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许昌警方通报的吕某究竟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22: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十多名河南当地人士采访求证时,受访者均表示此前并未听说过吕奕此人。但有金融圈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前后,吕奕在圈子里很有名,“他们想收的银行,别家都会退出。”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一场掀起舆论风暴的村镇银行资金提现难风波,背后隐藏着一个关键人物——河南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某。据许昌市公安局透露的信息,2011年以来,以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吕某是谁?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根据第一财经等媒体的报道,吕某真名叫吕奕,老家是河南南阳。然而在公开渠道,却很难找到有关吕奕的信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十多名河南当地人士,包括常住河南南阳的人士,但受访者均表示此前并未听说过此人,只是在事件爆发后才有所耳闻,甚至连吕奕老家河南镇平县的数名人士也表示未听说过此人。

    业内:几年前吕奕在圈子里很有名

    根据媒体的报道,吕奕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实控人,但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信息中却并没有名为吕奕的人士。

    引人注意的是,今年3月,网上出现题为《联合国新媒体久安电视国际传媒理事长吕奕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章,文中称“2021年,吕奕先生当选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新一届理事长”。

    上述报道显示,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Peaceever TV International Media Group Inc.)自称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由理事会管理的非盈利性新媒体机构。

    该文章称,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1月31日下午,纽约时报广场举行庆祝中国农历春节的活动,活动主办方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与世界和谐基金会的代表与嘉宾一道在大屏幕前敲响世界和谐钟。本次活动是由久安电视国际传媒集团理事长吕奕发起,并与世界和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

    从该文章中吕奕的照片来看,这一名为吕奕的人士,与此前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奕极为相似。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十多名河南当地人士采访求证时,受访者均表示此前并未听说过吕奕此人,只是事件爆发后才有所耳闻。

    但也有金融圈人士称,2016年前后,吕奕在圈子里很有名,“他们想收的银行,别家都会退出。”

    媒体报道称吕奕曾卷入贿赂案

    根据河南许昌当地公安部门“平安许昌”发布的警情通报,2022年4月,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据初步查明,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从2011年就开始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平安许昌发布的警情通报

    那么,这个吕某控制的新财富集团究竟有着怎样的能量,才能渗透如此多的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成立于2011年7月中旬,注册资本1.16亿元,法人代表为余泽峰,持股比例80%,自然人林恒森持股20%,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该公司已于2022年2月10日注销。

    有媒体报道,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在2018年9月20日作出的刑事判决书中披露,吕奕为寻求贷款,曾向河南某银行副行长借款900多万元,后续为获取更多贷款,又行贿2300多万元……吕奕借款后,再放贷给一些关联公司。

    在这份判决书里,吕奕的身份是新财富集团董事长。

    也是在这份判决书中,河南新财富集团出具证明称,河南海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祺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航天家电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超凡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郑州博奥森电器有限公司、石家庄文昊商贸有限公司、南京合生和商贸有限公司、河南鼎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世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帛珏商贸有限公司等公司均由吕奕实际控制。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进行相关核实的过程中,发现目前这份判决书在裁判文书网上已检索不到。

    河南新财富集团渗透多家银行

    在河南部分村镇银行出现资金风波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平台并结合有关媒体的报道发现,新财富集团并未直接持有相关银行的股权,出现状况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的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许昌农商行。

    今年5月底,许昌农商行的间接股东——许昌市投资集团发布《澄清公告》:多家村镇银行均为独立法人机构且独立运营,许昌农商行不实际控制其经营管理。

    那么许昌农商行和河南新财富是否有关联呢?

    事实上,许昌农商行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许昌德亿田农资有限公司,与河南新财富集团之间有着关联。

    一份题为《郑州开泰商贸有限公司与许昌德亿田农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10月,开泰商贸公司与德亿田农资公司签订股份代持协议,开泰商贸公司委托德亿田农资公司购买许昌魏都农商银行股份702.06万股,由德亿田农资公司代为持有,股份认购款为23378598元。德亿田农资公司仅为名义股东,开泰商贸公司享有实际的股东权利和收益。

    许昌魏都农商银行正是许昌农商银行的曾用名。工商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开泰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闫勇间接持有河南浩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股权,后者的法定代表人为余泽峰。而河南新财富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及持股80%的大股东的名字同样也是余泽峰。

    上述判决书提到的由吕奕控制的公司里,工商信息查询平台还显示,河南航天家电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股权,河南新世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民权农村商业银行股权,郑州超凡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则持有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股权。郑州博奥森电器有限公司持有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8.75%的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一客机发动机空中起火 成功迫降

    下一篇

    定了!四川将适时启动试行个人养老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