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再推重磅举措助企纾困:无缝续贷服务对象拓展至中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延期还贷可至年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9 22:13

    ◎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

    ◎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每经记者 李玉雯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9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发布,包括八个方面、50条措施。

    关于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方案》从多个角度提出数条具体举措,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支持中小微企业无缝续贷,降低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实行贴息贴费政策,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等。

    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拓展至中型企业

    《方案》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同时,推动试点银行将无缝续贷服务对象从小微企业拓展至中型企业。积极开发线上无缝续贷产品,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导向,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续贷,力争2022年无缝续贷增量达到1000亿元。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在与每经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延期还本付息是一个阶段性的政策,目前很多银行都开通了这一通道,尽管各家银行对申请延期的客户具体要求不一,但基本应延尽延。 

    另外,在疫情封控期间,企业续贷实际上面临一些阻碍,“我们银行会为企业做无还本续贷,但不是所有企业都符合要求,有些企业的贷款正常到期后,要先还上才可以续,这时候操作难度就加大很多,因为重签合同等事项没法操作,而且从还一笔贷款到新收一笔贷款的间隔也会被拉长。”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其所在银行目前处理类似业务是“走差异化”,尽量实现放款。 

    记者注意到,《方案》还提出,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并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 

    央行与银保监会在今年1月就《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将商业汇票最长付款期限缩短至不超过6个月。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5月底前全面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无分歧欠款发现一起清偿一起。抓紧出台压缩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的措施。

    降低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

    《方案》提出,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设立企业纾困专项贷款,由在沪银行向防疫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贷款。积极用好国家各类再贷款支持政策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重点领域和困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部分辖区有政策,区里牵头,辖内银行配合发放低息贷款,当前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都很低。

    在融资担保方面,则是降低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实行贴息贴费政策。

    具体来看,《方案》提出,支持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按0.5%收取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创业担保项目免收担保费,对政策性的农业担保项目给予贴息贴费。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含)以下。鼓励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对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获得的银行贷款,实行贴息贴费政策。

    “有些担保公司(担保费率)要2%左右,对比来看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0.5%的成本挺低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方案》还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担保费率、典当综合费率等融资成本,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客户还款压力,对2022年3月1日至9月30日到期的普惠型小额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可最长延至2022年12月31日并免收罚息。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深入实施“浦江之光”行动,孵化培育更多优质科技型企业,升级企业库和政策库,为企业上市提供精准化服务。支持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进一步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

    同时,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在沪设立全球或亚太投资管理中心,便利其开展跨境双向投资业务。

    鼓励金融机构对接重点项目

    记者注意到,除了用专门章节明确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方案》还有多处涉及金融机构相关政策。

    例如,在帮助外贸企业纾困方面,《方案》提出,强化外贸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优化承保理赔条件,在上海“单一窗口”开设在线报损索赔通道,建立保费缓缴机制和快赔先赔机制,应保尽保、能赔快赔。对于符合专精特新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基础上,实施不低于10%的阶段性降费,加大保单融资支持力度。

    同时,支持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设立进出口业务专项信贷额度,建立快速评审通道,积极运用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或向总行争取其他利率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激发社会投资方面,除了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方案》也提到,加强银政联动和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接重点项目,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提供优惠、便捷的融资支持

    在沪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疫情期间,在沪金融机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

    针对部分企业“增贷款”和“降成本”的诉求,沪上银行力争做到应贷尽贷,加大信贷投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市主要大中型中资银行普惠贷款余额超过6400亿元,同比增长30%。

    例如,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切实贯彻落实总行支持上海抗疫“十九条”措施,确保快速审批投放,3月以来(截至5月12日)已累计向92家抗疫物资保供、相关物流企业发放贷款83.44亿元;并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为白名单内21家企业发放贷款9.02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有序恢复生产。

    针对部分企业和个人“还款难”“续贷难”的现状,沪上多家银行机构做到应续尽续。今年一季度,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累计投放无缝续贷1992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109%;对困难企业实施延后还款超过81亿元,累计为2万多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供了延后还款服务。

    例如,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通力协作,按照“应续尽续”原则,紧急制定无还本续贷方案,仅用3个工作日为承担核酸检测重任的捷易生物完成300万元科技履约贷的续贷工作。

    在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方面,截至今年4月末,上海市主要中资商业银行对货运司机和货运物流小微企业信贷余额280亿元,较年初增长12.4%。

    其中,上海银行推出“商车贷”产品,为长途物流卡车司机、城市配送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特殊群体购买各类经营性用车提供资金支持,首期设立100亿专项信贷额度。截至今年3月末,已为近4.3万名货车司机提供购车贷款服务,信贷支持余额近40亿元。

    另外,为减轻企业面临的疫情冲击和自身经营双重压力,银行机构纷纷主动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负担。目前,上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约4.96%,为全国最低地区之一。

    其中,为了稳定保障信贷资源供给,浦发银行上海分行3月以来通过“融资易”“浦银快贷”线上化信贷服务模式,为超过1400户小微企业主提供个人经营性贷款支持,为居家隔离的小微企业主解决燃眉之急。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3月以来(截至5月12日)已累计减免各项费息105万元,惠及1500余家企业,金额及家数均较一二月份均值增长30%以上,对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小微企业,在减免多项手续费的基础上再度加码,将普惠金融贷款指导利率一次性下调100基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5869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嘉兴:6月1日0时起全市人员每72小时应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下一篇

    美国田纳西州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至少6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