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明原因儿童肝炎与新冠疫苗副作用有关?病因是啥?传染吗?国家卫健委诊疗指南来了,专家也有话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6 17:43

    ◎大部分患儿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不支持该病与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有关的假说。

    ◎现有证据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尚不支持其为传染性疾病。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卫健委组织制定了《指南》,各地相关部门可参照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3月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且重症病例占比较高,引起广泛关注。

    不支持与新冠疫苗副作用有关的假说

    关于病因和发病机制,《指南》强调:“大部分患儿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不支持该病与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有关的假说。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马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样强调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打消人们关于接种新冠疫苗副作用的疑虑。把疫苗接种的副作用与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关系说清楚,避免公众因为这个原因而对接种疫苗产生犹豫。 

    另一方面是从肝炎的病因学角度做一个分析。目前大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比较有限,更详细的结论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关于此次《指南》发布的背景和意义,马靖认为,虽然我国至今没有发现病例,但《指南》的发布一定是为了促进防治相关工作。从公众的角度来说,是打消大家的疑虑;从医务人员的角度来说,是为了规范化处理,起到指导作用。

    病因和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 

    2022年3月31日,英国苏格兰地区首次报道5名儿童在3周内发生不明原因严重肝炎,患儿年龄为3~5岁。紧接着,4月5日,英国向WHO报告10岁以下健康儿童中不明原因急性肝炎病例有所增加,患儿多有呕吐、黄疸,伴转氨酶升高等表现。

    截至2022年5月20日,欧洲监测系统数据显示,该病可见于各年龄段儿童,5岁以下多见;住院患儿中14.1%需住重症监护病房。2022年5月27日,WHO公布,33个国家报告650例疑似病例,至少38例需肝移植,死亡9例。

    关于该病的潜在病因,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太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其团队今年5月份的一项研究。

    该研究显示:此次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潜在病因主要考虑腺病毒感染,但需要进一步调查SARS-CoV-2感染或其他与致病机制相关的原因,综合来看,可能有4个原因:

    一是腺病毒感染导致,伴有其他因素:对腺病毒的宿主易感性增加或异常的宿主反应;既往或同时感染SARS-CoV-2或其他病原体感染导致对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异常的宿主反应;毒素、药物或不明原因暴露导致对腺病毒的易感性增加或异常的宿主反应。

    二是新的变异腺病毒(毒力增强或嗜性的改变)。三是SARS-CoV-2 感染后综合征或者SARS-CoV-2新型变异毒株感染。四是药物、毒素或环境暴露或未知的病原体等。

    指南》也指出,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WHO认为,尽管将腺病毒感染作为病因的假说有一定合理性,但腺病毒通常引起低龄儿童轻度、自限性的消化道或呼吸道感染,不能完全解释该病一些较严重的临床表现,故该病与腺病毒的关联需进一步明确。

    指南》认为,其他致病因素尚在探索中,例如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腺病毒流行水平较低致儿童易感性增加;出现新型腺病毒;腺病毒合并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并发症导致超级抗原介导的免疫细胞活化,从而引起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等。对其他病原体的探索也在进行中,非感染性因素也需进一步排除。

    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

    关于该病是否具有传染性,《指南》提到“现有证据未发现各病例之间存在明显的流行病学关联,尚不支持其为传染性疾病。

    对此,李太生表示,从国外的病例来看,该病不是明确表明在一个家庭里能传染好几个人,没有完全的家庭关联。“我们推测它未必一定有传染性,它不像当年的非典、新冠病毒以及猴痘,有着清楚的传染病链条。”

    针对该病的流行病学特征,李太生指出,该病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流行病学有以下3个特点: 

    首先是患者年龄均在10岁以下,大多在1~5岁,既往均健康。其次,病例呈散发,缺乏流行病学关联,目前的病例数据提示发病高峰在2022年3月。 

    第三,病因尚不明确,超过一半患者检测出腺病毒(HAdV)阳性;其中至少18例为F亚属HAdV-41。此外,尽管有部分病例合并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目前暂无证据表明二者具有发病关联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092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宏达:公司60系列液态胶、63系列液态胶等产品会用于母婴产品系列

    下一篇

    中海达:子公司研发的排水管网智能平台可应用在城市地下管线的普查探测、共享应用和应急决策各个方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