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搜第一!豆瓣评分8.2分的《开端》,烂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2:42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1月25日晚,由白敬亭、赵今麦、刘奕君等主演的电视剧《开端》,正式迎来大结局。

    然而,微博热搜第一却出现“开端烂尾”的话题,难道《开端》真的烂尾了么?

    点开话题可以发现,对于《开端》结局,观众们的想法不尽相同,有网友称《开端》最后的结局确实有些过于完美了,但也有网友称剧情十分圆满!


    截至发稿,《开端》的豆瓣评分仍为8.2的高分,评分人数超过了30万。全网都在为剧情抓心挠肝,这部剧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

    看《开端》随时都在烧脑

    《开端》在1月11日低调上线,凭借抓人眼球的剧情,一经播出便成了今年国产网剧的一枚炸弹。

    《开端》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祈祷君同名小说,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饰)与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饰)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与2021年大火的剧本杀很相似。剧本杀与影视的结合,一直在探索中,放在《开端》里,就是两个主角和8个NPC人物,加上推理、反串、循环的剧情,让观众随时处在烧脑中。

    《开端》剧照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影视公司高管赵先生表示,在影视寒冬下,正午阳光凭借《开端》,再一次成为吃到螃蟹的人。同时,在影视行业大调整背景下,新的生机也在不断孕育中。

    事实上,无限流作品往往带有惊悚、悬疑等类型元素,其中包含的奇幻场面可能对特效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也是国内迟迟难以操盘的原因。

    《开端》短小精悍,一共只有15集,从平台端考虑,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寒冬之下,大家首先要解决的是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仅仅对制作公司,也包括平台。”赵先生说,事实上,越精简的内容,对制作要求越高。“创新突破是值得的,我相信头部内容公司都会愿意在这个方面做投入,即便是失败了也是有价值的。”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每个编剧都向往正午阳光“他们完全不会拖欠编剧费”

    《开端》由正午阳光出品,由祈祷君、邱玉洁、老算、黄凯文编剧,孙墨龙、刘洪源、老算执导,侯鸿亮担任总制片人,赵子煜任制片人,白敬亭、赵今麦领衔主演。

    《开端》虽然是一部短剧,但细看阵容,透露着“豪华”的配置。

    首先是打头阵的总制片人侯鸿亮,他也是《琅琊榜》《伪装者》《都挺好》《大江大河》的制片人;导演有三位,其中孙墨龙是业内资深导演,刘洪源和老算比较新锐,老算又被认为是其中“悬疑”味最重的一位。

    2018年,老算自编自导的科幻悬疑网剧《疯人院》播出,他凭借该剧获得第二届编剧嘉年华年度行业大会年度关注编剧奖;同年11月,老算便与正午阳光合作,和孔笙导演共同执导境外追捕题材电视剧《境外组》。

    老算也是《开端》4名编剧之一,但编剧名单中排在最前面的,则是影视行业“新人”祈祷君。祈祷君正是《开端》原著作者。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也就是说,《开端》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网络小说改编剧。该剧由专业编剧加持,并将原作者纳入编剧团队中,给予了最大的尊重。

    祈祷君曾在微博发文称,写剧本的时候,自己是彻头彻尾的新人。镜头语言和小说语言是截然不同的两套体系,她擅长的内心活动和情感表达全要砍掉,写网文时啰嗦的行文全要舍弃。

    “正午阳光应该是每个编剧最向往的那种影视公司。”祈祷君说,“正午阳光愿意给新人机会。我作为一个从未当过编剧的新手原作者,去正午阳光参加《开端》项目时,项目组手把手教会了我剧本语言、格式和结构等,使我入了门。”

    其次,正午阳光完全不会拖欠编剧费。“我很快就拿到了我应得的报酬,而且是帮我缴了税后的纯收入。”

    祈祷君以为这是正常的,但后来和编剧朋友们聊天才知道,大部分编剧是分期收款,有些尾款甚至被压到剧播出才拿到。如果剧集因为各种原因播不了,这笔收入也永远拿不到了。

    也正是因为正午阳光对内容和创作者极致的尊重,才一次次凭借作品获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

    来源:每经影视(记者:毕媛媛)、豆瓣、新浪微博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开端》海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银保监局:部分无证保险中介机构涉嫌非法集资

    下一篇

    我国绿色消费“提速” 去年每卖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