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连续两年,这座万亿城市热情“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1 00:21

    相比人“能不能抢来”,最终“能不能落地生根”显然更重要。用发展机会留人、用城市温度留人,才是根本。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13998
     

    济南日报消息,6月17日晚,“青春新济南共赢新发展”2022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在山东博物馆南广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出席活动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美好祝福。

    刘强在致辞时说,今天的济南,市域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0万,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元,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首选十大城市之列,具备了助力青年人成就事业的十大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

    刘强还表示,作为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国家级试点,济南正在加快构建青年优先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以更加开放的格局、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贴心的服务,诚邀同学们选择济南、共创未来。

    解读:这是济南连续第二年以城市名义为大学生举办毕业典礼,无疑显示出这座城市“留人”的慢慢诚意,以及对于青年人才的重视与尊重。

    一直以来,人口吸引力不强是济南的一大“痛点。”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53.33%,不仅低于青岛62.59%,也低于南京(69.4%)、杭州(67.2%)、武汉(64.8%)、西安(64.6%)等省会城市。

    实际上,早在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这一目标也被写入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不过几年过去,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2021年,济南GDP首位度仅为13.76%,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依然垫底。另外,七普数据显示,济南人口首位度仅为9.06%,同样排名倒数第一。对比六普数据,济南十年人口增长108.99万人,在24个万亿城市中排名倒数第5位,年均增长率也仅排在倒数第7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济南已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门槛、并出台人才购房、租房补贴等优惠政策。不过,当前各个城市其实都有类似“抢人”政策,其吸引力已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相比人“能不能抢来”,最终“能不能落地生根”显然更重要。用发展机会留人、用城市温度留人,才是根本。

    #动向

    常益长铁路益长段开始试运行

    长沙发布消息,6月20日,常(德)益(阳)长(沙)铁路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常益长铁路线路全长约1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常德到长沙仅需1小时;益阳至长沙先行段开通后,益阳至长沙的铁路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0分钟缩短至40分钟以内。

    上海:2025年氢能产业链规模破千亿

    证券时报消息,6月20日,上海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建成3-5家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在交通领域带动二氧化碳减排5-10万吨/年。

    鄂州花湖机场将开通这些航线

    湖北发布20日消息,目前,鄂州花湖机场正紧紧围绕“6月底建成投用、11月底全面开启货运功能”的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6月机场投用后,客运初期将陆续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昆明等6条航线8个航点;货运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航线,待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开通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打造便利空中通道。

    全国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央视新闻消息,据水利部统计,6月18日12时至19日12时,西江中下游干流广西桂平江段、广西平南至广东德庆江段,广西柳江、桂江,广东北江、贺江,贵州平江河,江西信江,浙江小溪,福建闽江等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1-5.19米。

    为有效应对洪水,水利部门联合调度珠江流域西江的24座水库参与拦洪应用。此外,随着西江沿线堤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发生险情的可能性增大,水利部提醒有关地方加强巡堤查险。

    厦门鼓浪屿等景区暑期免费开放

    海峡导报消息,即日起至8月31日,厦门市8家收费国有A级景区将对市民游客免门票开放,囊括了鼓浪屿上主要景区——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刻字馆、风琴博物馆,以及园林植物园和胡里山炮台。

    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旅游旺季,厦门市将通过飞猪旅行平台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聚焦暑期消费热点,精选一批优质的文旅产品给予五折优惠补贴。

    #声音

    深圳原副市长回应深圳出口被越南超越:需要警惕和观察

    6月18日,针对近期舆论热议的“深圳出口被越南超越”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公开表示,“越南人均收入大概是我们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所以有大量的产业挪到越南去,我觉得这是不可阻挡的。就像当年我们改革开放,大量的产业进来一样。”他指出,大量的产业向越南、东南亚移动,也表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成就,“因为你有成就,所以中低端产业才离你而去。”

    唐杰也强调,“越南出口超越深圳”也需要警惕和观察。他说:“中低端企业是一定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向低收入水平地区流动的,我们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制造业一定要向高端攀升。这就是中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自古华山一条路’,只要你走向了工业化的道路,你就要不断地向上攀登。你就要知道,只要你的收入变高了,收入低的地区就会把一些配套的产业吸引走,你只能不断地向上爬。” 我们真正要重视的是必须推动制造业升级,创造更好的环境帮助企业走向更高端。

    #数读

    我国按时速350公里常态化运营高铁近3200公里

    6月20日,京广高铁京武段由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提升至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该区段整体运输能力将提升7%,相当于每日可最多增开15列北京至武汉的高铁列车、增加1.8万个席位,将进一步增加进京高铁通道运输能力,为各地增开进京高铁列车创造了条件。

    至此,我国已有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张高铁、成渝高铁、京广高铁京武段率先建成安全标准示范线,并成功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总里程达到近3200公里。

    暑期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70%以上

    日前,同程旅行发布《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内旅游需求有望在今年暑期得到修复,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70%以上。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国内景区门票出票量环比5月下半月上涨44%,机票出票量环比上涨31%。伴随着暑期来临,亲子客群和学生客群旅行需求显著提升,避暑游、亲水游将成为人们暑期出游的热门主题。

    #放榜

    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榜发布,一线城市保持领先

    6月20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城市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榜。结果显示,2022年,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领先,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紧随其后。

    20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50城市

    图片来源: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测算
     

    具体而言,北京投资潜力超过上海位列全国首位,深圳、广州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不变,一线城市继续稳居前四位置。

    成都、武汉、南京、苏州、重庆位列6-10位,其中成都凭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落地、人口持续大规模增加等有利因素,投资潜力仅次于杭州;武汉因疫情过后经济稳步复苏、人口持续回流,投资潜力有所提升;苏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城市依托完备的产业结构和较强的人口吸引力,投资潜力保持不变。

    西安、长沙、宁波、佛山、合肥、郑州、青岛、天津、东莞和济南位居第11-20位,其中宁波经济总量突出、产业基础强,人口吸引力较大,投资吸引力排名提升至13位;天津产业发展仍处在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增速较低,人口出现外流,投资吸引力降至18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电运通:AFC维保行业存在一定周期性,公司一直深度拓展相关业务合作,积极把握行业市场机会

    下一篇

    深夜重磅!中国恒大公告预计将在7月底宣布初步重组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