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掘金创新药 | “紧跟恒瑞”,四环生物新型糖尿病口服药申报上市 多款同类原研药物已进医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22:39

    ◎2月28日,CDE官网显示,四环医药的1类新药加格列净片上市申请获受理。在国际上,SGLT-2抑制剂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型口服降糖药物,四环医药的加格列净是第二个在国内申请上市并获得受理的国产1类创新药SGLT-2抑制剂。

    ◎我国的SGLT-2抑制剂药物长期被进口产品占据,国内的仿制药布局也十分活跃。但SGLT-2抑制剂药物由于可以和其他降糖药物机制互补,还有额外增量市场。随着新药开发进程的推进,其应用前景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掘金创新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药渡数据共同推出,旨在解读新药研发进展与趋势,剖析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前景,洞察医药资本脉络,见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药渡数据,2022年2月21日至2022年3月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共收到13家上市公司(含上市公司控股公司)提交的19个化学新药、治疗用生物制品新药申请。

    新药申请热榜

    2022年2月21日至3月6日期间,恒瑞医药(600276.SZ)申报5个临床申请,复宏汉霖(02696.HK)和东阳光药(01558.HK)各申报2个临床申请,复星医药(600196.SH)、石药集团(01093.HK)、基石药业(02616.HK)、甘李药业(603087.SH)、荣昌生物(09995.HK)、翰森制药(03692.HK)各申报1个临床申请。药明巨诺(02126.HK)、四环医药(00460.HK)、人福医药(600079.SH)、亿帆医药(002019.SZ)各申报一个生产申请。

    新药热评

    1.四环生物新型糖尿病口服药申报上市 恒瑞同类药物率先获批

    2月28日,CDE官网显示,四环医药的1类新药加格列净片上市申请获受理。

    四环医药披露信息显示,加格列净是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通过抑制SGLT-2,减少肾小管对于葡萄糖的重吸收,从而增加尿糖排泄,达到降低血糖水平的作用。

    在国际上,SGLT-2抑制剂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型口服降糖药物,四环医药的加格列净是第二个在国内申请上市并获得受理的国产1类创新药SGLT-2抑制剂。

    行业洞察:

    据了解,针对2型糖尿病,根据患者的发病及治疗的不同阶段,临床对药物的需求也有所不同。目前,全球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大致可以分为胰岛素类、GLP-1类、双胍类、糖苷酶抑制剂类、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格列奈类、DPP-IV抑制剂类和SGLT-2抑制剂类。

    在口服降糖药领域,SGLT-2抑制剂药物属于主流用药。目前国内已上市的SGLT-2抑制剂有5款,包括默沙东的艾托格列净片、强生的卡格列净片、礼来的恩格列净片、阿斯利康的达格列净片以及恒瑞医药于2021年底获批的恒格列净片。其中,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全部被纳入2021版医保目录,且国内均有仿制药上市。

    作为首个SGLT-2抑制剂,阿斯利康的达格列净片销售额已迈入10亿元门槛。相关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达格列净仅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便超过9亿元,同比增长312.19%。

    国内药企之中,除恒瑞医药和四环医药率先跨线外,东阳光的荣格列净、天津药物研究所的泰格列净、复星医药的万格列净以及上海艾力斯的艾格列净均已进入临床,东阳光的荣格列净已经进入临床Ⅲ期。

    公司点评:

    四环医药以仿制药起家,随后其业务逐步涉及医美、创新药等领域。2020年,公司确定了医美+生物制药的双主业战略。

    在资本市场和医药行业中,四环医药受到外界关注较多的是其医美业务。代理肉毒素品牌乐提葆等医美业务构成了四环医药业绩中的主要增量,其贡献率也在逐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四环医药营业收入为19.1亿元,其中医美业务实现收入2.58亿元,占比为13.5%;公司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大增近308%,其中去年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的乐提葆贡献较大。

    但目前,四环医药的收入主要来源还是非重点监控目录的仿制药,去年上半年,这部分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62.5%。在创新药领域,公司尚未形成收入。

    公司的创新药研发平台主要分为轩竹生物和慧升生物,前者布局肿瘤、代谢病、感染等领域,后者则主要布局糖尿病及其他并发症全线产品。

    以慧升生物的糖尿病药物管线为例,其目前共布局了约15项产品管线,覆盖了二代到四代胰岛素和速效产品。其中,除上市申请已获受理的加格列净外,第四代德谷胰岛素正在进行III期临床,生物类似药门冬胰岛素等已经完成临床III期,正在进行NDA申报准备。此外,慧升生物还布局了以利拉鲁肽、索马鲁肽等为代表的GLP-1类似物。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我国SGLT-2抑制剂药物长期被进口产品占据,国内的仿制药布局也十分活跃。在国内多款原研药物已经进入医保目录和仿制药活跃的背景下,加格列净上市后势必面临激烈竞争。但SGLT-2抑制剂药物由于可以和其他降糖药物机制互补,且其单药/联合治疗可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心肾危险因素患者,还有额外增量市场。随着新药开发进程的推进,其应用前景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环医药方面则对研究员表示,截至去年年中,公司拥有1000人以上的专业营销团队、超过3000个分销商以及超过20000名销售经理,其中近40%专门负责销售四环的产品。集团销售网络覆盖医院数近1.5万家,覆盖省份比例高达100%,公司具有完整的销售团队和体系支持加格列净片上市后的商业化

    2.国内首款ROR1 ADC  基石药业CS5001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

    3月3日,CDE官网显示,基石药业注射用CS5001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这是一款靶向酪氨酸激酶样孤儿受体1(ROR1)的潜在全球同类最佳抗体偶联药物(ADC),也是国内首款ROR1 ADC药物,曾于今年1月获FDA批准临床。

    行业洞察:

    CS5001最初由LegoChem Biosciences(LCB)开发。2020年10月,基石药业引入CS5001的全球(除韩国)开发和商业化权益,交易总额为3.63亿美元(1000万美元预付款+3.53亿美元里程金)。

    ROR1是一种典型的肿瘤胚胎蛋白,在成体组织中低表达或者不表达,而在多种肿瘤中都有高表达(各类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乳腺癌、肺癌及卵巢癌)。而CS5001是一种靶向ROR1的ADC,具有许多差异化特征,包括专有的位点特异性偶联、肿瘤选择性可切割连接子和前药技术。

    目前,FDA批准的ADC药物共有11款。国内已有4款ADC药物上市,分别是奥加伊妥珠单抗、恩美曲妥珠单抗、维布妥昔单抗,以及荣昌生物的维迪西妥单抗。

    关于ROR1靶点,百利药业申报了PD-L1/4-1BB/CD3/ROR1四抗,是国内首个ROR1靶向新药;默沙东的Zilovertamab vedotin也已于今年1月13日在国内获批临床。

    公司点评:

    基石药业主要专注于肿瘤免疫及精准治疗领域,已有4款药物在国内获批上市,包括:阿伐替尼、普拉替尼、舒格利单抗、艾伏尼布。其中,阿伐替尼和普拉替尼均是从Blueprint公司引进,艾伏尼布是自Agios引进。

    今年初,CS5001获美国FDA批准开展临床研究,被视为基石药业管线2.0战略的又一里程碑。

    在基石药业的对外公开表述中,其2.0管线的重点将放在两种新兴治疗模式——ADC及多特异性抗体上。除前述CS5001外,基石药业的CS2006是一款引进自Numab Therapeutics的靶向PD-L1/4-1BB/HAS的三特异性抗体,2021年9月,该药在中国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除此之外,基石药业还与多特生物就下一代抗体技术平台达成合作,双方将合作开发多个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优的抗体类药物。

    在公开信息披露中,基石药业表示,预计2022年将提交1至2项IND申请以进一步推进药物研究进展。从CS5001及CS2006的临床申报进展来看,基石药物的前述规划在按照预期节奏进行。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在国内新药反复强调“填补未满足临床需求”的背景下,开发FIC、BIC、差异化新药成为有实力的新药研发企业的共同选择。作为已有4款产品上市,构成商业化收入的基石药业而言,构建研发管线2.0是必然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基石药业获批的4项产品中有3项为BD引进产品,前述CS5001及CS2006亦为引进产品。这一现象在考验企业“眼光”的同时,交易金额的不断突破也说明从海外引进的成本正越来越高。基石药业还需要填上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上市的空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26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各地频推新政 百城购房需求连续三月回升

    下一篇

    发力锂电材料 永太科技2021年净利润大增136.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