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黑龙江“下猛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8:59

    此次《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被认为是黑龙江历年来最积极、最开放、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突出构筑人才引领龙江振兴雁阵格局,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龙江工匠支持计划”“龙江学者支持计划”。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68840

    “黑龙江将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人才与黑龙江相互成就,不负相遇。”5月16日,黑龙江举行《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海龙作主旨发布,并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此次《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被认为是黑龙江历年来最积极、最开放、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突出构筑人才引领龙江振兴雁阵格局,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龙江工匠支持计划”“龙江学者支持计划”。

    据了解,这五个人才计划是黑龙江省截至目前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支持力度最大的人才支持计划。其中,人才新政对“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给予每个团队全周期5年最高5000万元经费支持;对“龙江科技英才春雁”给予创新团队全周期3年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

    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黑龙江省提出,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安家补贴,可在科研立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对于人才普遍关注的住房安居、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看病就医、交通出行等问题,黑龙江将提升服务保障,加强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等。

    解读:日前,一份2022年浙江遂昌县引进人才入围体检人员名单显示,当地24个基层岗位吸引了4名博士和19名硕士,引发“名校硕博毕业生扎堆县城”的讨论。从曾经的北上广深,到新一线城市,再到如今的沿海县城,人才竞争白热化,对于长期面临人才外流、创新人才偏少等问题的黑龙江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

    根据国研中心发布的一份东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数据显示,基于对东北地区20所高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分析发现,黑龙江省毕业生在东北以外地区就业的比例达59.22%。

    人才流失的严峻形势,也是黑龙江人口流失问题的一个缩影。日前,全国31个省份的人口数据公布,黑龙江在过去10年常住人口减少646万的基础上,2021年再次减少了46万人。这意味着,过去11年,整个黑龙江省的人口规模萎缩了近1/5。

    人才流失、人口下降的一大原因是经济下行,就业机会减少,导致人口外流。尤其鹤岗、伊春等资源型城市,在资源枯竭、原来的采矿业等主导产业衰退后,接续产业又没发展起来,这种情况下导致青年人口大量出走。

    就在上个月举行的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实施人才振兴计划。此次《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更被认为是黑龙江历年来最积极、最开放、最具含金量的人才政策。

    政策的关键是要能落地、快落地。在此次人才新政发布会上,冯海龙也指出,将积极协调督导各地各部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实施方案和操作办法,同时加强政策评估论证,紧贴黑龙江发展需求及时更新政策,不断推出政策的加强版、升级版。

    #动向

    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任务清单”发布

    近日,湖北省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湖北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提出推动湖北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到2025年湖北涉及地区经济总量占长江中游城市群比重继续保持首位。

    具体而言,到2025年,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在全国同类城市实现进位,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宜昌综合实力均跻身全国城市50强;荆州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荆门节点城市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

    海南:以超常规手段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5月16日,海南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冯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分析研判湖北省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冯飞指出,近期海南省经济工作呈现利用外资额逆势上扬等亮点,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面临着诸多挑战。在下一步经济工作中,要正视挑战,坚定信心,以超常规手段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杭州三孩家庭可多一个购房名额

    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其中提出,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

    合肥将发放就业补贴

    5月17日,合肥市政务公开网显示,近日《合肥市2022年度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帮扶计划,将在全市组织2721名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等,到企业参加3个月至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声音

    国家发改委: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止周边大城市无序扩张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县城建设中要注意守住几条底线。

    一是要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设”等名义侵占耕地和生态空间。二是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更不能以县城建设为名炒作房地产。三是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防止周边大城市无序扩张。四是防控灾害事故风险,提升县城发展韧性。五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发展需要和财力允许前提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杭州市委书记就西湖柳树移栽事件致歉

    5月16日下午,针对西湖断桥边7棵柳树被迁移引发民意质疑事件,杭州市召开“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民意恳谈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多年来对杭州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也为西湖沿湖部分柳树移栽事件的发生表示歉意。

    “西湖移柳看似是不经意的小事,但背后折射的问题值得深入总结,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干部要深刻反思,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对西湖风貌和文化保护的思想和认识自觉。”刘捷在会上表示。

    他指出,西湖是杭州的历史文化名片,也是杭州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标识。做好西湖遗产风貌和文化保护,是检验政治能力、政治担当非常重要的试金石。此次西湖柳树移栽事件看上去是一株树、一片景观的问题,但反映出一些干部政治定力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

    刘捷表示,此次移栽事件也反映出各级工作人员对历史遗产缺少相应的了解和应有的敬畏,对自然景观承载的文化内涵缺少深入理解,对遗产保护的制度还留在简单的程序化,没有把文化的内涵和制度进行有机结合。全市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权力部门,一定要有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态度。

    #数读

    4月份中国财政收入增幅回落

    据财政部网站5月17日消息,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人民币,下同),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

    4月是新增退税政策执行的首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叠加原有退税政策,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留抵退税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增加现金流的同时,也拉低了财政收入。4月退税约占去年同期全国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自然口径增幅至-41.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4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增幅比一季度有所回落。

    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4月份,全国31个地区中,有14个地区正增长,有7个地区个位数下降,有10个地区降幅10%以上(包括河北、重庆、海南、湖北、天津、福建、云南、江苏、上海、吉林),主要是受到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1-4月累计,全国31个地区中,有10个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有13个地区实现个位数增长,有8个地区收入下降(包括广东、上海、云南、重庆、江苏、广西、天津、吉林)。

    #放榜

    2022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北上深广杭最具吸引力

    5月17日,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发布《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从人才吸引力指数观察,2021年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名,北京连续两年占据榜首,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长沙位居前十。

    在2021年TOP50城市中,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分别有34、6、7、3个,分别占各区域城市总数的39.1%、7.5%、7.4%、8.8%;一二三四线分别有4、30、14、2个,分别占一二三四线城市总数的100.0%、85.7%、17.3%、1.1%;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分别有16、7、3、3、2个,分别占各区域城市总数的61.5%、77.8%、23.1%、11.1%、12.5%。

    图片

    分地区看,2021年东部人才跨区流动性继续下降,中西部地区人才流动性增强,人才加速洗牌。2017-2021年东部地区人才流入占比从63.2%降至58.5%,人才流出占比从57%降至45.6%,东部地区人才流动性下降,但全国仍有近6成人才向东部流入;中部和西部地区人才流入占比和流出占比均呈上升趋势,人才流动性提升;2017-2021年东北地区人才流入占比从5.9%降至5%,人才流出占比从8.2%增至9.3%,人才流动性保持稳定。

    本组图片来源:泽平宏观

    从人才净流入占比看,2017-2021年东部地区人才净流入占比从6.2%增至12.9%,人才持续向东部集聚,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基础和较高的战略定位;中部地区人才持续净流出,且2021年净流出占比略有下降;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持续净流出,且2021年净流出占比加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宁水集团:监事陈翔拟减持不超过22万股

    下一篇

    博雷利:芬兰瑞典的申请将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支持!土耳其总统:北约将成为恐怖分子的聚集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