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62期|上周上会企业“15过13”,本周11家公司将上会 保荐人执业质量迎制度化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0 14:06

    ◎上周,A股有15家公司迎来上会,最终13家过会,1家取消审核,1家暂缓表决。从过会企业的板块分布看,创业板和科创板各有5家公司过会,上证主板有2家公司过会,北交所有1家公司上会。

    ◎上周,总共有3家公司入列“黄榜”,除了盛时股份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以及亿能电力上会被暂缓表决外,还有五粮泰选择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本周,沪深两市及北交所将迎来11只个股上会,其中,拟上市创业板公司4家,拟上市沪深主板公司3家,以及拟上市北交所和科创板公司分别为3家和1家。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5月23日至5月27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15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常润股份等13家公司过会,盛时股份在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亿能电力上会被暂缓表决。上周的过会率也因此来到86.67%。

    与此同时,A股IPO主动撤回的情况近期也明显减少。上周,仅有饲料行业的五粮泰主动撤回,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也表示,撤回主要是由于猪周期行业低迷等因素下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所致。

    本周(即5月30日至6月2日,下同),A股市场还将有11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的晋拓科技,在报告期内,公司劳务外包月平均人数逐期上升,但公司在2020年末和2021年上半年末的员工人数反而均低于2018年末和2019年末。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对《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进行了修订,并从5月27日起实施,IPO过程中保荐人执业质量的提升由此迎来制度化保障。

    红榜:上会企业“15过13”,骄成股份存国产替代机会

    上周,A股有15家公司迎来上会,最终13家过会,1家取消审核,1家暂缓表决。从过会企业的板块分布看,创业板和科创板各有5家公司过会,上证主板有2家公司过会,北交所有1家公司上会。

    上述13家企业过会后,要做的就是提交注册,一旦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上周上会企业“15过13”,过会率也达到86.67%。

    过会企业中,骄成股份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超声波焊接、裁切设备和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并提供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动力电池、橡胶轮胎、无纺布、汽车线束、半导体等领域。

    在功率超声领域,动力电池极耳终焊、大线径高压线束焊接、轮胎超声波裁切、半导体IGBT端子焊接技术难度相对较高,国内市场主要由外国品牌占据大部分份额。不过目前,骄成股份的产品已经部分实现了国产替代。

    例如,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领域,此前国内知名锂电生产商在量产线上用于极耳终焊的超声波焊接机基本被两家美国企业必能信和Sonics垄断。而2021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采购骄成股份的超声波焊接机产品占其新增产线上采购同类产品的比重均超过50%,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其他知名锂电企业也已开始批量采购骄成股份的产品。

    事实上,骄成股份的高管团队中,多人具有技术背景。譬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宏建就曾于2003年12月至2006年12月担任必能信超声(上海)有限公司的应用技术部门主管;副总经理赵杰伟于2001年2月至2014年2月历任上海晨兴希姆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工程部经理、成本管理部总监、显示器分厂厂长;另一技术核心人员孙稳也曾先后担任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的设计工程师,以及上海图灵制造机器人有限公司的研发主管。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9年~2021年各年度,骄成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05.78万元、3282.80万元和4578.03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收的14.94%、12.41%和12.35%。

    2021年,骄成股份的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和动力电池制造自动化系统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达到53.04%和17.72%。

    不过,这同时也导致骄成股份的大客户依赖风险。例如,骄成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大客户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这些客户的降本压力可能导致骄成股份在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领域的产品及配件存在价格下行压力。

    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各年度,骄成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2.65亿元和3.71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0.68万元、8069.36万元和6144.93万元。

    之所以2021年增收不增利,是因为骄成股份在2020年大幅增加超声波口罩焊接设备业务,该项业务毛利率高达67.65%。2021年,超声波口罩焊接设备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都大幅下降,且骄成股份的配件毛利率也下降了8.29个百分点。这使得骄成股份2021年整体毛利率较2020年下降15.1个百分点。

    骄成股份预计,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5.30%~20.0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3亿元~0.41亿元,同比增长1.82%~26.22%。

    黄榜:五粮泰业绩大幅下降,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上周,总共有3家公司入列“黄榜”,除了盛时股份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以及亿能电力上会被暂缓表决外,还有五粮泰选择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五粮泰主要从事生物混合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5日,五粮泰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文章。文中提到,由于猪周期行业低迷不景气、原辅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和奥密克戎疫情三大因素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五粮泰决定撤回上市申请文件。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五粮泰的前四大客户均为大北农、温氏股份、唐人神、禾丰股份,4家客户贡献了五粮泰6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源。大北农、温氏股份、唐人神3家上市公司在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一季度均录得净利润亏损,禾丰股份则在2021年净利润同比大降约九成后,在今年一季度也录得亏损。

    与此同时,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五粮泰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18%、40.44%、34.28%和25.95%,呈现加速下降态势。

    此外,招股书还披露,应五粮液集团诉讼请求,五粮泰拥有的第23366924号“五粮泰”商标在去年9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无效”。五粮泰随后提起了“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撤销上述裁定”的诉讼,启信宝显示,该诉讼开庭时间为今年2月15日。

    上周新增10家企业IPO被受理,功能性保护套管国产领先企业骏鼎达拟上市

    在IPO节奏推进的同时,上周也有10家公司IPO被受理,其中5家拟上市创业板,4家拟上市北交所,1家拟上市科创板。

    上述10家被受理公司中,骏鼎达主要从事高分子改性保护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功能性保护套管和功能性单丝等,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通讯电子等领域,其客户包括住友电工、比亚迪、盖茨工业等知名企业,是功能性保护套管的国产领先企业。

    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2022年5月27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728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458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57家,“提交注册”的有50家。

    而从北交所来看,截至2022年5月27日,全部224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103家公司处于注册阶段,67家终止审查,24家处于已问询状态。

    本周11家公司迎来上会,晋拓科技存劳务外包人数不断增长之谜

    本周,沪深两市及北交所将迎来11只个股上会,其中,拟上市创业板公司4家,拟上市沪深主板公司3家,以及拟上市北交所和科创板公司分别为3家和1家。

    在上述11家公司中,晋拓科技主要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研发、生产、销售。《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相关报道《晋拓科技IPO:劳务外包用工占比逐期上升是否存在“伪外包”“真派遣”?》。报道显示,在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晋拓科技的劳务外包月平均人数分别为131人、211人、273人和395人,劳务外包人数占用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8.98%、14.17%、19.05%和24.44%,逐期不断上升。而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末和2021年上半年末,晋拓科技的员工人数分别为1065人和1131人,均低于2018年末和2019年末的1150人和1233人。

    而对此,晋拓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因为公司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为应对订单增长的需求,一方面加大了一线生产人员的招聘力度,另一方面将生产工序中相对简单且重复性较强的工序以劳务外包形式补充用工缺口。

    此外,启信宝显示,在晋拓科技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劳务外包商中,嘉兴满源如劳务有限公司、江西锐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创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都是在成立当年便进入了晋拓科技的前五大劳务外包商之列,且这些公司的实缴资本都是0元。

    3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西南地区工业气体龙头投资价值几何?

    上周,总共有8家新股上市,其中3家来自科创板,3家来自创业板,2家来自北交所。上述8家注册制新股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C瑜欣(301107,SZ),其股价涨幅区间为97.97%~134.13%。

    与此同时,上周也继续有2家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股价破发,分别为北交所的鑫汇科(831167,BJ),以及科创板的C观典(688287,SH),两家公司上市首日分别收跌11.18%和23.63%。

    而在本周,则有天润科技、奥迪威和侨源股份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记者注意到,拟上市深交所创业板的侨源股份主要从事高纯度气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全液态空分气体专业供应商,具备年产约44万吨液氧、21万吨液氮、1.5万吨液氩的生产能力。

    工业气体目前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应用,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也是全球近年来最大的增长来源地。具体到我国来看,2019年工业气体市场规模达到1477亿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比提高到17%左右。而据华泰证券研究所预测,到2022年我国工业气体市场有望达到近300亿美元的规模。

    不过,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侨源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9亿元、7.33亿元和8.33亿元,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2亿元、2.34亿元和1.81亿元。2022年上半年,侨源股份的营业收入预计为4.15亿元至4.75亿元,同比增长2.95%至56.38%;其归母净利润预计为4800万元至7800万元,同比上年下降29.11%至56.38%。

    与此同时,从研发投入来看,侨源股份的研发费用在2018年和2019年均为0元,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也分别仅为4.73万元和12.32万元。

    侨源股份则表示,在行业内技术工艺大体相同、产品相对同质化的情况下,公司主要是围绕生产成本、产能规模、保供能力、物流配送、服务响应等空分气体公司的关键竞争领域,对投资、生产、销售、运输等全业务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创新。

    证监会修订《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等,提升保荐人执业质量迎制度化要求

    针对去年以来一直被监管重点关注的IPO过程中保荐人等中介机构履职尽责的问题,近日,又有重磅政策落地。

    5月27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对《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以下简称《尽调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以下简称《底稿指引》)进行修订,并从即日起实施,这将对IPO过程中保荐人履职尽责,以及执业质量的提升提供制度化保障。

    《尽调准则》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明确对保荐人合理信赖的标准”“将保荐人‘荐’的职责提到更重要位置”,以及“对先行《尽调准则》中未涉及的一些尽职调查进行补充”三方面内容。

    例如,在“明确对保荐人合理信赖的标准”方面,明确要求保荐人应评估证券服务机构及参与人员的相关工作是否具有充分、可靠的基础,评估内容包括相关机构及人员的胜任能力与独立性、核查范围是否受限、核查资料是否充分、核查程序是否充分恰当,必要时采取询问、查阅、走访、函证、抽盘等手段反向印证。在“将保荐人‘荐’的职责提到更重要位置”方面,要求保荐人对于行业业态或发行人业务新颖、抽象、复杂、稀缺的或一些特定的业务模式也提出了核查的要求。

    而《底稿指引》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增加对证券服务机构专业意见的相关复核资料”“增加内核阶段工作底稿要求”,以及“增加分析验证过程的相关底稿”三方面内容。

    相关制度修订的落地,无疑将为保荐人执业质量的提升,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带来正向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宏达高科:目前公司没有向农业发展的计划

    下一篇

    “定投跟团”、“定投直播”出圈!基金经理密集晒个人“定投计划”,蚂蚁财富也改版定投专区,千万投资者定投加仓、人均近5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