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豆瓣评分8.2,这部国产剧火到出圈,堪称开年黑马!正午阳光为何频出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2 08:56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程鹏 董兴生 易启江    

    《开端》爆了,不止一次,无论是戏内还是戏外。截至1月22日发稿,《开端》总播放量已超9亿次,当之无愧的开年黑马国产剧,引发全民追剧。

    翻看正午阳光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的社交平台,近期的主力是不断为《开端》打call和发战报。

    作为国内少见的无限流影视剧,《开端》为何能火?首先是新颖的表现形式,与2021年大火的剧本杀很相似。剧本杀与影视的结合,一直在探索中,放在《开端》里,就是两个主角和8个NPC人物,加上推理、反串、循环的剧情,让观众随时处在烧脑中。

    7427635041533561856.jpeg

     

    《开端》剧照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近两年,《开端》背后的出品方正午阳光愈发低调,除了拿出作品,几乎看不到他们的消息。在了解到每经记者的采访诉求后,正午阳光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主创皆没有发声计划。

    不过此前,侯鸿亮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分享正午阳光的“成功秘籍”时说:“不能把每一部戏都想成爆款,有时候期望值越高,反而最后的结果不见得好。影视真的是遗憾的艺术。”

     

    6913105055645577216.png

     

    “无限流”再一次刷屏网络

    谁在追《开端》?

    2022年开年,《开端》引发了全民追剧。

    事实上,《开端》在1月11日低调上线,凭借抓人眼球的剧情,一经播出便成了今年国产网剧的一枚炸弹。

    截至1月22日发稿,《开端》豆瓣评分高达8.2分,超过20万人进行了评价。猫眼专业版显示,《开端》全网实时热度超过6000,位居第一。在播放量上,开播11天,累计播放量已超9亿次。

    《开端》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祈祷君同名小说,讲述了游戏架构师肖鹤云(白敬亭饰)与大学生李诗情(赵今麦饰)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开端》由正午阳光出品,由祈祷君、邱玉洁、老算、黄凯文编剧,孙墨龙、刘洪源、老算执导,侯鸿亮担任总制片人,赵子煜任制片人,白敬亭、赵今麦领衔主演。

    8443734501352493056.jpeg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也正是因为《开端》,“无限流”再一次刷屏网络。在这部剧中,观众跟着主角推理、做笔记、寻找蛛丝马迹,不断掀起话题讨论热度。同时,《开端》中也有不少关于人性、道德层面的讨论,刻画人性与现实的复杂与多面。

    谁在追《开端》?“《开端》有一定观剧门槛,适合有一定知识储备的观众观看。因为它不断重复,对很多观众来讲,可能会造成疲劳。”某影视行业从业者向每经记者分析,“在目前的主流电视观众群中,它肯定算是一个比较稀缺和成功的新产品。”

    全球范围内,无限流题材影视剧已不是新鲜事,2021年引起全球悬疑热的《鱿鱼游戏》就是无限流题材。无限流的意义是“包罗万象”,即包罗无限的元素,包括科学、宗教、神话、传说、现实、电影、游戏等,一般指由现世所未知的科技或异能创造的独特空间,把现世之人召唤过去,并送往虚拟空间进行历练。

    来自日本的《大逃杀》《要听神明的话》《诈欺游戏》,来自美国的《源代码》《忌日快乐》《密室逃生》,还有2021年初Netflix推出的日剧《弥留之国的爱丽丝》等,都是无限流题材的作品。

    作为无限流类型,《开端》在国产剧市场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有接近《开端》的相关人士透露,《开端》为独播平台腾讯视频带来了不错的拉新效果,这类新的垂直细分领域,也引发从业者关注。

     

    6913105055645577216.png

     

    每个编剧都向往正午阳光

    “他们完全不会拖欠编剧费”

    《开端》虽然是一部短剧,但细看阵容,透露着“豪华”的配置。

    首先是打头阵的总制片人侯鸿亮,他也是《琅琊榜》《伪装者》《都挺好》《大江大河》的制片人;导演有三位,其中孙墨龙是业内资深导演,刘洪源和老算比较新锐,老算又被认为是其中“悬疑”味最重的一位。

    2018年,老算自编自导的科幻悬疑网剧《疯人院》播出,他凭借该剧获得第二届编剧嘉年华年度行业大会年度关注编剧奖;同年11月,老算便与正午阳光合作,和孔笙导演共同执导境外追捕题材电视剧《境外组》。

    老算也是《开端》4名编剧之一,但编剧名单中排在最前面的,则是影视行业“新人”祈祷君。祈祷君正是《开端》原著作者。

    8101390387758119936.jpeg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也就是说,《开端》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网络小说改编剧。该剧由专业编剧加持,并将原作者纳入编剧团队中,给予了最大的尊重。

    祈祷君曾在微博发文称,写剧本的时候,自己是彻头彻尾的新人。镜头语言和小说语言是截然不同的两套体系,她擅长的内心活动和情感表达全要砍掉,写网文时啰嗦的行文全要舍弃。

    “正午阳光应该是每个编剧最向往的那种影视公司。”祈祷君说,“正午阳光愿意给新人机会。我作为一个从未当过编剧的新手原作者,去正午阳光参加《开端》项目时,项目组手把手教会了我剧本语言、格式和结构等,使我入了门。”

    其次,正午阳光完全不会拖欠编剧费。“我很快就拿到了我应得的报酬,而且是帮我缴了税后的纯收入。”

    祈祷君以为这是正常的,但后来和编剧朋友们聊天才知道,大部分编剧是分期收款,有些尾款甚至被压到剧播出才拿到。如果剧集因为各种原因播不了,这笔收入也永远拿不到了。

    也正是因为正午阳光对内容和创作者极致的尊重,才一次次凭借作品获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另一方面,正午阳光也放手给新人机会。

    例如《开端》导演之一的孙墨龙,是摄像师出身。2019年,正午阳光放手,让孙墨龙挑大梁,担任当代都市剧《我是余欢水》的总导演。

    在《开端》四位编剧的原则上,正午阳光也够大胆,不仅纳入了小说原著作者,邱玉洁、老算、黄凯文三位编剧的口碑也“褒贬不一”。邱玉洁曾参与编剧《山海情》,但由她自编自导的作品《夺皮》豆瓣只有4.6分;黄凯文目前可搜索的编剧作品有《小哥哥怕是有毒吧》,在2019年9月首播,但豆瓣并未开分,《大江大河》中,黄凯文只是文学责编。

    正午阳光启用新编剧也不是第一回,例如《琅琊榜》这样一部大剧,也直接找了并无编剧经验的原著作者海晏。在那次采访中,侯鸿亮表示,不管有没有名,对正午阳光而言都不重要,正午阳光只看文字。“大家都说电视剧是编剧艺术,的确是。”

    4238711732155977728.jpeg

     

    侯鸿亮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6913105055645577216.png

    悬疑剧热度下降,爆款《开端》出圈

    剧本杀成就了《开端》?

    影视公司高管赵先生表示,在影视寒冬下,正午阳光凭借《开端》,再一次成为吃到螃蟹的人。同时,在影视行业大调整背景下,新的生机也在不断孕育中。

    事实上,无限流作品往往带有惊悚、悬疑等类型元素,其中包含的奇幻场面可能对特效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也是国内迟迟难以操盘的原因。

    《开端》短小精悍,一共只有15集,从平台端考虑,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寒冬之下,大家首先要解决的是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不仅仅对制作公司,也包括平台。”赵先生说,事实上,越精简的内容,对制作要求越高。“创新突破是值得的,我相信头部内容公司都会愿意在这个方面做投入,即便是失败了也是有价值的。”

    383932185739269120.jpeg

     

    《开端》剧照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剧集市场数据洞察》(下称:“《洞察》”)显示,2021年集数过长或过短的剧集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49集以上的剧集数量降幅显著,而在严控注水的政策导向下,《洞察》预测,40集以上的长剧或将持续减少。

    类型特点上,2021年悬疑犯罪类型热度较2020年有所下降,主旋律表现超预期,有两成观众认为2021年悬疑剧集表现低于预期,故事老套、缺乏悬念、演技差、节奏拖沓是重要原因。

    《洞察》认为,经过2020年该类型的火爆,2021年悬疑剧的竞争更为激烈,“无限流”可以称为悬疑类的分支,又开创了更细分的类型。

    《开端》的表现形式,又与2021年大火的剧本杀很相似。剧本杀作为迅速兴起的社交方式,也是一款结合角色扮演和推理的社交游戏,让玩家体验不同的人生,实现社交的价值。

    剧本杀与影视的结合,一直在探索中,也吸引了部分知名影视IP作品的加入,例如《庆余年》《唐人街探案3》《世间有她》《八佰》《金刚川》《画皮》《琅琊榜》《鬼吹灯》等多部影视IP授权剧本已经或即将推出。

    放在《开端》里,就是两个主角和8个NPC人物,加之推理、反串、循环的剧情,让观众随时处在烧脑中。有观众甚至提问:“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位NPC的本子?”

    4302886387081596928.jpeg

     

    《开端》剧照 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开端》不止有和剧本杀结合的想象,也适合改编为游戏。在业内人士看来,影、游、旅的结合,是拓宽影视产业想象力的下一步,也是打破产业天花板的突破口。

    “剧本杀很火,但到现在只是热闹而已,没有大的爆发性,实际上线上线下的联动空间是完全有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2021年已经结束,无论是《山海情》《扫黑风暴》《觉醒年代》还是《赘婿》,爆款剧都具有开创性的改变。但从题材的选择上,创作者们会有新的思考,也会更多探索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玩法。

    记者|毕媛媛

     编辑|程鹏 董兴生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57293404317996953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067276747154653184.jpeg

    2039309688294540288.png

    6262122733391874048.png

    封面图片来源:电视剧《开端》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200亿挖运河,从杭州直通广州,比京杭大运河还长194公里,惠及上亿人,江西起飞?

    下一篇

    600亿明星基金经理、18年老将董承非离职,代表作年化回报近20%,下一站“奔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