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去年四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名单出炉:招商银行占据榜首,第三方销售机构发展迅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8 20:44

    ◎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基金网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841亿元大幅增加至5371亿元,一举超过了此前一直排在第三位的工商银行,跻身前三。也就是说,目前这个保有规模名单的前三名,有两位都是第三方销售机构,显示出了相当猛烈的发展势头。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3147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100的名单与规模,共有14家机构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1000亿元。

    其中,招商银行以7910亿元继续位列第一;蚂蚁基金则以12985亿元的规模居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一。此外,天天基金以5371亿元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挤进前三。

    如果从非货基的保有量规模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超过1000亿元的代销机构有17家,与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数据持平,但与去年二季度相比有所下滑。



    图片来源:中基协

    我们将这些数据拆开来看。

    首先来看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7910亿元的招商银行、7278亿元的蚂蚁基金和5371亿元的天天基金。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招商银行的保有规模继续增加603亿元,与第二名的差距也从三季度末的497亿元拉大至632亿元,进一步巩固了自己“江湖老大”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基金网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从去年三季度末的4841亿元大幅增加至5371亿元,一举超过了此前一直排在第三位的工商银行,跻身前三。也就是说,目前这个保有规模名单的前三名,有两位都是第三方销售机构,显示出了相当猛烈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以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代销机构一直在蚕食传统银行的份额,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几个季度的代销数据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不过有着历史积累的银行依然保持着传统优势,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14家机构中,银行有11家,保有规模合计3.29万亿元,占“千亿俱乐部”整体规模的70.63%。

    券商代销方面,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列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三,规模分别为1048亿元、850亿元和702亿元,和去年三季度相比也是各有几十亿元的增长。

    其次,在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蚂蚁基金依然是唯一的“万亿俱乐部”成员,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最新规模已经逼近1.3万亿元,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大增1031亿元,甚至超过了很多机构的保有规模总量。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招商银行、天天基金也是风头正劲,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分别新增891亿元和956亿元,进一步拉开了与其他代销机构的差距。

    综观整个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的情况,有19家代销机构的保有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在这其中,基煜基金和汇成基金虽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都只有500亿元左右,但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却分别达到了1869亿元和1515亿元,后者更是环比大涨69.65%,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100位的机构规模是25亿元,也就意味着还有大量代销机构的保有量还在25亿元以下。相比保有规模近8000亿元、并且还在快速增加中的头部机构,行业的“马太效应”可谓愈演愈烈。根据记者的统计,即便是在这份“百强”名单中,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量在100亿元以下的也有43家,占了近半壁江山;非货币市场基金保有规模在百亿元以内的则有36家,也不在少数。也就是说,越来越多投资者正在通过头部机构购买基金,而大量“长尾”的小机构代销规模却难以上台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盛股份:总经理高会恩辞职;聘王亚骏任总经理,聘张勇任副总经理

    下一篇

    鹏都农牧:鹏欣农业解除质押约954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