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长光电IPO:与主要客户及供应商形成竞争关系 募投项目投资额较环评文件缩水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17:10

    ◎按照IPO计划,波长光电拟通过此次上市募集资金3.19亿元,其中1.30亿元用于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1.14亿元用于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0.75亿元用于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

    ◎2022年3月编制的环评文件显示项目名为“光学材料和光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但该项目总投资为4亿元,相比而言,募投项目投资额减少了8143.72万元,缩水了20.3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从新三板摘牌不到一年,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长光电)就向创业板发起冲刺,目前深交所已向其发送了第2轮审核问询函。波长光电为国内精密光学元件、组件的主要供应商,下游应用主要为工业激光加工和红外热成像领域。

    按照IPO计划,波长光电拟通过此次上市募集资金3.19亿元,用于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个项目的备案号、环评批复文件号都是一样的,签署于2022年4月的环评批文显示为“光学材料和光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拟投资4亿元,募投项目投资额相比环评时缩水了两成。

    收入增幅有所放缓

    波长光电主要提供各类光学设备、光学设计以及光学检测的整体解决方案,具体产品包括扩束镜头、扫描镜头等激光光学产品及红外热成像镜片、红外镜头等红外光学产品。

    2019年-2021年,波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5亿元、2.67亿元、3.0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17.47万元、4548.27万元、5444.60万元。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公司2020年、2021年收入增幅分别为18.67%、15.73%,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而波长光电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内描述下游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激光设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红外成像技术由军用逐步向民用普及,市场潜力大。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下游市场空间发展巨大但收入增长较慢的原因及合理性。

    波长光电表示,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主要受惠于下游客户需求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趋势与下游主要客户业绩变动趋势大致相符。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波长光电的主要客户包括大族激光(SZ002008,股价32.15元,市值338亿元)、华工科技(SZ000988,股价21.66元,市值217.8亿元)、高德红外(SZ002414,股价12.20元,市值400.8亿元)、久之洋(SZ300516,股价27.28元,市值49.10亿元)、美国IPG阿帕奇等行业内众多知名大型企业。

    其中大族激光、高德红外分别位列2020年、2021年第一、第二大客户,大族激光为公司主要激光业务客户,高德红外为公司主要红外业务客户。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波长光电与这两大客户进行了收入变动的对比。2020年、2021年,大族激光销售收入增幅分别为18.17%、23.81%,波长光电的激光业务增幅分别为26.64%、12.29%;高德红外销售收入增幅分别为133.12%、-9.40%,波长光电的红外业务增幅分别为36.49%、-0.19%。

    此外,相较于下游市场空间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波长光电产能利用率已趋于饱和,而产能扩充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收入增长。因此波长光电表示,公司收入增长较缓具备一定合理性。

    同时记者注意到,首轮问询函回复引用的数据显示,波长光电的市场占有率为0.89%,三家可比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0%、1.96%、1.82%,波长光电与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而在问询函回复中,波长光电提示一项竞争劣势“研发费用率低”,整体研发投入、研发水平相较于国际大型知名光电子元器件厂商仍存在一定差距。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93%、5.43%及5.45%,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算术平均值分别为7.38%、7.85%、7.71%。

    与主要客户、供应商形成竞争关系

    除上述客户及各年度前五大客户外,波长光电在首轮审核问询函回复内披露了更多的主要客户销售情况,其中有两家主要客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分别为港股公司舜宇光学科技(HK02382,股价116.10港元,市值1273亿港元)子公司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宇光学)、福光股份(SH688010,股价25.14元、市值38.61亿元)。

    舜宇光学科技、福光股份均是波长光电列举的同行业主要企业。2019年-2021年,波长光电向舜宇光学的销售额分别为2.18万元、13.80万元、464.85万元,向福光股份销售额分别为470.76万元、407.69万元、79.48万元,两家企业均为经常性客户。

    其中福光股份与波长光电形成竞争关系,竞争产品主要是应用于民用安防镜头、红外镜头、多光谱镜头等领域的红外热成像系列产品。至于舜宇光学科技,为综合光学零件和产品生产企业,波长光电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将其作为同行业公司,进行了经营情况、市场地位、技术实力方面的比较。

    对于向同行业公司进行销售,波长光电6月20日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向舜宇光学销售的产品是其光电模组中的重要配件,向福光股份销售的光学元件是其镜头产品的重要配件;舜宇光学的客户主要为各大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和汽车厂商,福光股份的客户主要为全球知名安防设备商,公司与舜宇光学和福光股份虽处于同一行业,但各自产业链分工和产品侧重的应用领域上又有所差异。“总体上,公司与上述企业交易具有合理的商业背景且符合行业特征,交易价格均参照市场价格并经由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公允。”

    但是公司与上述企业是否存在客户重叠,波长光电并没有明确回复。不过记者注意到,波长光电与主要供应商存在客户重叠。

    昆明云锗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昆明全波红外科技有限公司均位列波长光电2019年、2020年前五名供应商名单,采购内容均为锗单晶。波长光电表示,2020年,公司减少对上述两家企业的采购,系其部分产品及客户与公司有重叠,存在竞争关系,故公司增加了向保定三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采购额。

    向竞争对手采购的原因是什么?对此波长光电回复记者采访表示,公司与上述供应商合作是基于真实的商业交易背景,符合双方各自利益,交易价格公允,后续公司将严格完善供应商认证体系,为公司原材料供应提供强有力保障。

    募投项目投资额小于环评文件

    按照IPO计划,波长光电拟通过此次上市募集资金3.19亿元,其中1.30亿元用于激光光学产品生产项目,1.14亿元用于红外热成像光学产品生产项目,0.75亿元用于波长光学研究院建设项目。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个项目的备案号均为江宁审批投备【2021】370号,环评批复均为宁环(江)建【2022】36号,实际为一个项目的三个部分。2022年3月编制的环评文件显示项目名为“光学材料和光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但该项目总投资为4亿元,相比而言,募投项目投资额减少了8143.72万元,缩水了20.36%。

    为何同一个项目的投资额会有这么大的差距?波长光电回复记者表示,公司在进行募投项目规模测算的过程中,将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在了环评批复的金额范围内;基于对股东投入资金负责以及尽可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股东提供更高回报的考虑,公司对募投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分析,并对投资规模进行了审慎的测算,在结合现阶段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公司最终确定了募投项目投资总额。

    虽然现阶段募投项目的投资规模小于环评批复的规模,但波长光电称,在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会综合考量募投项目的效益实现情况、资金周转运用情况等因素,在环评批复的金额范围内,通过技改等方式适时的追加投资。

    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波长光电将扩大激光光学产品、红外光学产品的产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元件产能为65.29万片、76.13万片、82.68万片,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7.75%、88.82%、97.39%,组件产能为7.14万套、7.78万套、9.06万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91%、89.72%、101.49%。

    “产能瓶颈制约”也被波长光电列为竞争劣势之一,面对未来逐年上升的产品需求量,产能成为制约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若不能加快产能扩张,满足市场需求,将影响公司行业地位,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梦网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科恒股份:目前公司现有产能能满足客户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