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位净值仅5毛、买100万剩76万、1年不到就清盘……多名私募财经大V去年炒股亏得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8:36

    ◎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因为投资美股市场的医药股,大V黄建平旗下管理的私募产品收益超41%,不过今年以来,该产品回撤也较大。另外,关善祥旗下的传世基金净值只剩5毛多。还有投资人诉苦,去年100万元买了希瓦梁宏的产品,如今只剩76万元。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 摄图网_401869161

    近期市场各大主流机构都在晒去年的投资业绩,其中财经大V的表现可谓是看点十足。这些财经大V炒股究竟谁最强呢?

    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因为投资美股市场的医药股,大V黄建平旗下管理的私募产品收益超41%,不过今年以来,该产品回撤也较大。另外,关善祥旗下的传世基金净值只剩5毛多。还有投资人诉苦,去年100万元买了希瓦梁宏的产品,如今只剩76万元。

    关善祥旗下传世基金单位净值只剩5毛多钱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关善祥旗下的全球传世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传世基金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0.5138,该私募产品在2021年亏损51.76%,期间最大回撤超58%。

    资料显示,关善祥有着丰富的个人股票投资经历,2019年创立全球传世基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关善祥以研究上市公司价值、长期持股的投资风格取得了超长期的投资正收益,是一个深度价值投资者。关善祥认为,投资不过是一场游戏,把人性看透了,把规律掌握了,就能把财富赚到,就能把功业传承下去,就能跨越百年,成就梦想。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关善祥还出版过关于投资方面的专业书籍,书名就是《传世投资》。书中,关善祥以自身的投资经历现身说法,论述如何进行价值投资,并主张投资即是人生修行,股票投资的本质就是人生哲学的修行,是践行价值投资之道,即“传世投资之法”。

    另一方面,雪球大V黄建平却在去年迎来了丰收。据了解,黄建平主要是投资美国上市的医药股,也令他在2021年收益颇丰,其管理的建平远航子基金A在前期的高点收益超过40%。

    不过从2022年开年以来的基金净值走势来看,建平远航子基金A回撤幅度也不小,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4.483。到了2022年1月7日,该产品的净值更是回撤到了3.942元,回撤比例达到12.07%。另外,黄建平管理的其它产品走势也大多如此。

    投资人100万买希瓦梁宏的产品,只剩76万

    近期有投资人表示,自己购买私募财经大V梁宏的私募产品遭遇大幅亏损,并且晒出了截图。

    投资者提供的截图显示,其用100万元购买了梁宏旗下的希瓦小牛优优1号,而该产品截至2022年1月7日,只剩下76万元,亏损超25.84万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希瓦小牛优优1号截至1月7日的最新单位净值为1.1912元,今年以来亏损4.87%。

    提起海南希瓦这家百亿私募,很多投资者并不陌生,因为其基金经理梁宏也是个私募财经大V,常常公开发表市场观点。去年3月26日,认证为“希瓦小牛”的基金经理梁宏曾发帖称:“jjww(叽叽歪歪)的全部拉黑,哪怕你是投资人……”。有投资人对此提出质疑,而梁宏却回怼该投资人称:“不要对我指手画脚,有本事自己赎回自己去炒股”“扛不住波动不要来投我的产品”“又想吃肉又不想挨打,请另请高明”。虽然梁宏随后将帖子删去,但此事已引发市场热议。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希瓦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旗下多只产品大幅回撤。从希瓦投资的代表性产品希瓦小牛1号来看,在去年初的行情中,该产品净值数据出现大幅攀升,到了2021年的2月19日,达到高点7.573元。之后产品净值曲线开始逐渐走低,截至2021年12月24日的净值为5.715,较高点最大回撤超29%,几乎走了一轮“过山车”。而到了2022年,该产品继续回撤,截至1月7日的单位净值为5.53,今年亏损5%。

    希瓦管理的私募产品出现大幅回撤,投资者的赎回自然给公司带来压力。2021年12月16日下午,海南希瓦私募基金公司在官方公众号发布自愿性公告称,基于对基金产品未来的信心,公司及部分员工计划使用各自自有资金申购小牛系列基金产品份额。希瓦投资合计砸下3600万紧急自购旗下的私募产品。

    “屋漏偏逢连夜雨”,希瓦的核心基金经理汤蒙也于去年10月离职。据了解,汤蒙于2015年加入希瓦,从交易员一步一步做到基金经理。按照汤蒙的说法,他的投资风格是不求速只求稳,先求不败再求胜,做高赔率且不做难题。同时汤蒙是趋势派的投资者,甚至有人认为其风格很像冯柳,称之为“冯柳第二”。

    雪球大V刘云辉投资中概股1年不到遭清盘

    此外,2021年12月24日晚,有着2.3万粉丝的雪球大V刘云辉管理的私募产品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也发布清算公告。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的管理人为上海斯诺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为刘云辉。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3月9日,截至去年12月17日净值仅有0.684,不到一年时间内下跌31.60%,最终触及清盘线不得不清盘。

    该产品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其投资策略为坚持“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长期持有”的基本投资原则,长期投资于港股、美股、A股市场里具有品牌护城河、行业壁垒、平台网络效应、研发创新、规模效率等独有优势的优秀公司,构建平衡稳健的投资组合。在今年7月,该基金曾表示:“重仓中国互联网公司,越跌越买,已经满仓。满仓情况下,后面除了比较估值、适当挪仓,没有什么可做的了。”然而今年以来互联网中概股持续回调,该基金净值也一路下跌,多次短期回撤超5个百分点,最终因低于0.7清盘线宣布清盘。

    此外,雪球大V云蒙旗下私募基金产品被曝清盘的消息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据爆料人称:“大V云蒙决定关闭其私募基金。因购入港股银行股,结果低估值银行股股价持续下跌,导致私募基金净值低于0.4。”不过,对此云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消息不实,只是一个谣传,一切都还是正常的。”记者在其雪球专栏最新状态中也发现,云蒙表示:“网传云蒙基金清盘了,银行股终于可以暴涨了”。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2021年市场结构性分化的现象非常严重,受到经济基本面以及行业监管政策加强的影响,整个市场分化明显,尤其是港股中概股的表现整体较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管理人的要求其实蛮高的,对管理人认知的迭代也有很高的要求。传统的大V相对来说受过投研科班训练的比较少,所以可能会对整个行业受监管的影响判断不足。我们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对管理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需要管理人不断地认知迭代和进化,所以要想成功的私募管理人,还是会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威尔接受4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复牌了!中船科技: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1月13日开市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