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这座北方省会喊话“重回全国前3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23:56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于近日印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行动计划》,提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的发展目标。具体而言,2022年到2025年年均保持快速增长,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重回全国前30强。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18508

    据石家庄发布消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于近日印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行动计划》,抢抓河北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带动引领区域发展,加快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力促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

    此次行动计划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排在第一位的即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具体而言,2022年到2025年年均保持快速增长,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重回全国前30强。其次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到2025年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效益进一步提升。

    第三,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加快现代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切实筑牢现代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为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新支撑。

    第四则是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加快实施滹沱河生态经济带、空港临空经济区、三环内市政化改造、国际陆港等重点区域综合开发;持续深化与央企、名企战略合作;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加快构建“一主、四辅、一带、多点”的城市空间格局,“十四五”期间实现投资较大发展。

    解读:“发展仍然是石家庄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已经无路可退。”不久前召开的石家庄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将是石家庄实现经济腾飞、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关键一年、支撑之年。

    当地曾自我剖析,直言经济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速度还不够快,与省会城市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相比极不相称。数据显示,2020年石家庄GDP5935.1亿元,占河北省生产总值总量的16.61%,省内的经济第一大市唐山,同期GDP7210.9亿元。

    如今喊话“十四五”经济总量过万亿,综合经济实力重回全国前30强,石家庄的对手都有谁?以2020年的数据来看,前30强城市GDP之和达到了43.73万亿元,占全国GDP的43%。从入围门槛来看,第30名的温州2020年GDP达到了6870.9亿元。

    图片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南北差距日益扩大,从区域来看,GDP30强城市中南方占21个,北方9个,分别是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烟台、唐山、大连。其中GDP过万亿的包括北京、天津、青岛、郑州、济南、西安。

    面向“十四五”,包括太原、长春等不少北方省会城市均提出了“万亿”目标,眼下2021年GDP数据即将出炉,谁离目标更近一步,静待揭晓。

    #动向

    国办:支持试点地区在城市群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累计互认

    1月6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在推动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方面,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地提供。

    加快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指导用人单位坚持需求导向,采取符合实际的引才措施,在不以人才称号和学术头衔等人才“帽子”引才、不抢挖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合同期内高层次人才的前提下,促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管理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北京初步预计2021年GDP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

    1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从会上获悉,报告对2021年工作进行回顾,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河南预计2021年GDP接近6万亿元,增长6.5%左右

    1月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河南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21年,河南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预计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增长6.5%左右,粮食产量1308.8亿斤,进出口总值突破8000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疫前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有效应对了灾情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的叠加冲击,经济稳定恢复,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

    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35年济青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

    1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济南、青岛进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的目标。“为进一步推进济南、青岛能级提升,《规划》提出了3方面措施,分别是提高济南首位度,增强青岛引领力和强化济青双城联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处长王小伶介绍。

    湖北:到2023年全省社零总额重回全国第六

    据湖北日报消息,湖北省发布《促进全省消费扩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促进消费“十大工程”,力争2021年至2023年全省社零额年均增长11.3%,到2023年社零额千亿级城市增至9个,全省社零总额重回全国第六。湖北省将支持武汉申报建设进境和市内免税店,新改建8条省级示范步行街(特色商业街)、20条县市级特色商业街,发展智慧超市、智慧餐厅、网上菜场。

    #声音

    贺雪峰:进城与返乡,农民应有弹性空间

    “拥有一个稳定的、生产性的、可持续的村庄,正是中国稳健而高速城市化的前提。”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在其新作《大均衡:进城与返乡的历史判断与制度思考》中,给出了这样的论述。

    贺雪峰在接受《经济观察报》时指出,中国的城市化,最重要的是保留了农民的主体性,允许农民在城乡之间往返。具体来说,一旦农民缺乏进城的条件,或者在市场竞争中失败,无法维持他所希望的城市生存底线,农民就可以回归农村,回归保留给他的那块土地。如果将缺少城市就业机会的农民赶进城市,斩断他们与村庄和土地的联系,这就等于任由农民在城市流浪漂泊,这无论对于农民还是对于国家,都必然是灾难性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却没有一般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的贫民窟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旦农民进城失败,他们还可以返回农村。

    正是在这个保护型城乡二元体制下,农民一方面将农村、农业作为基本保障与保底选择,一方面又能进城务工经商,获取城市发展机会。进城的农民一旦“人努力、天帮忙”,在城市体面地安居,就不再回农村了。但就目前的发展阶段而言,有这样好运气的进城农民不会很多,相当一部分农民可能要经历年轻时进城、年老时返乡;年轻人进城、中老年人留村;经济景气时进城、经济形势不好时返乡……这就是农民的自主选择。

    #数读

    2021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排名:上海、北京、广州居前三,武汉超深圳列第五

    1月6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号发布了《2021年12月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速报》,数据显示,2021年12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69条,运营里程8708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79万列次,完成客运量20.8亿人次,进站量12.7亿人次。


    2021年12月份,新增镇江(句容)1个城市首次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线路18条、运营区段11个,其中,北京9条(段)地铁新线开通,开通线路条段数历年最多,全市轨道路网里程由727公里增至780余公里。

    武汉在当月也有3条地铁同步开通初期运营,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5.2公里,为历年之最。三条线路开通后,武汉不仅实现了轨道交通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也完成了对深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数的反超。

    从当前的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数量来看,北京是运营线路条数最多的城市,达到27条,此外上海运营线路条数也达到了20条。但从总的运营里程来看,目前排名位于前列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武汉、深圳、南京、重庆、杭州和青岛。

    #放榜

    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海口公园分布均好度排名第一

    1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中国主要城市公园评估报告》。在现有评价指标基础上,细化各类公园绿地服务覆盖范围,明确公园绿地供给与人口空间分布的关系,通过可量化、可感知的指标数据,查找城市公园布局不均、供给不足的问题。

    评估涉及33个主要城市,评估指标具体包括两方面,其一是公园分布均好度,即建城区内综合公园、社会公园、游园服务覆盖居住区的占比之和,其二是人均公园保障度,即建成区内人均公园面积总和超过5平万米的区域占比。

    33个城市公园分布均好度平均值为1.55,其中数值超过1.5的城市15个,占比45%;数值超过1.8的城市共有8个,占比24%;数值超过2.0的城市2个,占比6%。数值最高的城市为海口,指数为2.08。

    33个城市公园分布均好度

    人均公园保障度受公园绿地总量和人口规模双变影响,整体数值差距较大,最高值为76.69%,最低值为29.85%。保障度超过50%的城市共19个,排名前5的城市为大连、银川、西宁、海口、厦门。

    33个城市人均公园保障度

    本组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 | 浙江新增1例确诊病例;陕西:医院要能开尽开,第一时间救治透析患者、孕产妇;福建莆田南日岛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渔船翻扣

    下一篇

    孙春兰: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