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高新区:探索“区块链+政府服务” 新模式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成都市高新区 2022-01-20 20:42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成都高新区为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度,积极推动数字政务创新改革,深度探索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数字政务服务融合场景,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结合人脸识别技术推出了区块链授权办事服务,保障企业法人代表和群众线上真实授权,大幅精简办事时间、环节和材料。目前,区块链授权办事服务首批试点已覆盖成都高新区5个街道11类事项。

    授权代办操作截图  成都市高新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保障授权真实可信。对区内共享交换平台、数据中枢平台和物联设备管理平台的物联网数据对接,完成三平台数据访问记录可信监管;与街道网办服务结合,提供法人、群众授权办事服务,通过链上可信授权,代替传统纸质授权,提供便捷无纸化的群众办事体验;与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对接,提供对文件的可信区块链安全存证、链上核验等服务。利用区块链和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授权人实名认证、授权操作、区块链上记录完整授权过程和结果,转换为不可篡改、可核验、可追溯的区块链授权证明,确保授权真实可信。

    (二)政务数据链上存证和共享,提高行政事项审批效率。只要上传身份证并刷脸进行认证后,就可以在线发起授权申请,平台将以短信形式告知被授权人详细授权流程,被授权人可在公众号或短信上快速查看授权书并发起业务申请,下载授权书后携带材料前往现场办理即可。通过在线授权方式,方便用户异地授权以及线下业务办理中忘带或丢失授权书等情况下,快速发起授权、使用授权。

    (三)一次授权 重复可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利。通过对授权周期的设定,电子化的区块链授权证明还可以在有效期内重复使用,对于需要定期授权办理的事项,可以做到一次授权、重复可用,解决了企业法人代表和群众没有时间亲自去办以及反复开具授权证明的烦恼,直接在手机授权就可以代办,也可以大大减少授权办事中较为频繁的身份证复印件被滥用、个人印章被滥用的现象。

    智能印章驾驶舱截图  成都市高新区供图

    主要成效

    群众或企业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因不熟悉流程或节省时间等原因会委托朋友、企业工作人员等代为办理,需要出具授权书。但在授权代办的问题上,一直以来存在排队长、来回跑、门槛多、代理慢、授权用证手续繁琐等问题,也存在人到现场才知道要授权书、办理定期业务需要多次开具授权书等情况。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授权办事,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政务数据链上存证和共享,大大提高行政事项审批效率,为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提供更多便利。目前,区块链+政务服务已接入7个街道11类事项和区级政务服务公众号(高新服务),累计使用120余次,让办事授权“一次授权、多次复用”。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高新区

    上一篇

    住建部: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下一篇

    买易赔难?网红隔离险引争议,已有险企下架相关产品!业内:保险公司为赚流量得不偿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