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冲突升级 资本市场巨震 影响或扩散至能源、粮食及传统避险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13:01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加速恶化。受紧张局势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全线杀跌。其中,俄罗斯股票市场受影响最大。

    ◎分析认为,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国际能源市场将成为主要风险点。除此之外,传统避险资产也将受到波及。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22339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加速恶化。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而据央视新闻,周一(1月24日)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

    受紧张局势影响,全球资本市场24日全线杀跌。其中,俄罗斯股票市场受到的影响最大,俄罗斯RTS指数一度暴跌超10%。美股开盘后走低,但尾盘三大股指意外反转。

    国际原油市场也受到冲击。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价格下跌至113日以来的最低近月收盘价格。在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全球基准3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也创下1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有分析认为,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国际能源市场将成为主要风险点。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oseph LuptonBruce Kasman近日对俄乌冲突的模拟分析认为,冲突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一到两个季度内“快速”上涨100%,从平均每桶75美元涨至150美元。

    其他传统避险资产也将受到影响。荷兰国际集团美洲地区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认为,假如俄乌冲突恶化,美债将会有“狂热的买盘”,10年期美债升至2%的势头将搁置。

    能源价格或飙升

    当地时间124日,美股剧烈震荡,开盘后大幅走低。道指盘中一度狂泻1115点,标普500指数一度跌超4%进入回调区域,纳指盘中一度跌近5%不过,尾盘三大股指意外反转集体收涨。

    分析认为,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将采取更为激进的缩减政策的忧虑打击了投资情绪,而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同时,受经济数据走弱及俄乌局势持续紧张影响,欧洲股市在周一也出现剧烈震荡。芬兰、爱尔兰、波兰等国指数跌幅皆超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近2%

    俄罗斯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巨大波动。俄罗斯RTS指数本周首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近10%,莫斯科MOEX指数重挫8%,创疫情以来新低,该指数自去年10月底形势升级以来累计跌幅逾40%,同期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贬值近13%,逼近80关口,创一年低位。为降低市场波动,俄罗斯央行在网站声明,自124日下午3时暂停购买外汇。卢布兑美元的跌幅随后得到控制。

    国际油价也显著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价格下跌1.83美元,至每桶83.31美元,跌幅近2.2%,为113日以来的最低近月收盘价格。在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全球基准3月份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1.62美元,至每桶86.27美元,为1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各投行分析,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国际能源市场将成为主要风险点。俄罗斯是欧洲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商,主要通过穿越白俄罗斯和波兰的北溪一号管道进入德国,其他则经过乌克兰输入。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数据,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平均依赖程度为40%左右。

    以德国为例,该国由于逐步淘汰核能、加快削减煤炭,使其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尤为严重,超过其进口总额一半。与北溪一号管道平行的北溪二号管道已于去年完工,能将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能力翻倍,但目前该项目尚未得到德国政府批准。

    加皇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lima Croft119日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俄罗斯很有可能将能源供应“武器化”,以此反制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潜在制裁。尽管欧洲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但目前全球供应紧张,主要出口国美国1月以来的天然气出口产能利用率处于90%95%之间,额外出口能力十分有限。

    随着俄乌紧张局势在周末持续发酵,124日,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较上周五(119日)上涨了18%。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表示,如果美欧实施制裁,俄罗斯向西欧出口的天然气可能大幅减少,天然气价格可能重回去年四季度的水平。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产油国之一,俄乌局势升级可能会对全球原油市场造成冲击。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oseph LuptonBruce Kasman近日对俄乌冲突的模拟分析认为,冲突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一到两个季度内“快速”上涨100%,从平均每桶75美元涨至150美元。如果油价达到这样的高峰,今年上半年全球GDP增长年率将降至仅0.9%,同时通胀率将翻倍至7.2%

    相比之下,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等国际大行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第三季度突破100美元大关。

    此外,乌克兰和俄罗斯所在的黑海地区是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区域。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是2021/22年度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国及第四大小麦出口国。假如军事行动或制裁扰乱黑海地区港口运作,有可能会推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

    地缘政治风险或将推动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标准银行策略师Steve Barrow在研报中指出,对美债、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传统避险资产的需求可能将上涨。

    今年以来,受高通胀水平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美债表现不佳,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接近2%的关键节点。荷兰国际集团美洲地区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认为,假如俄乌冲突恶化,美债将会有“狂热的买盘”,10年期美债升至2%的势头将搁置。

    关键会谈

    近日,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据央视新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表示,近来乌克兰周边局势升级是美国和北约通过散布信息等方式制造出来的。正是由于北约推行东扩才导致了目前局势的紧张。

    当地时间24日,据央视新闻援引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而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则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据新华社,继包括弹药等约90吨“致命”装备的美国第一批军事援助物资运抵后,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上周日证实,美国第二批军事援助物资——逾80吨武器已经运抵基辅。

    据新华社,北约24日发表声明说,由于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增强军事部署,北约正在向欧洲东部地区增派军舰和战机,并让武装力量随时待命。过去几天,包括丹麦、西班牙等北约成员国纷纷行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在当地时间124日的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对于欧洲目前的局势深感关切,为了加强盟国的防御能力,美国已准备好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The NATO Response Force)提供军事支援,以便加强部署,在必要时提供帮助。

    上周末,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不约而同下令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外交人员及家属撤离,美国还敦促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考虑离开。英国政府周一开始从英国大使馆撤出一些工作人员和家属。

    为试图缓和紧张局势,俄罗斯、美国和北约官员最近几周举行了各种高层会议,但都没有取得多大成功。俄罗斯希望得到法律保证,即不允许乌克兰加入美国和欧洲军事联盟北约。克里姆林宫还希望看到北约从东欧部分地区以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前苏联国家削减军事基础设施和人员。北约和美国官员也拒绝了这些要求。

    据央视新闻,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主持召开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会议后发表讲话称,目前正在积极通过和平方式缓和东部顿巴斯局势,并称一切尽在控制之中。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没有理由恐慌。

    CNBC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下午,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会议,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与芬兰和瑞典的外交部长会晤。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们愿意坐下来与俄罗斯就军控透明度和欧洲安全局势进行讨论,包括包括乌克兰及其周边局势。”被问及北约向欧洲东部地区增派军舰和战机的举动,斯托尔滕贝格称,北约的存在绝不是威胁,同时表示,北约正在考虑在波罗的海和波兰地区以外的联盟东南部增加部署。“但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将在适当的时侯评估做出决定。”

    据路透社援引俄罗斯政府一名知情人士称,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政府的政治顾问将就乌克兰危机问题在法国巴黎举行一场“诺曼底模式”会谈。 

    乌克兰首席谈判代表Andriy Yermak的顾问Mykhailo Podolyak向路透社证实,会谈的日期已初步定在126日。据上述消息人士称,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Dmitry Kozak将参加此次谈判。谈判的结果可能直接影响到欧洲前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丹东市振兴区即日起至3月15日,离丹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下一篇

    中药板块持续走弱,上海凯宝、龙津药业、吉药控股跌近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