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溯源中的西安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4:13

    目前,西安通过大量流调工作溯源,确认此次疫情的源头为12月4日由巴基斯坦入境的航班PK854上的乘客,而这也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争论其是否造成疫情传播。面对西安机场的争议,粉巷财经也试图对话一名亲历了当日PK854航班入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保障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的情形,希望从另一面提供更理性和客观的声音。

    每经记者 张静    特约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杨欢

    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下,国内疫情早已本土“清零”,口罩和行程码已经成为了国内居民的出行必备,但国外疫情一直犹如“水库”,并不断向国内输送。可以说,这一年中国起伏不定的疫情,基本上都来自境外输入。针对每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溯源一直都是重中之重。

    相比之前,西安此次爆发的疫情传播链影响更广,更集中于主城区,并形成“家庭+工作+社区”三个传播链,且长安大学这条传播链带来了出人意料的扩散趋势。自12月25日、26日、27日连续三天,西安市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分别确诊157例、152例和175例。

    目前,西安通过大量流调工作溯源,确认此次疫情的源头为12月4日由巴基斯坦入境的航班PK854上的乘客,而这也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争论其是否造成疫情传播。

    面对西安机场的争议,粉巷财经也试图对话一名亲历了当日PK854航班入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保障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的情形,希望从另一面提供更理性和客观的声音。

    疫情溯源,对话源头航班的亲历者

    西安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使得外界热议与西安本轮疫情有关的各项议题,比如说疫情源头是哪里,而这一问题的答案已经被揭开—12月4日由巴基斯坦入境的航班PK854。

    12月27日,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通报,陕西省疾控中心已经完成137例本土确诊病例的全基因测序,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近日有文章指出,西安咸阳机场航站楼的空调通风系统是导致疫情传播的重要原因,对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位专家对这一说法表示反对,驳斥其纯属臆测并无事实根据。

    而据粉巷财经采访了解,长期以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防控一直以来极为严密,针对国际进港航班,机场方面根据不同国家不同航空公司不同航线,建立了一机一策,一机一班的工作机制,国际航班进港后均停靠专用机位和专门的旅客转运流程;同时,对保障人员和环境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与旅客接触的工作人员防护也非常到位。

    受访者告诉粉巷财经,当天巴基斯坦航班入境人员下了航班后抵达国际航班候机区进行核酸检测,再由指定人员转运至隔离酒店进行隔离,在这一过程中没有机会与国内或国际出发人员接触。

    粉巷财经了解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了严防境外输入,做到了国际与国内分离,客运与货运分离,并对入境旅客、机组、行李和货物实施闭环管理、“点对点”转运。截止目前,机场员工并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而国际航班保障人员均以“14×3的专班”形式进行工作,也就是工作14天、隔离14天、休息14天,并且在工作的14天也形成了酒店—机场专车—工作区域的闭环,“点对点”接送,完全没有接触外界的机会。

    同时,受访者向粉巷财经表示,目前西安国际机场对航空器、入境通道、机坪、保障设备按班次消杀、按班次进行核酸检测。强化“人物同防”,国际货物实行“开舱、卸机、入库、拆包、分拣、交付”六道消杀,国际货物逐件六面消杀、外包装逐件实施核酸检测,国际航班保障区域垃圾也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置。

    16轮检测均为阴性,机场核酸常态化

    由于南京机场的教训,长期以来,国内各机场承担的压力很大,但责任更大。

    疫情爆发前,在国内转国内这一指标上,西安力压北上广,位列全国第2;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吞吐量全国排名第七的“大厂,不但分流着北京机场的压力,也承担冬奥会航班分流的重担,比如此次“中枪”的PK854便是分流的航班之一。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问及受访者知道自己和确诊航班有交集的反应,他表示:“对待这种情况已经习惯了,从上班的第一刻开始就做好了准备;其次我们的防护措施还是比较全面的,也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杀和防护,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根据最新消息,本次疫情以来,西安咸阳机场区域员工已完成16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5.47万人次,结果全部为阴性。受访者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的:“这两年以来,国际航班保障人员不是在隔离,就是在隔离的路上。”

    粉巷财经记者也了解到,自2019年年末疫情开始,西安咸阳机场员工核酸检测已进入常态化:3天一次、2天一次严重的时候甚至每一天一次核酸检测,用机场的“辛苦指数”来换旅客的“安全指数”。甚至在近日疫情最严峻之时,机场也快速反应,联系检测机构,凭借二维码信息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并可查。

    截至目前,机场一线和重点航班保障岗位工作人员接种率达100%,所有保障人员均已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

    航班虽停,但仍原地待命

    我国抗疫方面一直是世界典范,其他国家防控不力,导致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很大。当下,在西安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西安咸阳机场的国内始发、经停和到达的客运航班已经全部取消,然而航班虽停,机场工作人员仍在抗疫路上逆行。

    粉巷财经了解到,目前机场仍在正常保障国际航班、货运航班以及重要运输任务、调机任务;封城通知当天,机场已经紧急召回所有员工,除了隔离的人员以外绝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连夜收拾行装回到机场待命。

    同时,西安咸阳机场持续开展机场跑道等各类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与巡视巡查,确保机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随时可以接收并安全保障各类航班。此外,在工作调整层面延长员工工作时长,减少换班频次,以求最大程度的保障安全。

    受访者告诉粉巷财经,“一直以来参与保障国际航班家里人非常担心,但在担心之余也非常骄傲;这个工作必须有人去做,不是我也会是别的同事,每天都会给家人报平安。我个人还是不怎么害怕的,可能心比较大,也想为疫情出一份力,因为比我辛苦的人还有很多。”

    据了解,12月23日至26日,西安咸阳机场共保障国际进出港客运航班8架次、旅客543人次,其中国际进港航班5架次,旅客506人次;国内货机31架次,国际货机43架次,共保障物资1220.7吨,其中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核酸提取试剂等防疫物资21.8吨,水果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272吨;保障调机任务16架次。12月21日、12月24日共保障重要运输航班2架次、医护人员39人、医疗设备20台、防疫物资172件、5.5吨。

    针对近期西安机场的争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颖心再次发文表示:“西安咸阳机场T3航站楼值机大厅采用的是辐射地板+置换送风的空调形式,没有回风再利用;且机场各个区域内的空调系统相互独立运行,并不存在管道相连的情况,绝不可能是T3机场空调系统的问题,不应当为此背锅”。

    目前,“西安的疫情仍未出现拐点”,意味着在拐点之前,西安的大规模筛查仍会继续。其中,雁塔区、长安区、高新区从12月28日开始,每天开展一次全区核酸筛查。莲湖区根据情况,增加全区核酸筛查频次。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粉巷财经在此呼吁大家更要理性对待,疫情在打乱人们正常生活秩序的同时,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对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种业态均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相信在众志成城之下,“云开疫散”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信证券:需求复苏和消费升级驱动白酒行业持续景气 高端次高端龙头是配置优选

    下一篇

    盛路通信:公司的微波天线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约25%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