场拓展。一是持续挖掘国内的市场潜力,一季度支持四川航空开通广州-西昌、广州-万州航线,浙江长龙航空开通广州-恩施航线,重庆航空开通广州-神农架航线,新增恩施、神农架2个国内客运通航点;二是积极争取提升航线运营品质,与多家航司探讨打造空中快线的新想法,旨在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三是转变营销思维,提升“经广飞”宣传影响力,结合市场热点,丰富营销推广手段,探索多渠道全面融合。

    准备迎接国际业务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前的2019年,白云机场年吞吐量达到7338.6万人次,而2021年为4025.7万人次,仅为疫情前的约55%,其中流失的大部分旅客为国际航线旅客。

    而这也是全行业普遍现状。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2021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生产统计公报》,2021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的国际旅客吞吐量较疫情前的恢复率远低于国内旅客——国内航线的吞吐量恢复到2019年的74.6%,而国际航线仅恢复到2019年的2.2%。

    不过,在国际业务几近“冰冻”两年之后,民航业迎来了国际航班逐渐放开的消息,或将成为业绩恢复的新动力。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33项措施中提及民航方面要有序增加国际客运航班数量。此外,在6月17日召开的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与部分国家商谈,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满足人员往来需要。

    从航司层面,南方航空(SH600029,股价6.74元,市值1142亿元)日前宣布,计划从6月开始,陆续恢复7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将由原来的每周36班增加至每周48班,通航国家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7个。

    那么,作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的白云机场,是否做好了迎接国际航班复苏的准备?白云机场总经理王晓勇在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在2019年每天我们有大约350个国际航班,但现在每周大概只有50个国际航班,数量的差距非常悬殊。目前,我们的设施、设备、流程和人员都还在,所以对可能增加的国际业务量,我们从机场自己的保障能力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他还补充道:“从下半年开始,我们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准备,就是把国际和国内保障的场所做一个调整,把所有的国际入境航班调整到T1航站楼,把出境航班调整至T2航站楼,从我们目前对现场的保障能力评估来讲,足够迎接国际业务可能的恢复和增长。”

    在此前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方面也表示,白云机场始终保持与各家运营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总部之间的视频沟通,与14家航司针对防疫政策、航司复航意向以及未来航空市场走向进行探讨,提前规划恢复路线图;虽然国际航线不能马上恢复,但白云机场一季度已与一家新的航司谈妥了协议,并与部分航司开展协议谈判工作,为国际市场的恢复和发展做好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4393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

    下一篇

    确立了!普京签署总统令!反向版“卢布结算令”能让俄罗斯避开西方国家制裁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