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汽车产业链需增强韧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9 22:25

    每经评论员 黄辛旭

    今年3月以来,受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经历了严峻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汽车物流也受到阻碍。比如,蔚来、东风日产近期都曾因为零部件断供造成生产暂停。

    目前,上海等地的复工复产已经开始有序推进,汽车产业链已经吹响了“集结号”。博世中国方面表示各类产品的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30%~75%,其上游直接供应商中约75%已经复工复产。更有不少汽车主机厂预计5月生产节奏就可以恢复至往期水平。

    但经历了这次零部件“断供”危机,加之缺芯、原材料涨价、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为了后续长远发展,主机厂不得不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韧性。

    一般情况下,主机厂的生产计划会紧盯销售端,主机厂的采购与生产部门往往会根据销售情况去制定生产计划,并向供应商下达订货目标。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产业链已经进入到“精益生产”的模式,主机厂的零部件库存周期一般在1~2周,保证了低库存、高效率。

    从短期保供的角度来考虑,在眼下复杂的大背景下,此前的零部件低库存模式或许需要适当调整。据笔者了解,目前,不少汽车主机厂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的备货意愿已经增加,将库存周期从一周提升至一个月。但一辆车的零部件数量巨大,繁多的库存也会增加车企资金压力,这也会对企业的现金流提出挑战。

    笔者认为,从长远来看,增加实体库存并不是最好的应对方法。汽车主机厂和部分汽车供应商需要实时评估和分析供应链风险,增强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建立备用的供应商选择方案,尽可能减少供应链中断的发生。

    一方面,汽车主机厂和部分汽车供应商要增加供应链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汽车供应链条很长,主机厂和一级汽车供应商应该对整个供应链进行实时的数据统计、分析和排查。一旦发生供应问题,企业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是哪些供应商、零部件、站点处于风险之中,从而通过信息共享提前预警供应危机,让汽车供应拥有更多的弹性,也让企业能够制定相应的策略。

    另一方面,汽车主机厂和部分汽车供应商也需要建立备份能力和灵活供应链。汽车零部件的认证周期很长,临时替换或增加供应商都很难。汽车主机厂和部分汽车供应商需要及早布局,可以同时选择两家甚至两家以上的供应商,当核心供应网络出问题时,备选零部件供应商就可以提供支持。

    笔者认为,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强汽车供应链的韧性,这样才能让汽车主机厂在面对不确定因素时心中不慌、沉着应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传统制造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可从三方面入手

    下一篇

    每经热评|各地既要促消费 也要“快准实”助企纾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