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六大战略助力医美机构转型升级 新氧抢滩“新医美”时代

    2022-01-13 22:25

    文/赵雯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2021年,医美消费呈现出蓬勃增长态势,而随着行业消费趋势、监管、竞争格局发生巨变,医美行业也迎来全面新生。

    1月8日,在以“新医美”为主题的第七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以下简称“新氧盛典”)上,新氧集团董事长兼CEO金星表示,中国医美已经迈入新供应链、新技术、新服务、新品牌、新信息构成的“新医美”时代。

    在过去一年,肉毒毒素、光电技术、医美电商、透明质酸等促进“轻医美”项目的火热,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被誉为医美“四大发明”。非手术类医美市场快速发展,用户占比持续提升,从2019年的72.6%提升至2021年的83.1%。

    另一方面,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重回20%以上增长通道。监管趋严,促使行业进入“去粗取精”的良币驱逐劣币阶段,产业链各环节亟需调整方向。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新医美”时代正在到来。“轻医美可能对整个行业意味着一次新生的机会,而在这个新生的机会当中,谁能更好地去适应消费者的变化、监管的变化、行业趋势的变化,谁就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金星表示。

    新技术、新服务、新品牌催生”新医美“时代来临

    在金星的解释中,“新医美”是相对于信息不对称的旧医美而言。其核心是以互联网手段促进医疗信息对称,并优化行业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来解决现实难题,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医美服务。在新医美格局下,行业从新信息、新技术、新服务、新品牌、新供应链五个维度进阶发展。

    具体来看,“新信息”的核心作用在于破除行业信息壁垒,推动医美市场信息透明化以及产业数字化进程。从产业实践来看,以新氧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美平台的崛起,尤其是医美电商模式的诞生,是我国医美行业数字化进程中的关键节点,为医美消费者提供了透明的行业信息,也降低了医美机构的营销门槛,医美电商模式更促进了价格的透明化,为解决行业痛点开辟多元路径。

    新技术方面,产品、服务的技术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加速发展。从近些年大热的医美光电项目来看,因其更高效、直接的医美效果,也正在成为医美医生的“必备武器”。而医生技术创新,也将不断提升行业专业水准,以‘新技术’加速医美回归医疗本质。

    新服务则依赖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以及服务流程品质的把控,构建更完善的医美服务体系,实现合规、可靠、有品质的服务。标准化、品质化的服务保障,区别于不合规产品、非法服务提供者构建的服务网络。以新氧美次卡为例,通过严选口碑医美机构、热门医美护肤项目、正品仪器和药品、全程严控并规范医美服务,实现医美服务流程的可控和升级。此外,新氧还面向C端推出“氧颜保•医美手术意外险”,面向机构推出“医疗责任保险”,有效减少了供求两端的消费与经营风险,有效提升医美服务品质。

    依靠技术革新、服务理念的更迭,“新品牌”的打造让医美消费者对于优质的医美服务有了全新认识,促成更多优质品牌的诞生,以良币驱逐劣币,倒逼柠檬市场改革。医生责任制理念下的医生创业品牌,积极拥抱C端消费者、打造线上线下正品生态的药械品牌,都是新医美语境下,有代表性的新品牌探索方向。

    业内专家指出,基于新信息、新技术、新服务、新品牌、新供应链的“五新”变革,“新医美”可能将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满足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医美的需求。而在这一过程中,医美产业将获得健康成长并寻找到更为广阔、多元的成长空间,实现多方共赢。

    加大补贴、提速换挡 6大战略助力医美机构转型升级

    随着医美“新时代”的到来,整个医美行业也正在迎来变革节点。

    业内认为,过去几年是中国医美产业突飞猛进的阶段,但在产业高速成长的背后,信息不对称、合规产业资源缺位、服务体系不完善等相关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如今,中国医美产业进入新的变革期,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与资源拥抱行业的未来趋势,成为全行业所关注的焦点。

    作为医美行业“四大发明”之一,以新氧为代表的医美电商平台这些年来直接加速了医美数字化进程,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为医美行业的复苏带来了可能性。而如今在新的变革节点上,新氧也推出6大战略助力医美机构转型,帮助后者在新时代中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其中包括:

    留存战略:通过新氧美次卡,在优选机构、产品的同时,通过专人服务、定制化礼品等服务,提供超预期服务标准,助力机构节约运营成本、增加客户复购;联合医美药械品牌厂家联名推出品牌次卡,为用户提供透明价格与正品保障;与消费医疗集团联名推出集团次卡,让用户可享受到品牌授权机构的高质量服务,助力用户留存。

    价格战略:平台补贴进入2.0模式,2022年投入10亿开放BC双补、探索信息服务新模式;

    正品战略:为厂商及其认证机构提供优质的入驻权益及持续的运营扶持,快速提升品牌线上正品渗透率,数据显示,2021年11月,试点机构新氧药柜“正品保”SKU私信转化率环比8月提升181%,机构订单环比8月增长率超过400%;

    内容战略:联合厂商和机构,提高品牌曝光率、实现整合营销策略。截至到2021年12月,新氧社区已拥有508万篇真实用户日记,参与新氧免费体验的口碑机构突破1000家,知名品牌超过100家,超210万体验用户产出了11万篇高质量的免费体验日记;同时,新氧评测中除了医生和平台官方专业评测内容外,还有超过210万的KOC体验评测内容,这些高价值的信息传递覆盖了自测、种草到消费决策的医美消费全流程;

    成本战略:通过医美共享生态、创新代理模式等举措,为供应链降本增效;

    以及保障战略:立足医疗属性,为B端C端双向赋能,保险业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作为医美互联网平台,新氧持续投入,是医美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从医美公益、平台治理、医美科普到推动医美行业正向健康发展、持续深入产业链布局,逐步推动医美平台商业模式的变革。

    中整协常务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2022年行业会迎来提速换挡阶段,医美将成为一种习惯融入人们的生活。而信息、品牌、技术、服务和供应链这五方面的创新发展,将全面盘活医美产业链,让信息更对称,使医美供需匹配更精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正式迈入‘新医美’消费时代。”

    抓住机遇 全场景发力医美服务创新

    在“新医美时代”,随着轻医美逐渐成为医美消费的主体,消费者对医美消费的要求除了安全性外,对于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在本次盛典上,无论是“中国医美飞翔奖•年度技术突破奖”的揭晓,还是对于产业上游厂商、医美机构和医生在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创新与成就的表彰,都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医美电商平台,新氧是医美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从医美公益、平台治理、医美科普到推动医美行业正向健康发展、持续深入产业链布局,新氧一直在做难而正确的事,

    在服务创新上,新氧一方面通过构建新的医美服务体系,予以消费者更全面的保障。与此同时,对于轻医美,新氧也通过制定标准、专业医生建议、第三方评审等方式,以新氧免费体验、美次卡等形式让消费者通过体验的方式享受医美服务。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完善的服务,也通过建设良性的行业生态而推动着医美机构与行业的共同成长。

    此外,在上述盛典上,新氧公益负责人艾晓宇表示,2022年新氧将开展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形式更多元的公益活动,通过公益救助、用户科普、推动行业向善和建立公益文化体系等方式,激发并吸引更多的行业生态伙伴参与医美公益事业,从而惠及更多求助者。

    在用户科普方面,新氧将整合业界资源进行整形医疗科普、皮肤健康科普等,帮助消费者更便捷的进行消费决策。围绕“爱耳日”“微笑日”等节日,新氧将开展小耳畸形、唇腭裂科普宣传,针对烫伤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在“世界美容日”,新氧将通过科普活动呼吁人们关注皮肤健康,并正确认知轻医美。

    “我们看到整个轻医美市场爆炸式的增长,未来可能有大量人群进入到这样一个消费领域,这对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轻医美可能对整个行业意味着一次新生的机会。”金星表示。可以看到,未来以轻医美为核心战场的新医美时代,将对医美产业链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作为医美平台的头部企业,新氧已经迈开走向医美新的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上一篇

    科顺股份预盈利最多同比下滑三成 超百亿营收目标下藏应收账款风险

    下一篇

    锂矿投资频出,股东减持套现 鞍重股份:原定战略依然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