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长速看!刚刚,北京市教委发布重要新政,中小学生体考有重大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11:5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2月9日,北京市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新闻发布会。

    据央视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针对体育中考过去一直被诟病的“现场考试应试体育现象严重”、“过程性考核导向性弱”、“体育考试内容供给量不足”、“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小”等突出问题,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尊重孩子兴趣需求,注重科学性、基础性和公平性,考虑选择的多样性和个体的差异性。

    北京中小学生今后体育怎么考?

    12月9日,《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包括过程性考核与现场考试两部分,总分值70分。其中,过程性考核40分,现场考试30分。

    过程性考核包括学生体质健康考核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部分,由北京各区组织。体质健康考核内容是目前运行多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包括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等,考核时间是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占分30分,每次10分。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目的是让孩子们了解必要的健康安全和体育运动常识,是开卷考,孩子通过机考的方式来完成,考核时间是八年级第二学期,占分10分。

    现场考的分值仍为30分,还是在九年级考,考试方式是市级统考。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把内容划分了四类,设置22项考试内容(比以往增加了14项),每名同学可挑选4项。

    第一类素质项目1,是必选的,考耐力,也是被称为“运动之王”的中长跑项目,这个与以往相比没有变化。

    第二类素质项目2,侧重力量、速度、灵敏、协调等。新增了男生双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体,男女生1分钟跳绳、原地纵跳摸高、立定跳远5项。同学们的选项从原来的2选1变成6选1。

    第三类运动能力1,侧重对抗性项目或集体项目。新增了乒乓球(考发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发高远球和正反手挑球)2项。同学们的选项由以往的3选1变成5选1。

    第四类运动能力2,侧重个人项目。包括体操(共4项,分别为男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女生双杠组合、技巧组合)、武术(共2项,包括健身长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游泳(100米),一共7项,这7项均属于新增项目,男女同学的选项都是5选1。

    新体考方案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

    据北青报,与以往相比,同样的30分现场考试分不变,但此次改革让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能够尽可能选择自己比较擅长、感兴趣的项目,大大增加了拿高分、拿满分的几率。这样设计,一方面体现了对孩子们体育兴趣的激发和自主选择权的尊重;另一方面,适度的分类和组合也能引导孩子们同时在集体合作、对抗竞争、个人技巧、耐力、力量、速度和激情等方面有更完整的体育素养的获得,真正做到在“无体育,不教育”的基础上,“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同时也扩大了社会体育资源支持孩子健康成长的力度,形成服务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更广义的资源和环境。

    李奕表示,以上22个项目是我们在反复征求专家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身体成长特点和需要形成的,下一步,市教委还会根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研究、调整,努力让项目的设置达到一个不断科学、合理的状态。

    李奕也介绍了整体改革时间安排。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具体分四个节点部署如下。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八、九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初二、初三年级的同学们,仍沿用原体育中考政策。虽然在考试上不参与此次改革,但在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贯彻此次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的精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鼓励同学们更加自主、自愿地坚持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因为提升孩子的体质健康一刻也不能等。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五、六、七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中初一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只参加八年级过程性考核。也就是在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2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50分。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三、四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也就是在六年级和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3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60分。

    2021年9月1日新升入一、二年级的同学,也就是现在的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同学们,按照改革方案参加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过程性考核。在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第一学期进行体质健康考核(就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八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就是那个开卷考试),一共40分;九年级现场考试30分,总分数为70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北京青年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达志:截至目前,公司湖南衡阳生产基地首条1.8GWh VDA动力电池生产线已经投产

    下一篇

    女大学生辱骂外卖员:“没钱就好好打工,在这打工就是我儿子,骂你也要承受” 校方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