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文化新消费年度盘点④:《爱很美味》,把女性标签贴上去再撕下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4 15:59

    ◎低调上线的《爱很美味》,让2021年度剧集市场圆满收官。作为一部完全没有“流量”主演的剧集,《爱很美味》豆瓣评分8.2分,实属年度黑马。

    ◎“《爱很美味》就是想打破传统刻板印象,展现一个先贴上标签再撕掉标签的过程。”杨怡凝表示。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有人称赞这是国产版的《欲望都市》,有人说这是新时代的《粉红女郎》,作为一部完全没有“流量”主演的剧集,《爱很美味》豆瓣评分8.2分,实属年度黑马。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爱很美味》反映出女性在社会上的残酷现状,真实、反套路。“就是想打破传统刻板印象,展现一个先贴上再撕掉的过程,让观众看到标签背后她们真实的情感、工作和生活。”该剧总制片人杨怡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也开玩笑说,临近年底,大家KPI、OKR又没有完成,《爱很美味》轻松、开心的基调就能缓解这份压力。

    这与近几年剧集的排播方式有些“相悖”。自《庆余年》《大江大河2》《山海情》后,每年年底都是大剧集体冲锋的关键时期。纵观今年的市场,家庭剧、爱情奇幻剧、古装剧、穿越剧等都更细分,观众的要求也更高,“小而美”的剧也多了,《司藤》《御赐小仵作》《爱很美味》先后成为黑马。“对我们来说,内容竞争激烈,市场也包容了。” 杨怡凝说。

    没有大IP和流量明星 也能“很美”

    12月的剧集市场,或许谁也没预料到,一部咋听名字很土的都市爱情剧能超过众多流量明星加持的古装大剧,脱颖而出。

    “剧集开播两三天豆瓣就开分了,当时是8.0,后来一直在涨。”杨怡凝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功于剧集背后的主创。导演陈正道的创作风格,决定了《爱很美味》不一样。杨怡凝坦言,“陈正道有非常茂盛的创作状态,他想做不一样的内容”。

    陈正道 图片来源:《爱很美味》官方微博

    杨怡凝回忆,在决定和陈正道合作时,她只看了剧本前三集的内容。“陈导想做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女性剧,想做更贴近生活、更真实的当代30+女性状态的内容,就拍了这部剧。”

    短短前三集剧本故事,最打动杨怡凝的是“贴标签与撕标签”的概念。生活中、工作中,人们总是被贴上各种标签。漂亮的女性在职场上风生水起,会被认为是外表的优势;聊起富二代,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则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

    “《爱很美味》就是想打破传统刻板印象,展现一个先贴上标签再撕掉标签的过程。”杨怡凝表示。

    面对剧名的评价和讨论,杨怡凝表示:“剧名其实提取了这个戏的核心思想,爱是个吸引所有人的东西,就是觉得好吃、好玩,能激起人的欲望,它很纯粹。人生中最核心的两件事儿,就是吃东西和爱。它们能让我们觉得我们还活着。”

    不只是剧名。在演员的选择上,《爱很美味》没有大IP加持,也没有流量明星,更多是“小而美”。

    “我们想打破行业中的束缚和常规。流量、选演员,我最考虑的是适配度,演员是不是真的很爱角色、理解角色非常重要。”对于演员的“带剧能力”,杨怡凝认为,“流量”反而物化了演员。

    女性剧成资本追逐流量密码

    《爱很美味》之所以让观众上头,“不悬浮”的女性群像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爱很美味》其实就是一个女性的群像剧,只是我们想做不一样的女性群像剧,但其实也不代表剧中的男性是脸谱化的。”杨怡凝表示。

    剧中,三个都市女郎,像所有普通人一样,穿梭在城市之中,遭遇爱和背叛,追逐名利和自我实现,生活的鸡飞狗跳和啼笑皆非中,不变的是三个女生之间的情谊。

    《爱很美味》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这样的剧情内容,这两年并不少见。自《欢乐颂》打响第一枪之后,女性剧就成了资本追逐的流量密码。大部分女性剧质感精致,迎合了部分受众的审美趣味与情感需求,但却太体面了,与普通人始终隔着距离。

    剧中饰演夏梦的王菊,是三个女生角色中最早被导演定下来的。“我们觉得她很美,是那种有力量且健康的当代女性的美,我们想打破观众对美的固有定义,对美更包容。而且她本人状态就很像夏梦,非常自信、聪明专注。”

    王菊定下来之后,饰演方欣的张含韵、饰演刘净的李纯,也相继被确定。剧中,甜美可爱型的方欣看似软软糯糯,但当她反击时,冲击力是很大的。作为三十岁未婚、被裁员的大龄剩女,被老妈天天变着法安排相亲,但她不喜欢,还是会直接拒绝。

    三个女孩的“不完美”恰恰让《爱很美味》不再悬浮。真实的生活中,女性没有办法做到完美。“我们并不想追求在剧中营造出三个女孩都特别完美的那种状态,第一不真实,第二这样的状态也会给当下观影的女性一种莫名其妙的压迫和焦虑。”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杨怡凝认为,在女性群像剧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女性话语权在整个社会中的提高。“当你拥有的越多,你想表达的就越多,想发声的欲望就更多。市场有这个需求,所以才会想要做女性群像剧。”

    要把女性群像剧做扎实、做真实,并非易事。“要真心地爱这些群体,所有主创要从心里正确地、理性地尊重女性群体。”杨怡凝强调。

    剧中,夏梦和陆斌的那场床戏中,关于关灯和不关灯的情节,让杨怡凝印象深刻,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让人感到真实。“夏梦关灯是担心自己身材不好,陆斌还是要把灯打开,说你很美。这个状态就非常真实。”

    在她看来,女生本身比较敏感,可能很多时候对自我的绑架和束缚比男性更严重。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懂得如何尊重和理解女性的这种状态。

    2021剧集市场:变包容,变激烈

    低调上线的《爱很美味》,让2021年度剧集市场圆满收官。

    杨怡凝坦言,或许是前一阵子市场上古装剧出现得较为密集,临近年底,大家KPI、OKR又没有完成,《爱很美味》轻松、开心的基调就能缓解这份压力。

    事实上,每年年底,都是各类大剧集体冲锋的关键时期。2019年底的《庆余年》、2020年底的《大江大河》等,都在年末的时间点引爆市场,压轴冲业绩。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从11月起,剧集市场变得热闹,出现了古装、悬疑、都市情感、医疗救援等多种题材的剧集,如《风起洛阳》《谁是凶手》《埃博拉前线》《小敏家》《雪中悍刀行》等。

    《风气洛阳》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杨怡凝想了想说,2021年剧集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变得更“包容”了。“市场越来越细分,大家越来越包容,这是一个好现象。观众清楚自己要看的是什么,是悬疑、是喜剧,还是古装大IP。”

    云和数据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有效播放•霸屏榜”显示,排除卫视、网络同播的剧目《小舍得》和《流金岁月》,《赘婿》《你是我的城池堡垒》《斗罗大陆》《司藤》《有翡》《锦心似玉》《骊歌行》《长歌行》挤入榜单前十。其中可以看到,家庭教育剧、爱情奇幻剧、古装女性剧、穿越剧等都有了更细分的市场。

    后疫情时代,影视市场逐渐恢复元气。根据艺恩报告,电视剧、网络剧备案单部剧平均集数下滑明显。平台强化剧场化排播策略,推动优质内容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不过,在流量红利退去的形势下,今年剧集市场整体表现趋于冷静,上线剧集数量下滑明显,头部剧集播映热度相应下降。

    “这一代观众对剧的标准越来越高了。”杨怡凝分析,这也倒逼行业发展,创作人做出好内容。预判未来发展,杨怡凝认为,市场复合类型的剧可能会更多。

    通过这两年的观察,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更多电影制作公司入局剧集市场。《爱很美味》的导演陈正道就是电影人出身,他执导的《盛夏光年》获得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秘密访客》《苍崖》《记忆大师》《重返20岁》等也都出自他手。

    导演陈正道与《爱很美味》三位主演 图片来源:陈正道微博

    将电影思维带进剧集,尝试不同的新风格。2020年,陈正道带来的悬疑网剧《摩天大楼》就获得了大量好评,再操作“小而美”的《爱很美味》时也更得心应手。杨怡凝坦言,相比往年,今年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内容太多了,只有在一个类型里做出不一样的创新,更符合当下价值观或者引领价值观的才可能跑出来。”

    长视频平台不断寻求圈层、分众的多样化布局,《爱很美味》的“快节奏”也证实了精悍内容的魅力。早在2020年,广电总局就明确提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剧集创作”,这也给新秀公司注入更多活力。

    “《爱很美味》有一个特点,就是无法二倍速观看,因为台词节奏很快,这是拍摄时导演要求的。”杨怡凝介绍,但快节奏剧是否会成为主流,这依然要根据类型决定。“古装大剧的台词就用不了这个速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兰州黄河:国台要借壳公司一事不属实

    下一篇

    仙鹤股份:公司在湖北、广西两地规划了“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