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圈炸锅!有券商禁止员工上班“炫富”:不允许开100万以上的车、戴15万以上的表、5万以上的包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19:48

    1月13日,一则券商《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试行版)》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传播。此试行版准则一经曝光,引来网友不断地神回复:“凡尔赛最高境界!”“原来券商行业100万的车才算豪车、15万的表才算高档表。”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2年初,券商圈子的梗挺多,引来“吃瓜”群众纷纷围观。

    1月13日,一则券商《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试行版)》在网络上持续发酵传播。这份“行为准则”要求员工避免炫富,重新给高档手表、豪华车和高档包包进行奢侈品定义。

    此试行版,一露脸引发热议。“凡尔赛最高境界!”、“我知道我又被平均了!”…… 各种观点充斥着网络了!

    至此,刚退温的证券从业者薪酬老话题又飙升了。

    600多字准则定义奢侈品

    今日,一则券商《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试行版)》火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份600多字的行为准则,包括了奢侈品使用、言谈举止、对外宣传和生活作风四大方面。最赚足眼球的就是对奢侈品车、表和包,给出了明确的价格定义。如工作环境下(上班时间、有客户在场的任何场合)须穿着得体,不允许开豪华车(100万以上),戴高档手表(15万以上)、使用高档包(5万以上),以及使用其他不合时宜、奢华定制的物品。

    言谈举止的要求主要对“晒薪酬”等行为进行规定,目的是避免留下高调奢侈的行业形象。如对外交流时需回避讨论任何奢华主义内容;不允许在使用社交软件、社交平台(公开媒体,包括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时发工资、奖金等截图或具体金额,不在社交平台上发布高端奢侈品、高端旅行以及高端餐饮、酒水的相关内容;接受正式采访前须向部门提交申请,接受正式和非正式采访(参加论坛等)时不得随意评论行业薪酬。

    对外宣传内容上也对“薪酬待遇”等敏感信息做出限制。在对外宣传及招聘信息中,不可含有薪酬和待遇信息的表述。招聘广告不允许标注高薪和高提成、强资源等要素。

    在生活作风上更是要求对待个人生活必须抱着负责任的态度,严肃处理个人生活问题。

    此试行版准则一经曝光,引来网友不断地神回复。

    “凡尔赛最高境界!”

    “这个价格是免税店价格、是法国价格、还是专柜价格?”

    “原来券商行业100万的车才算豪车、15万的表才算高档表。”

    一位券商从业人士向记者无奈吐槽:“说得好像15万以内的表和100万以下的车,我们能买得起一样。”


    券商薪酬引发关注

    网络是有记忆的。1月6日,某券商非银分析师高调“晒224万工资单”事件火爆网络。据网络截图显示,该非银分析师所需缴纳的税额全年就达62万,而其全年收入最低的一个月,工资也有6万多,不过后来当事人否认了此事。仅隔一个星期后,券商《固定收益融资部员工社会行为准则(试行版)》横空出世,再度引爆网络。

    此前,1月7日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薪酬管理制度调研的通知。通知中称,证券行业是依靠高质量人才发展的行业,健全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是公司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同时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为了解行业对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协会的自律引导作用,现开展问卷调研,请公司按照调研提纲认真组织研提相关意见建议,并于2022年1月17日17点前反馈。

    近几年来,证监会连续发文,要求券商对薪酬收入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不能与所做项目直接挂钩!比如,2021年9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业务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证券公司不得将从业人员薪酬收入与其承做或承揽的项目收入直接挂钩,不得以业务包干等过度激励方式开展投资银行业务;应当在劳务合同、内部制度中明确,对存在廉洁从业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业人员,可以要求其退还相关行为发生当年奖金或者停止对其实施长效激励措施。

    另外,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要求证券公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具体内容评估内容为:公司应构建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短期兼顾的长效激励机制,注重有效激励与问责监督相统一。包括建立科学的人员考核与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将廉洁从业、合规诚信执业、践行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等情况纳入人员考核与薪酬管理,坚持正向引导激励与反向惩戒约束并重。建立长期与短期兼顾的激励机制,通过适度拉长业绩考核周期、薪酬递延等方式形成合理有效的长周期考核评价体系和收入分配机制。此外,若是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能体现建立长期激励机制要求的,公司文化建设考核就会被扣分。

    此外,2021年11月3日,福建证监局对华福证券以及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的副总裁蒋松荣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这也是国内首家券商因投行薪酬激励机制不合规而受到处罚。

    为防炫富,到底是哪家券商竟炮制了600多字的员工社会行为准测。这个试行版真能起到文件中所提到的作用,它能继续实施下去吗?相比之下,反而它为什么会出现,却更值得玩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296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1区域房企盘点·深圳 | 华润万科稳居销售榜前两位,央企国企拿走七成地块

    下一篇

    东宏股份接受17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或早已察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