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绿色消费“提速” 去年每卖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2:4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5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表示,2021年,消费市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社零总额44.1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

    同时,绿色消费蓬勃发展。比如,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比上年增长1.6倍,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

    而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方面,2021年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

    2021年,绿色消费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图为广西柳州一家车企内,工人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忙碌 新华社图

    消费市场呈现四大特点

    从2021年全年情况看,消费市场在恢复过程中,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徐兴锋指出,首先是创新驱动特点明显。各种新技术、新理念在消费领域广泛渗透,策展型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迭代,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商旅文体、线上线下加快融合。2021年网上零售额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其次,智能消费较快增长。徐兴锋表示,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6%。5G手机出货量2.66亿部,增长6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一些电商平台智能门锁、智能卫浴、扫地机器人等智能产品销量增长30%以上。

    三是绿色消费蓬勃发展。徐兴锋介绍,以汽车为例,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比上年增长1.6倍,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量体现循环经济,达到1758.5万辆,增长22.6%,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比达到0.67:1。

    “四是冰雪消费持续升温。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地都掀起了冰雪消费热潮,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湖北等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消费活动。一些电商平台滑雪用品销量增长1倍以上。”徐兴锋说。

    与此同时,徐兴锋指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一些品种恢复还比较慢,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保持消费平稳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另外,在此次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表示,2021年,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首先是贸易畅通迈上新台阶。郭婷婷介绍,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八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9.7%。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批海外仓建成并投入运营。首个海外仓供需对接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正式上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我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合作规划,共同举办了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其次,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郭婷婷表示,全年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同比增长7.9%,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14.8%。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对我直接投资首次超百亿美元,达到11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42.8亿元。“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785.7亿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57.9%。一批“小而美”的减贫、卫生、教育、体育等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援非洲疾控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机制平台得到新提升。我们与相关国家新建了8个贸易畅通工作组和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塞内加尔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与匈牙利、俄罗斯等签署了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沟通渠道更加丰富。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展会,促进了与共建国家经贸合作。”郭婷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热搜第一!豆瓣评分8.2分的《开端》,烂尾了?

    下一篇

    工信部: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等新兴领域创新型中小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