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0余家中概股被美SEC列入“预摘牌名单” 京东:努力保持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上市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5 14:05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针对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5月5日,京东集团(0961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认定为委员会认定发行人。京东集团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并将继续遵守中美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公司在纳斯达克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此外,京东集团称,理解SEC是根据HFCAA及其实施细则做出此次认定,表明SEC认定公司使用了目前不能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财年的审计报告。

    根据HFCAA规定,只有连续三年被SEC认定使用未能被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年度审计报告,上市公司才会在美国交易所被退市。

    截至5月5日美股收盘,京东集团收涨1.62%,受美股上涨带动,今日京东集团港股早盘大幅高开,涨幅一度超4%,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3:30发稿,京东集团港股上涨1.84%,报244.0港元/股。

    图据东方财富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SEC官网显示,SEC在5月4日将包括京东集团、拼多多、哔哩哔哩、腾讯音乐集团等在内的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加之此前已进入“预摘牌名单”的40家公司,名单上的中概股数量上升至128家。

    5月4日,中国证监会在《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资本市场落实的政策措施》一文中表示,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事实上,早在3月31日,针对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中国证监会就曾表示,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拼多多上涨3.28%,哔哩哔哩上涨2.91%,腾讯音乐集团上涨2.48%。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34838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园美谷:公司化纤新材料业务包括医美基材绿纤产品

    下一篇

    浙商证券给予联赢激光买入评级,一季报符合预期,期待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