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悬念揭晓,上海稳坐“经济第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00:00

    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以10.7%的经济增速领跑一线城市,曾让不少人观望,北京的全年数据有没有超过上海的可能。随着上海官宣2021年GDP4.32万亿,与北京的差距从2020年的2600亿元拉大到3000亿元左右,不仅稳住了全国“经济第一城”的地位,也意味着中国诞生了又一座GDP超4万亿元的城市。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2419

    1月20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上海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21年上海市生产总值(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32万亿元,增长8.1%。

    具体产业方面,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18.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4.1%左右,在沪国家实验室建设顺利推进,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开工建设,张江科学城完成扩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4件左右。

    今年上海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2%左右。

    具体举措方面,包括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特定区域适用。加快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推动率先试点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度型开放举措。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科创板深化制度创新,推动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等。

    解读: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以10.7%的经济增速领跑一线城市,曾让不少人观望,北京的全年数据有没有超过上海的可能。1月19日,北京率先公布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成为全国首个GDP超过4万亿元的城市。

    而随着上海官宣2021年GDP4.32万亿,与北京的差距从2020年的2600亿元拉大到3000亿元左右,不仅稳住了全国“经济第一城”的地位,也意味着中国诞生了又一座GDP超4万亿元的城市。

    4万亿GDP相当于什么水平?根据全球城市创意和科技创新指数(GCCTII)对全球主要城市2020年GDP进行的排名,当年全球4万亿元以上的城市只有3座,分别是纽约、东京和洛杉矶。可以说,北上两地联手抬升了国内一线城市的上限,加入了国际顶级城市的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的“头部阵营”还在不断壮大。广东省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我国“经济第一强省”,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这也意味着,广东成为全国首个12万亿GDP省份。

    #动向

    住建部:今年在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

    据央视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今年要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效能、转变方式。去年,我国开始实施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在59个样本城市开展城市体检,今年此项工作将在设区市全面开展。此外,住建部还将加强城市治理,构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张网”,建立部、省、市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超大特大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

    湖北GDP首次站上5万亿,重回全国第七

    “2021年,湖北经济总量首次超过5万亿元,排名重回全国第七。”1月20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武汉开幕。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述。据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湖北经济发展“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湖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0012.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9%,比2019年增长6.8%,两年平均增长3.3%。

    辽宁:2022年GDP增长目标5.5%以上 加快建设三个万亿产业基地

    1月20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沈阳召开,辽宁省代省长李乐成作政府工作报告。李乐成在报告中提到,2021年,辽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2022年,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

    苏锡常2021年新增多个GDP超千亿市辖区

    2021年,苏锡常三地新增多个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的市辖区。苏州相城区2021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0亿元;无锡锡山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为1110亿元,惠山区预计为1120亿元;常州金坛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100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27亿元。至此,苏锡常三市15个市辖区中已至少有11个区的年度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

    #声音

    攀枝花副市长回应发育儿补贴:钱虽不多但可解决部分奶粉钱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1月2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攀枝花市副市长许军峰针对完善生育服务体系做出解答。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不少地方结合实际出台生育配套支持措施。许军峰表示,攀枝花在中央《决定》出台以后,出台了相关的育儿补贴政策,主要是基于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共享发展成果,以及回应群众的呼声等方面考虑。

    许军峰提到,除了生育观念以外,在实践中感到,大家不愿生、不敢生,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养育、教育的成本比较高。所以攀枝花根据实际出台了针对性比较强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每个月可以补助500元的育儿补贴金,钱虽然不多,但是可以解决部分“奶粉钱”。

    “在完善相关政策方面,打出了组合拳。”许军峰介绍了几方面举措,包括打造优质的生育环境、妇幼环境,严格执行相关的生育津贴政策,以及大力发展托育服务。

    许军峰说,大家都知道,攀枝花非常好,气候冬暖夏凉,水果一年四季不断,空气质量也非常好,人文环境也非常好。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备孕,举个例子,今天是大寒节气,我看了一下天气预报,北京最高温度是零下2度,攀枝花最高温度是19度。

    #放榜

    2021年居民收入排行榜公布,上海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万

    2021年居民收入榜出炉——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此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1%。

    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比,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这8个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水平。具体来看,上海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8027元,逼近8万元大关,居全国首位。

    北京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浙江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1元的成绩位居第三,同时也是5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跟天津、福建同属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俱乐部。

    #数读

    2022年春节旅游预测报告:“新一线”城市领跑“就地过年”城市榜

    根据商务部初步摸排,2022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同时,本地周边的娱乐、休闲度假配套设施服务、旅游平台的丰富营销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就地过年”的好去处。

    1月20日,携程发布《2022年春节旅游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近郊周边游特征明显。报告发现,虎年春节期间,一线、“新一线”城市继续领跑“就地过年”,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武汉、苏州荣登最爱“就地过年”城市榜单前十名。

    图片来源:携程旅行

    石家庄、威海、哈尔滨、南通、烟台、长春、包头、常州、青岛、南昌等省会、二三线城市,凭借2022年春节本省订单同比增量,引领了“就地过年”新晋黑马榜单。排名第一的石家庄,虎年春节省内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6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持续走高,纳指涨2%

    下一篇

    每经24点 | 欧盟计划在2030年前生产全球20%的芯片;星期六收关注函:要求说明2021年度业绩预告是否存在蹭热点情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