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禾食品获E轮融资:美团龙珠连续出手 万亿食材供应链市场再掀波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1:54

    ◎虽然巨头看好,市场容量巨大,餐饮供应链行业还需要更多的模式探索和优化。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赛道独角兽美菜网一年内第三次传出即将IPO消息之后,食材供应链市场掀起资本波澜。

    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食材供应链企业乐禾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完成数亿元E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钟鼎资本联合领投,美团龙珠(连投四轮)、兴投(北京)资本跟投,明论资本担任独家FA。这也是乐禾继2020年12月完成D轮融资后,不到一年时间再获资本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在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食材供应链市场开始得到资本密集的入场和关注。今年2月,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宣布完成8亿元B+轮融资。去年,望家欢和乐禾也先后官宣获得融资。

    对于食材供应链掀起的融资热潮,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胡晓玲、项目负责人朱传仁表示,生鲜供应链赛道空间大,团餐行业集中化趋势明确,有机会出现行业平台型龙头企业。

    蔬菜批发市场内,蔬菜购销一片繁忙景象。IC photo-1135759816140652557

    物流专家杨达卿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团餐供应链的B端市场空间还足够大。“B端市场竞争比较多元化,而且碎片化企业资源多。能建立适应国内竞争环境的供应链管控体系和营销网络,仍可以在搏杀中闯出路。”

    一年内两次融资 将用于管理系统升级和数字化运营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乐禾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以B2B食材供应服务为核心,净菜加工、冷链物流、餐饮管理、中央厨房、食品科技产业园等在内的多产业布局的食材供应链公司。

    截至目前,乐禾在全国已拥有230家分子公司,服务于全国100+城市,并通过资本助力,以每月新增超过10个分子公司的速度,加快在全国市场的业务拓展。

    启信宝数据显示,乐禾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7轮融资,除了美团连续4轮投资之外,投资方还包括钟鼎资本、鼎晖资本、京东科技等,投资阵容可谓豪华。

    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表示,食材供应链是美团重要且长期布局的领域之一,美团龙珠对乐禾从B轮融资开始,连续四轮持续加码,目前是乐禾持股比例最大的外部投资人,希望通过重仓食材供应链头部企业,支持具有洞察力和分享精神的创业团队,最终助力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

    钟鼎资本合伙人朱迎春则表示在食材供应链这个超高天花板的品类中,伴随商业模式、基础设施、组织体系和数字能力的落地,乐禾的规模效应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也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乐禾方面官方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乐禾将继续加大投入到食材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升级迭代、数字化经营战略推进、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持续全国范围内的合伙人招募落地,并通过全方位的人才梯队建设,保障事业目标的达成。

    食材供应链万亿市场热度不减 但未来挑战重重

    电商巨头、明星资本频繁进场的背后,是对万亿食材供应链市场的垂涎和数字化前景的看好。除了投资之外,包括美团、京东、阿里等巨头早已开始对于自建食材供应链体系的布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餐饮收入累计3.95万亿元,按照原材料成本占比42%测算,餐饮食材供应链市场规模约为1.66万亿元。业内看来,由于市场需求不断升级,国内食材供应链市场展现出巨大潜力,赛道正迎来窗口红利期。

    不过虽然市场规模巨大,食材供应链市场长期存在的市场高度分散、公司盈利等问题也亟待解决,数字化和互联网的玩法又能否与传统餐饮供应链行业完美契合仍存在悬念。

    以食材供应链赛道的独角兽美菜网为例,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美菜网将赴美IPO,计划筹资5亿美元,决战“生鲜电商第一股”,最终却以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生鲜双雄上市告终;7月,美菜网又被传考虑赴港上市;就在11月16日,美菜网再传上市消息,同时据称将在IPO中融资3亿至5亿美元。虽然对这三次上市传言美菜网均“不予置评”,但是频繁有消息的传出也一定程度上可看出美菜网对于上市和资金的迫切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美菜网已经连续三年未获融资,还在今年9月传出裁员和部分地区服务即将关停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融资无望之下,上市成为美菜网的“救命稻草”。

    一面是资本对万亿市场前景的看好,一面是行业独角兽融资无门屡传上市消息的尴尬,食材供应链市场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表示,食材供应链市场空间巨大,在国家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规划下,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整合和提升空间。也有观点认为,国内食材供应链市场未来将加速整合,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日益突显

    《2021年中国餐饮O2O行业全景图谱》分析称,传统的食材供应链市场存在贸易商分散、市场信息不透明、食材质量缺少把控、食材成本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问题,2014年,用互联网升级食材供应链成为一个火热的创业方向。如今经过六年多的发展,互联网+食材供应链行业的渗透率却依然不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服务终端消费者的互联网解决方案难以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要求和创业企业的盈利要求,以及服务企业用户的互联网解决方案难以在全行业范围内真正落地。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巨头看好,市场容量巨大,餐饮供应链行业还需要更多的模式探索和优化。

    而在此前,杨达卿也曾表示,团餐供应链目前也存在亟待突破的瓶颈。“团餐供应链竞争的根本在食材的精益管控,尤其是成本、效率优化,而上游的采购管控尤其重要,如何与产地或供应商建立良性协同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0股获机构买入型评级 五粮液关注度最高

    下一篇

    欣旺达:计划通过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补充资金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