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证券基金投顾展业资格落地,深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2022-01-28 15:28

    日前,平安证券顺利完成基金投顾业务准备工作的现场验收,正式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展业资格。与此同时,平安证券“安心投”系列组合也将陆续上线与广大投资者见面。平安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舒坦表示,“安心投”旨在为客户带来“托付安心,投资省心”的投资体验,秉承以优秀的业绩体验为基础,以重塑制度和团队为前提,核心是提供贯穿“投前-投中-投后”的专业性、有温度、陪伴式的顾问服务,持续完善产品设计、运营管理和系统平台,以期通过深度的研究、专业的投资、温暖的服务,帮助客户真正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实现财富的稳健增长。

    基金投顾加速财富管理向“买方时代”蜕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14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当前我国社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管理目标客群。另一方面,随着无风险利率下降和资管新规的落地,未来居民或将加大金融资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在这一背景下,具有标准化、门槛低、品种多、信息透明等优势的公募基金,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前不久,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019、2020、2021年公募基金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14%、36%、23%。而从海外经验来看,不管是从基金深度(基金行业对GDP的影响程度)还是基金密度(每户家庭平均拥有基金规模)来比较,中国公募基金的市场规模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成长空间很大。

    然而,公募基金一方面是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面临“基金好收益≠基民好收益”的困境——产品选择难、投资策略难、守住投资纪律难,踏空、被套常常是众多投资者待解的难题。

    如何让“好产品”变成基民的“好收益”?海外经验来看,北美大多数公募产品的购买都是由投资顾问完成的。根据ICI(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统计,截至2019年底,除了退休计划外,拥有共同基金的家庭中有77%都会通过投资顾问的建议进行配置,仅有13%的投资者直接从基金公司或销售渠道购买基金,美国基本实现从销售产品模式到顾问模式的转变。

    国内的财富管理业务也在朝买方投顾的路径发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运行两年来,已覆盖约250万客户,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开启了基金销售从以销量为导向的“卖方时代”,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的蜕变。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魏伟表示,基金投顾从制度上建立了以客户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新模式,可以实现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再平衡。未来随着投顾业务逐渐发展和成熟,必将会加强对公募基金的市场监督与评价,加速公募基金的优胜劣汰,倒逼公募基金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产品创新研发。由此可见,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不仅为百姓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更是财富管理行业迈向“买方投顾”时代的关键之举。

    以客户为中心,“安心投”助力国民财富保值增值

    近年来,连续多年券商个人客户数规模领先的平安证券,持续深化为超2000万客户提供买方投顾优质服务——站在买方角度,帮客户进行投资方案的设计、投资工具的匹配和交易的实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郑霞表示,投顾业务本质上经营的是信任,要把自己置于客户的视角来思考投资解决方案,摒弃传统的以荐股为逻辑的一次性买卖,帮助客户进行投资方案的设计、投资工具的匹配和交易的实现,最终以客户账户的收益表现作为衡量业务成效的标准。“买方投顾与客户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经过深入研究探索,“安心投”通过一个实力强劲的投研团队和一套精细化的陪伴运作体系,护航国民财富保值增值,正式成为平安证券践行“买方投顾”服务的又一利器。

    “投”是投顾业务长期逻辑的关键。“安心投”投研团队共8人,平均投研年限超过7年,工作经历涵盖券商研究所、基金公司、头部财富管理公司、基金评价机构Morningstar等专业机构,具备丰富的多资产策略研究、基金研究及基金评价、基金组合管理的经验,团队阵容强大。此外,“安心投”依托平安证券研究所强大的研究实力,建立了涵盖宏观经济、市场策略、资产配置、基金评价、组合评估在内的科学完善的投资研究体系,独创的“MVP”三层严选的选基体系,通过量化分析+深度调研,挖掘市场优秀基金产品;“VALUE”投资立足于把握A股长期投资机会和居民理财替代需求,通过多元资产、多元策略、多元管理人,推出建议持有期3个月至3年及以上,收益风险特征明晰,有差异度的、有生命力的投顾组合策略线。

    舒坦表示,“对于‘好组合’,我们追求的不是单方面的业绩不断创新高,而是稳定的战胜业绩基准、客户能够长期拿得住,通过基金组合的方式平衡客户想赢的欲望和怕输的恐惧,真正提高投资者的‘收益下限’,做实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

    “顾”是投顾业务成功的关键。从过往经验来看,产品回报远高于投资者实际回报,投资者更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拿住”而不是产品“不行”。美国先锋集团的研究统计表明,基金投顾为客户创造的超额收益中“行为指导”占了150BP,为最大价值增量。基于此,“安心投”打造贯穿“投前-投中-投后”的专业性、有温度、陪伴式的顾问服务,将完整全面的信息披露、温暖降维的投教知识、专业贴心的内容服务、全生命周期的MOT服务覆盖到“安心投”的客户及潜在客户,做到提升信息透明度、增强用户信任感、提升用户参与感、降低用户的焦虑感,从而实现投资者盈利客户占比、平均持仓时长、资金留存率、复投率的提升。

    “安心投”以研究为大脑,通过买方研究驱动买方服务。投研团队赋能投顾团队,通过资讯、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向投资者传达理念和方法,用有温度的IP,取代冷冰冰、低频的“栏目”;用专业降维的输出,减少研究内容本身晦涩带来投资者阅读障碍下的信息衰减;用专业投资能力培养的课程,让投资者不光享受到财富的管理服务,也感受到认知提升的快乐。目前,“安心投”已上线“安心理念”“安心观点”“安心大咖”“安心主理人”等内容,通过有温度、高频率、易触达、有互动的“顾”,让投资者时刻感受到关怀,用心和专业陪伴客户的投资之路。

    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四大价值主张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凭借多年践行“金融+科技”战略下的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平安证券在类似“安心投”的“买方投顾”服务体系驱动下,通过科技持续加强底层技术、业务流程的标准化改造,将先进科技和专业资产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在APP平台上为客户提供全场景、智能化、普惠化的服务,减少客户的决策时间,将简单交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

    平安证券联合平安银行业内首推的“7×24小时银证转账”服务,就是践行“有AI·懂你”温暖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如今,7×24小时银证转账这类真心诚意“让利客户”的服务,在平安证券并不鲜见,“有原则、有温度、有专业、智能化”的价值主张,已深深嵌入平安证券每一项产品和服务中,让平安证券逐渐获得更多客户的信赖。

    目前,平安证券APP月活、人均使用时长、人均启动次数等核心数据大幅提升,位居行业前列;7*24小时银证转账、实时行情、全能账户等核心服务行业领先,助力财富规划“省心、省时又省钱”,用科技践行“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和长情陪伴的初心。

    上一篇

    两部门:探索开展绿色电力交易 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

    下一篇

    两部门:到2025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