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安徽“逆袭”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18:40

    2021年安徽省生产总值预计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万美元关口,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跨上千亿美元台阶。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8529

    “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万美元关口。”在1月7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表示,过去一年,安徽综合实力实现跃升,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迈上新台阶。

    “区域创新能力前移至全国第8位、连续10年稳居第一方阵。”据张天培介绍,安徽的创新优势持续加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竣工;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近年来安徽争先进位重要动能。据悉,2021年,全省4个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建设,26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省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稳定在40%以上。

    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跨上千亿美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8.2亿元、增长8.8%,新登记市场主体113.6万户、总量达660.9万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1万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解读:早在2020年,安徽曾有过一次冲击“十强”的机会。当年前三季度,安徽GDP反超上海跻身前十,但在第四季度,又被上海反超,最终以3.87万亿元GDP,位居全国第11位。如今相同的情节再次上演,不过这一次安徽的赢面似乎要大一点。

    以2021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安徽GDP为31874.83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3%;同期上海GDP为30866.73亿元,同比增速为9.8%,两年平均增长4.6%,安徽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08亿元。当时即有不少声音指出,2021年,安徽省GDP有望进入全国GDP前10位,成为真正的“上进生”。

    不过对于现有的成绩,安徽当地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指出,安徽仍是一个发展中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最大省情,要把共同富裕“蛋糕”做大做好。

    根据日前公布的《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安徽将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创新等多方面政策、事项落地实施。到2025年,全省域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重点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

    目前,上海2021年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如果仅从经济总量来看,安徽对上海的超越是早晚的事,毕竟安徽本身面积、人口都比上海多很多。不过从产业结构来看,上海发展要走向高端,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高科技为主,增速上不会很快,但在质量上优化提高。

    #动向

    佛山2021年GDP预计1.16万亿元以上 增长8%-8.5%

    1月7日,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佛山市市长白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佛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16万亿元以上。2022年,佛山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报告提出,2022年,佛山将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

    济南再提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

    1月6日下午,在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交流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将在创新驱动上聚焦发力,紧扣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推动科技成果由实验室走向工厂、由厂区走向市场。据报道,早在2020年,孙立成就曾带队到中国科学院对接洽谈工作,双方就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发展定位和规划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国内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台高铁1月8日通车

    作为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台铁路将于1月8日正式通车,杭州与台州间形成一条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两地最快63分钟可达。杭台高铁是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接沪昆、合杭、宁杭、杭黄高铁,南连杭深高铁。这一高铁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铁路网结构,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航局:2025年中国民用运输机场将达270个以上

    中国民航局1月7日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确定“十四五”期间民航的六大发展目标,其中包括航空安全水平、综合保障能力、绿色民航建设等方面。规划中提到,在发展规模上,预计到2025年,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70个以上,保障起降架次1700万架次,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75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9.3亿人次,货邮运输量950万吨。

    #声音

    官方回应:黑龙江大学未能入选本轮“双一流”名单

    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目前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较慢,省属高校发展较慢。黑龙江大学为省属双一流,请问对黑龙江大学申办国家级双一流,黑龙江省给予哪些支持?目前黑龙江大学申报的进展情况?

    1月6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在答复网友时透露,“目前,黑龙江大学未接到入选国家新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通知。”并表示,教育部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咨询提出的建设学科建议名单,已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黑龙江大学未能入选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答复称,黑龙江省政府、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支持省“双一流”二期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推动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加快发展,对黑龙江大学在学科创新团队、学科协同创新特区、交叉学科与急需空白学科等培育学科上给予重点建设与稳定支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放榜

    高德地图“停车难指数”:深圳、南京、上海最高,南方城市普遍比北方停车更难

    根据高德地图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近日联合发布的全国停车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目前国内已建设了超过百万的停车场,但对比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停车位依然紧缺,尚有8000万的停车位需求缺口。

    根据实际出行找停车场的频次和花费时间综合分析,高德地图采用“停车难指数”作为各大城市停车难易的评价指标。报告显示,全国出行找停车场最难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西安、长沙、郑州和成都。

    整体来看,南方城市普遍比北方停车更难。比如,深圳停车难指数为11.6,表示深圳车友平均每100次驾车导航,约有11.6次到达目的地后未能停车需要再次查找停车场,比全国主要城市停车难指数高14.1%。

    停车供需失衡,也在一定程度上不断推高停车成本。根据各大城市重点区域路边停车场平均价格分析,广州以每小时26元的停车价格位居首位,其次分别为上海20元、深圳20元、南京20元、杭州12元、北京10元、苏州10元、成都10元、重庆8元、天津8元、武汉4元。

    本组图片来源:高德地图

    可以看出,停车难的城市与停车成本高的城市有很高的重合率。毕竟,价格也是调节供需的一种重要手段。

    #数读

    北上深男性愿当全职爸爸占比超三成

    猎聘2022年1月6日发布的《职场人婚育生活状态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女性越来越多的在职场上展现自身价值,女性的收入不断提高。

    调研结果显示,35.12%家庭男女双方的收入差不多,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尤其明显,有4.46%家庭女性收入比男性更高。不过总体来看,依然有60.42%家庭中男性收入较女性高。

    图片来源:猎聘

    当被问到“如果夫妻中必须有一人在家照顾孩子,是否愿意当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时,超五成已婚职场人表示不愿意,仅有46.13%表示愿意。分性别来看,北上深等男性愿意当全职爸爸的占比为37.76%,女性的这一占比为57.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宋都股份:近3个交易日上涨33.22%,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预增!润丰股份: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为7亿元~8.5亿元,同比增长59.95%~94.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