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唐山打人事件殃及服装潮牌 本就卖不动的BOY LONDON如何危机公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3 03:32

    ◎广大社会消费者(包括网络用户)应该区分事件本身和品牌的不同,要有理性的认知和客观的评价。应客观评价品牌和事件的不同,切记不要恶意侵权。

    ◎由于设计简单、容易模仿,再加上在国内潮流圈风靡一时,BOY LONDON在国内仿品较多。安格洛联营公司近些年一直在与不断出现的侵权者就商标纠纷问题打官司。

    每经记者 张韵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连日来,“唐山打人事件”引起舆论持续关注。有网友注意到,涉事施暴男子身穿BOY LONDON短袖。接着,一张“远离这类穿搭人群”的图片被广泛传播,其中的装扮之一就是BOY LONDON服装,来自英国的朋克品牌BOY LONDON无辜躺枪。

    “不和穿这个牌子的人玩”,BOY LONDON冤不冤?其京东和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统一回复:“坚决抵制暴力行为,感谢消费者对BOY LONDON一如既往的支持。”

    而这次事件对在中国市场饱受侵权纠纷之苦,销量乏善可陈的BOY LONDON来说可谓雪上加霜。“类似的情况,品牌方很难主动发声,大众消费品没必要标签化、脸谱化。”6月12日,鞋服行业独立评论人马岗在微信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BOY LONDON)这个品牌的真正问题是山寨货太多。

    唐山打人事件引爆舆论,BOY LONDON“躺着中枪”

    6月10日凌晨,唐山市一家烧烤店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该事件引起舆论持续关注,不少网民对打人者的嚣张态度和凶狠手段感到震惊。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6月12日通报,经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陈继志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执行逮捕。

    由于涉事施暴男子被指身穿BOY LONDON短袖,BOY LONDON官方微博涌进了类似“以后无法直视大金翅膀了”的调侃留言,但也有网友称“施暴者和穿什么衣服无关,大家别攻击品牌”。

    BOY LONDON天猫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回复记者:“我们是从广州发货”“坚决抵制暴力行为”“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渠道了解我们品牌的最新资讯和动态”。

    上海美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项方亮通过微信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广大社会消费者(包括网络用户)应该区分事件本身和品牌的不同,要有理性的认知和客观的评价。应客观评价品牌和事件的不同,切记不要恶意侵权。

    而对于品牌方BOY LONDON,项方亮则建议道,可以将此次事件视为一次危机公关。正向处理此次危机,一方面可以通过修正、提升和完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让消费者更加理性地看到和审视品牌自身,实现品牌价值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对于故意无中生有贬损品牌行为的维权力度,出具严正声明,积极通过司法机关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网店关了又开:总代变了

    事实上,BOY LONDON通过司法途径维权的过往案例真不少。去年12月,BOY LONDON关店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赶走原代理,开立线上线下新门店,安格洛联营公司终于要带着BOY LONDON在2022年重新出发。

    彼时,BOY LONDON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安格洛联营公司负责BOY LONDON品牌在中国区域的运营和管理事宜,安格洛(广州)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自当年12月31日起,担任上述BOY LONDON品牌的商标所有权人第3、第9、第14、第18、第25类商品/服务项目(按商标国际分类划分)的销售总代理,全权负责处理该品牌在中国区域的运营工作。

    今年1月1日,BOY LONDON在微博中再次强调,安格洛(广州)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是BOY LONDON品牌所有权人(安格洛联营公司)合法授权的中国区域唯一销售代表。上海金翼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BOY LONDON的全国独家代理。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格洛(广州)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拨打工商信息显示手机号码后立即被提示无法接通。启信宝信息显示,该公司的重要成员分别为董事长吴哲源、董事兼总经理张钧、董事赵林和监事刘汝铜。其中,张钧为上海金翼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吴哲源为上海普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据BOY LONDON京东旗舰店1月26日发布的公告声明显示,安格洛(广州)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已授权上海普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东开设唯一官方旗舰店。而据天猫旗舰店的企业资质显示,经营者同样为上海普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也就是说,吴哲源和张钧实际掌握着BOY LONDON中国区域的总代理、总经销和网店管理,其背后的多家公司相互关联。或因正值周末,截至发稿前,企业座机无人接听,记者未能与上述公司取得联系。

    商标版权纠纷不断

    “唐山打人的事引起全民愤怒,背后原因是全民集体的共情。”马岗表示。不过他认为,(BOY LONDON)这个品牌的真正问题是山寨货太多。

    BOY LONDON在中国市场经营不善,多年来围绕商标和发生了诸多纠纷。

    BOY LONDON商标纠纷的起源还要从1994年说起。据界面新闻报道,1994年,为开拓韩国市场,安格洛联营公司将BOY LONDON商标转让给韩国宝成公司,转让期10年。不过,合约到期后,韩国宝成公司未将商标权还给安格洛,还在破产前违约将BOY LONDON商标权转让给韩国自然人金甲琪。

    1997年,安格洛联营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并注册商标。2001年,金甲琪也在国内注册商标开拓中国市场。此后,双方开始了持久的商标版权争夺纠纷。

    直到2017年,BOY LONDON商标归属权争议最终尘埃落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显示,最终判决安格洛联营公司持有英国BOY LONDON品牌所有权,确认了BOY LONDON品牌在华的唯一性。

    不过,安格洛联营公司在商标上的麻烦并没有完全结束。由于设计简单、容易模仿,再加上在国内潮流圈风靡一时,BOY LONDON在国内仿品较多。安格洛联营公司近些年一直在与不断出现的侵权者就商标纠纷问题打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安格洛”,2016年至今年的相关裁判文书多达912份,其中2019年、2020年相关裁判文书尤多,超过300份。而起诉理由大都是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商标侵权纠纷等,关键字“注册商标”出现119次,“注册商标专用权”出现91次。最新的一份执行裁定书发布于今年3月22日。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些年,BOY LONDON位于上海南京东路旗舰店、苏州红唐购物中心、扬州万象汇、扬州砂之船、南通港闸万达、兴化吾悦等购物中心的门店都因被曝涉假陆续关闭。

    BOY LONDON还有多大市场空间?

    安格洛联营公司之所以不断打假,是为了维护品牌调性和品质。但显然,仿品较多逐渐侵蚀了其品牌形象,也失去了部分消费者的信任。另一方面,BOY LONDON的设计风格也使不少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

    截至6月12日,BOY LONDON天猫官方旗舰店共有667件商品,销量最高的一件T恤月销量仅有1000多件,多数商品月销量在100件以下。烫金的品牌LOGO是BOY LONDON服装的鲜明特征,但这也束缚了品牌设计创新的脚步,近年来未能有令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产品出现。

    BOY LONDON也在尝试跨界联名,以及签下新的代言人。2019年,BOY LONDON与日本银饰品牌STOP LIGHT、经典游戏《地下城与勇士》联名。2020年,BOY LONDON还和荣耀HONOR手机发布跨界联名礼盒。今年4月,BOY LONDON官宣范丞丞成为其品牌全球代言人。

    尝试不同领域联名、官宣知名偶像代言,看起来,这些举措都没能挽回BOY LONDON在国内市场的颓势。

    更重要的是,近些年,在BOY LONDON所属的潮牌服装业内,不断涌现出Supreme、OFF-WHITE、Joe Freshgoods、Thom Browne等“出圈”潮牌,还有安踏、太平鸟、BEASTER、ROARINGWILD等国产潮牌崛起。在行业发展大潮之下,BOY LONDON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

    在小鹿角智库出品的《2022国潮服饰产业发展及市场调研报告》里提到,国潮正在成为接下来10年中国服装市场的“顶流”。

    究其原因,一方面,海外的快时尚退潮,为国产潮牌留出了市场空间,同时在以Z世代为主导的年轻消费群体中,更看重产品附加的文化符号与美学价值,国产潮牌作为文艺复兴的典型,具有标识身份、张扬个性、群体认同的功能。

    另一方面,优秀的设计师开始回流国内,成为中国和中国品牌的资产;中国柔性供应链技术,即对于需求变化的适应能力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中国的品牌可以快速抓住市场风向,迅速作出反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和穿这个牌子的人玩”,BOY LONDON冤不冤?

    下一篇

    罗永浩宣布退出所有社交平台将再次埋头创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