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首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19:36

    ◎目前,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已汇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所“亟需、特需”的工商、司法、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多维数据25亿余条,覆盖14个部门机构、240余万市场主体,至此,全国首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落地。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每经记者获悉,目前,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已汇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所“亟需、特需”的工商、司法、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多维数据25亿余条,覆盖14个部门机构、240余万市场主体,实现按日、按周、按月稳步更新,公共数据汇聚质量和更新效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至此,全国首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落地。

    根据北京市此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建设的意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创新“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公共数据市场化应用模式,利用金融业覆盖领域广、数据需求大、应用场景多等方面优势,授权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金控集团”)所属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建设金融公共数据专区,并承接公共数据托管和创新应用任务。

    目前,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建立了涵盖系统运维、资产管理、数据管理、合规管理等38项制度在内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建成数据集成开发平台,建立敏感数据输出的脱敏规则和主体授权机制,确保数据安全合规输出。此外,还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大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实现政务数据全流程留痕管理,提升数据标准化服务水平。

    在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基础上,北京金控集团所属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创新发展数字普惠服务。传统征信服务大多依赖于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存在数据维度不广、价值挖掘不足、创新产品不多等问题,并逐渐成为征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为此,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创新推出了京云企业征信平台,突破传统征信服务的数源局限,引入专区汇聚的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高价值公共数据,大幅提升了企业信用数据的丰富性和全面性。

    围绕金融机构贷前、贷中、贷后的征信服务需求,北京金融大数据公司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了涵盖数据接口、企业图谱、风险扫描、信用评价、客户优选等覆盖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全周期的新型征信业务体系,有效提高了征信服务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截至目前,京云企业征信平台已利用开通的118个数据接口,累计为银行、保险、担保等44家金融机构和2万多名平台用户提供服务800多万次。

    北京金控集团于2018年10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作为人民银行确定的全国5家金控公司模拟监管试点机构之一,集团承担着探索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使命,以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市属国有金融资源布局、做强做优做大首都金融业的重要职责。

    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为范文仲,曾任中国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79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苏国泰:公司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已与下游多家主要动力电池厂商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下一篇

    物产环能:公司暂未开展氢能源相关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