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中国消费“三圈聚合” 零售业开始向服务业过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4 20:12

    ◎过去6年,中国供应链中加入了科技,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之间,是全世界连接效率最高的互联网,需求也在从性价比到体验度、从零售到服务地升级,所有要素连起来,变成了今天的零售新现象。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2021年即将结束,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时刻。在多重因素合力之下,业内普遍认为,过去一年,零售行业进入了又一个变局时刻。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认为,“在过去6年中,中国供应链中加入了科技,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之间,是全世界连接效率最高的互联网,同时需求也在从性价比到体验度、从零售到服务地升级,所有要素连起来就变成了今天零售当中的新现象。”

    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2022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亿邦智库发布了《2022未来零售发展报告》,亿邦智库首席分析师樊飞从行业的角度,对过去一年的变化进行了总结。

    她表示,就时代背景而言,在行业“内卷”之下,内外承压,当前已经进入了以效率驱动的后流量时代,“目前短视频用户已经达到9亿,也就是说线上渠道流量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以流量为核心的传统增长逻辑正逐渐失效。”

    需求端的变化正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Z世代人群已经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这些人群在2020年11月份达到3.2亿人,并且消费能力强大,每个月可支配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左右,这些人以圈层来分层,并且乐于为兴趣买单。”樊飞说。

    樊飞提到,“反垄断”和“共同富裕”是今年政策频发的两个关键词。今年10月份,国家商务部发改委以及网信办发布的《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守正创新、共生、共享、共赢是行业发展主旋律。

    “从整体来看,行业内卷大背景之下,木桶效应逐步失效,通过生产、交易、交付、服务打造全链路闭环服务,通过产品力打造、用户心智的占领以及消费体验的提升进行业务的运营,并进行长链的探索,正成为普遍趋势。”樊飞表示。

    在行业的大变局之下,新的趋势正在显现:零售业与服务业正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现象,而数字化正成为一切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互联网经济正全面拥抱实体经济,虚实融合形态开始出现......

    零售业开始向服务业过渡

    在2022亿邦未来零售大会上,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发表了题为《2022年新消费趋势前瞻》的演讲。

    李丰表示,中国消费正处于“三圈聚合”的机遇期,“第一是我们有一条最长、最全、最大的产业链,并在产业链里加入了科技;第二是我们将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第三是零售和需求端面临着快速升级和内卷。同时中国整个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快速进入服务行业高度发展的阶段,中国的互联网渗透率以及电商的渗透率相比全世界而言都是最高的。这是中国的特点,这些特点没有任何可对标的国家。”

    他指出:“在过去6年中,中国供应链中加入了科技,供应链和消费者需求之间,是全世界连接效率最高的互联网,同时需求也在从性价比到体验度、从零售到服务地升级,所有要素连起来就变成了今天零售当中的新现象。”

    就具体的新现象而言,他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出现了非常多混合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创新模式,包括用零售业去改造服务业,或用服务业去提高零售业的溢价等方式。他认为,在用户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零售业开始向服务业过渡。

    李丰举例道,“比如说三顿半。现磨咖啡是服务业,条状速溶咖啡是零售业。三顿半算零售业还是服务业?”他认为,三顿半通过开线下门店加码自身服务属性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毛利率。

    李丰还提到,预制菜、方便速食就是在零售的长保质期食品和餐厅食品之间,用科技找到一些中间阶段,让消费者觉得它离服务业的体验和感受更近了一些。

    此外,李丰还预测,未来9年,亚洲将有超过10亿人加入全球中产阶层行列,他们会买什么商品、买什么服务、买什么品牌、买哪类价格的东西,就是消费行业从今天开始的创业机会。

    数字化会成为一切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

    预测未来零售业发展,樊飞指出,数字化是一切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

    “无论是私域、DTC模式、直播,还是供应链改造等等,都要建立在数字化的能力基础上,目前零售已经进入到线上线下渠道大融合的时代,未来数字化一定会成为一切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樊飞说道。

    此外,据樊飞还表述了亿邦智库对未来六大趋势的研判。

    首先是公域流量或将成为公域玩家竞争新的流量入口;其次是互联互通为零售中小企业带来机会;第三是重要玩家海外突破,跨境赛道风险与机遇并存;第四则是下沉和生活服务场景增添零售新动能;第五是随着数据的资产经济属性强化,未来数据安全服务的市场将带来红利期;最后,元宇宙将带来未来零售新变局。

    而在亿邦动力总裁、马蹄社发起人贾鹏雷看来,今后,互联网经济将全面拥抱实体经济。

    贾鹏雷提到,今年,京东发布了一个新的定位,将自身描述成了一个“新型实体企业”,“这意味着在未来零售当中,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势不可挡,意味着未来零售可能会更加偏好实体经济。”他说。

    贾鹏雷表示,过去做电商基本上都在消费端,聚焦于流量侧的工作,而当它走到天花板以后,战略价值重新得到了释放。“当把消费数据和生产、流通、制造、生产资料数据拉通在一起的时候,这个世界的改造即将开始。互联网经济全面拥抱实体经济,毫无疑问,这就是未来零售的新世界。”

    贾鹏雷还认为,基于电商的、基于新时代的品牌全球化,在2022年才能够真正出发,“Anker和SHEIN只是开了一个头。”

    他表示,近两年,伴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和国内复工复产的有效进行,国内跨境电商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国内市场已经完成了零售电商化,并拥有着全球最稳定的供应链等优势,这些都打开了品牌全球化的上升空间。”

    对于元宇宙,贾鹏雷进一步指出,元宇宙是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上虚实高度融合的社会新形态,虚是虚拟社会和虚拟经济,实是实体社会和实体经济,二者相结合以后高度融合。

    “在产业互联网的元宇宙中会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未来零售世界当中消费、流通、制造全产业链的协同效率如何奏效;其次,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全要素的生产率如何提高;第三,生产、流通、交易全场景服务能力如何系统实现。”贾鹏雷说。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统股份:董事会决定不提前赎回“华统转债”

    下一篇

    因赛集团:近年来公司大力开拓优质汽车客户,特别是合资品牌汽车客户以及“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汽车客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