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世复工后产量约在30%~75% 陈玉东:预计5月芯片供应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0 18:1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目前,博世复工复产后的产出能力大概在30%~75%之间,各个产品和各个工厂的情况不一样,很难完全讲清楚复产的比例。我们(工厂)没有完全断线,但肯定是产出不足的,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5月10日,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目前的复工复产情况。

    3月中旬,上海发生疫情之后,上海不少企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博世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近期,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上海市经信委已经发布了两批复工复产“白名单”,约涉及到2000家企业,博世也是“白名单”中的企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汽车供应链涉及到非常多的企业,我们和我们的一级供应商基本都在上海市发布的复工复产‘白名单’中,但我们的4~5级供应商可能就不在‘白名单’上面。他们如果不能复工,我们的产品生产也会受到影响。比如,我们有一家涂层供应商规模比较小,之前难以复工,就影响了整个链条的生产。后期我们也是通过各种协调才帮助它实现了复工。”陈玉东说。

    记者了解到,博世的直接供应商约有40多家,间接供应商有上百家。为了保证生产,博世已经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供应链方面的保供沟通。目前,博世的直接供应商中已经有30多家实现复工复产,其余的直接供应商正在陆续复工之中。

    陈玉东表示,目前汽车供应链仍属于“小范围”的复工复产。“汽车供应链的很多工厂都在闭环生产,有几千员工关在工厂里面,员工需要在工厂里吃饭和住宿,每天的运营成本非常高。而且,很多工厂都是开工不足的状态,这就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出产量。5月,博世的产出量肯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也在努力推进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工作。”陈玉东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紧缺的芯片供应问题目前仍没有缓解。在上海疫情之下,芯片供应的压力也在进一步扩大。

    “3~4月,因为疫情的原因,主机厂‘催芯片’的节奏缓了一些,但进入5月之后,主机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催芯片’。坦白来说,5月的芯片供应情况不会乐观,整个芯片供应情况会很艰难。”陈玉东表示,目前的芯片供应并没有恢复到“缺芯”危机之前的状态。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汽车芯片的需求量在不断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缺芯”态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其他汽车零部件一样,芯片作为汽车的零部件之一也具有“放大效应”。陈玉东表示:“1个10块钱的芯片如果供应不上,就可能会引起几百块钱的控制器等产品的供应,进而可能会导致10万~50万元的汽车不能下线。尤其是像ESP等关键产品如果短缺,汽车是没有办法做到缺陷下线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主机厂的需求,博世正在扩大芯片产能。此前,博世表示会在2022年投资超4亿欧元扩大德国德累斯顿和罗伊特林根半导体工厂的规模,以解决全球芯片短缺问题。

    “我们也在积极保供。只要是芯片从封测厂一出来,我们的采购和物流团队就会不计成本地采购和运输,保证这些零件运输到我们国内的工厂,并迅速转化成控制器等产品来供给客户。我们的客户也是蹲守在我们苏州工厂和上海工厂,希望这些产品能够迅速地运输出去。”陈玉东说。

    据了解,博世也有专门的团队在对接和跟踪国内芯片企业,已经在尝试和采购一些国产芯片,以缓解芯片供应压力。“但是一些高精尖的芯片和关键芯片,短期之内还是没有办法替代。目前来看,希望芯片供应在今年下半年能有所好转,那么明年就有希望实现根本好转。”陈玉东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易尚:近3个交易日下跌14.32%,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紫光股份:屹唐同舟减持公司股份约1991万股,减持计划期限届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