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新环境大幅回暖!13倍牛股所处赛道迎来新股,会有惊喜吗?——新股雷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9 18:51

    明日将有1只新股进入申购环节,为普瑞眼科。这只股票所在的赛道,曾经产生了一只大牛股——爱尔眼科,从2017年的低点开始涨幅超过13倍。那么和它同赛道的普瑞眼科怎么样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市场总是周期性的,新股发行也不例外。在经过3、4月份的疲弱之后,进入5、6月份,新股好像又进入了暖春。不仅破发率明显减少,“肉签”也是肉眼可见地增多。

    中一签赚1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更是出现像昱能科技和华海清科这样的超级“大肉签”,中一签最高收益分别为7.4万元和5.497万元。

    当然,达哥打新观察团也是在5月份之后,对新股风险分区的划分也更积极一些了。

    看过新股雷达的朋友们应该已经发现了,这段时间划分在“中性偏弱”和“谨慎区”的新股是明显减少了,而这就是达哥打新观察团以另一种方式告诉大家要积极打新啊。

    当然,做出这种风险分区转变,并不是凭感觉的,而是有客观的数据和逻辑支撑的,就是“极简五维打新法”中的两维发生了重要转变。

    什么?不知道“极简五维打新法”是啥?那还不赶紧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加入“极简打新宝典”和“打新大富翁”学习!

    至于是五维中的哪两维发生了变化,极简投研社今晚8点的直播就会给大家详细解释。

    但绝不能因为近期的新股表现好,就好了伤疤忘了痛,而又开启无脑打新的模式。还记得某个阶段科创板的破发率一度接近70%吗?

    所以在打新前,我们对新股的甄别是必须的,因为市场随时在变化,打新的风险也随时在变化。

    当然,甄别新股确实是要费一些功夫的,同时近期新股的发行数量也肉眼可见地增多了,一下子甄别这么多新股确实挺费劲。

    不过这个大家也不用担心,只要有了这个神奇工具——“新股雷达”,一眼便可以看出新股的风险分区及关键核心数据。

    好了,回归正题。明日将有1只新股进入申购环节,为普瑞眼科(SZ301239,股价33.65元,市值50.35亿元)。

    这只股票所在的赛道,曾经产生了一只大牛股,从2017年的低点5.44元,最高涨至2021年的72.27元(均为前复权价格),涨幅超过13倍,想必大家都知道是哪只股票了吧,就是爱尔眼科(SZ300015,股价40元,市值2168亿元)。那么和它同赛道的普瑞眼科怎么样呢?

    今天,达哥打新观察团给大家解读一下。

    基本情况

    普瑞眼科的主营业务是为眼科疾病患者提供诊断、治疗、保健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全科医疗服务。

    普瑞眼科近几年保持着良好的增速,其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10.1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7.10亿元,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为18.95%。

    公司净利润从2018年的3132.53万元增至2021年的9388.93万元,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为44.18%。普瑞眼科最近一个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68亿元,同比增长20.75%;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增长28.85%。

    近几年,其毛利率与净利率相对稳定,净资产收益率有小幅提升。2021年度,受到新租赁准则实施和新增短期借款影响,资产负债率上升较大。

    行业情况

    普瑞眼科所处行业为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专科医院行业,所处细分行业为眼科专科医疗服务行业。近几年,我国医疗卫生行业及眼科专科医疗服务行业,保持着较高增速。

    2010年至2019年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实现了较快增长,总费用从19980.39亿元增加到65841.3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17%。

    在眼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人们眼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居民支付能力提升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我国眼科医疗服务市场得到不断发展。2019年我国专科眼科医院达945个,较上年增长24.18%。

    估值比较

    以发行价计算,普瑞眼科的动态市盈率(TTM)为49.24倍。根据普瑞眼科的招股意向书,其可比公司有爱尔眼科和何氏眼科。

    截至6月17日收盘,可比公司的平均动态市盈率(TTM)为73.72倍。可以看出,公司的估值水平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据iFinD数据,以整体法计算,专科医院市盈率(TTM)为58.91倍,可以看出,公司的估值水平低于行业整体估值。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普瑞眼科的估值水平,不论是相对于可比公司,还是其所在行业,都具备一定的优势。

    打新情绪

    普瑞眼科将登陆的是创业板。最近10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上涨8.10%,医疗卫生行业最近10个交易日上涨7.02%,专科医院行业最近10个交易日上涨3.45%。最近10只上市的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没有出现破发的情况,破发率为0%。

    可以看出,普瑞眼科所在的行业近期走势较为强势,创业板打新情绪也较强。

    最终结论

    整体来看,普瑞眼科业绩增速较好,所在行业近几年持续增长,估值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与行业水平,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其所在的创业板打新情绪较强。

    达哥打新观察团将新股按照破发风险从小到大排列划分了四个区段,分别是舒适区、中性偏强区、中性偏弱区和谨慎区,综合来看,普瑞眼科可划为舒适区。

    (本文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松股份:公司化妆品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国际知名品牌、国内知名品牌、知名渠道商品牌等

    下一篇

    可转债市场出现重磅消息!A股迎来大利好?——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